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炒野生菌下饭 广元一家三口中毒

2016-08-09 07:38   来源: 华西都市报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史建婷

医生正在给陈凯检查病情

近日,广元连续的大雨让大山里面的野生菌如雨后春笋般生长,由于其味美新鲜,野生菌成为很多家庭菜桌上的佳肴。然而,因很多人无法正确辨别野生菌是否有毒,也让不少家庭付出了惨痛的代价。朝天区平溪乡陈凯一家就因误食有毒野生菌而中毒,目前其母亲因多器官功能衰竭而去世,父亲也生命垂危,陈凯自己病情虽有所好转,但仍未脱离危险。

炒野生菌下饭一家三口中毒

7日,记者来到广元市中心医院,在肾病内科找到了卧病在床的陈凯。陈凯今年14岁,是朝天区平溪乡工农村8组的村民,下学期将读初三。这几天正值暑假,陈凯便一直待在家里面,帮着父母做一些农活。躺在病床上的陈凯,面色惨白,眼睛周围看起来有些红肿,但神志还是比较清醒。他说他最大的病症就是肚子痛,之前一直痛,现在是偶尔镇痛。

陈凯所在的平溪乡位于朝天区著名的曾家山上,当地植被茂盛,余量充沛,盛产蔬菜和各种野生菌。前几天连下了几天的雨,曾家山的野生菌大量生长,陈凯一家自然也捡了不少回来。对于常年生活在大山里面的陈凯一家来说,他们熟知哪些野生菌有毒。从7月29日开始,他们一家就每天吃捡来的野生菌,并没有任何不良反应。

7月31日吃午饭,母亲照常就用捡来的野生菌炒着下饭,到傍晚的时候,父亲就感觉肚子不舒服,有点上吐下泻的,当时也没太在意,以为拉几次就好了。没想到第二天越来越严重,出现了便血的症状,头晕目眩,父亲便带着一家三口到就近的乡卫生院检查。在卫生院治疗了两天病情越来越重,便转移到朝天区人民医院治疗,仍不见好转,前几天才转移到广元市中心医院治疗。

母亲去世父亲生命垂危已接回老家

经过几天的治疗,陈凯的病情有所好转,但医生表示,目前还无法确定脱离了危险期。

刚转到广元市中心医院的时候,陈凯一家三口住在同一个病房,5日晚,因为病情加重,母亲多器官功能衰竭,离开了人世。随后,一直处于昏迷中的父亲也被送到了重症监护室进行治疗。内科大楼肾病科室1117病房就剩下陈凯一人,还好有很多亲戚过来陪着他。看着旁边的母亲父亲相继离开自己,还处在危险期的陈凯心里更加沉重。房间里更多的是一些年长的亲戚的悲咽声。

得知一家三人中毒的消息后,远嫁陕西的姐姐立即赶了回来,可已经见不到母亲了。为了让弟弟能够尽快好起来,姐姐也想把陈凯转移到华西医院进行进一步治疗,但昂贵的费用让她动摇了。

姐姐告诉记者,他们一家三口住进广元市中心医院这几天,已经花掉了12万多,找亲戚借了一些,还有部分没有结清,如果转移到华西医院肯定会花更多的钱。身怀六甲的姐姐看着床上面无表情的弟弟,心情越来越沉重,她现在是这一家唯一能够做主的人。“无论如何,我们都要想办法把弟弟保下来,毕竟他是这个家庭最后的血脉。”姐姐也希望能够通过本报的报道,有一些爱心人士帮助一下弟弟。

8日中午,记者了解到,陈凯的父亲病情进一步加重,生命垂危。亲戚们为了能够把更多钱留给陈凯治病,已经把父亲接回了平溪老家。“他爸爸现在已经这个样子了,已经没有治疗的必要了,我们现在只希望能把这个孩子的命保住。”一位亲属告诉记者。

得知陈凯一家误食有毒野生菌中毒的消息后,朝天区平溪乡工作人员还到医院看望了陈凯一家,并送上了慰问品,并通知当地村民禁止使用野生菌。

毒蘑菇“毒倒”多人医院两周收治10余人

广元市中心医院肾病内科主任肖健告诉记者,医院除了这一家三口外,近两周就收治了10多名因误食有毒野生菌而中毒的患者,年龄最小的仅6岁,最大的60多岁,部分因为抢救无效而失去了生命。患者主要是朝天区和青川县高山地带的村民,也有城区购买有毒野生菌食用后中毒的患者。

肖健表示,野生菌一般都带有毒性,其毒性跟野生菌的种类、烹饪方法和个体的差异都有关系。毒蘑菇误食也后其有毒成分对人体的肝脏、肾脏、消化系统、凝血功能、神经系统等都会造成损伤。他建议市民最好不要吃自己对毒性没有把握的野生菌,有人一旦误食有毒蘑菇应当尽早到医院就医。

余东 华西城市读本记者刘彦谷 摄影报道

原标题:炒野生菌下饭 一家三口中毒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