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打造世界级中央公园 重现摩诃池昔日胜景

2016-08-11 06:56   来源: 华西都市报   编辑: 唐欢   责任编辑: 史建婷

总体鸟瞰成都中心。

摩诃池复原效果图。

既丽且崇,实号成都”,这是秦国宰相张仪主持修筑成都城后,左思在《蜀都赋》里对新建成都城的盛赞。从秦朝建城,再到清朝形成“两江环抱、三城相重”的城市格局,成都是我国少数几座城市格局得以保持延续的历史文化名城。

时光流逝,明清时的贡院、御河及城墙……如今仅残存在老一辈成都人的记忆中。为了复兴历史,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国际化大都市和世界文化名城,成都将以天府广场、后子门区域为核心,打造“成都中心”。

8月10日,华西都市报记者从成都市规划局获悉,由该局编制的《“成都中心”规划方案》已通过规委会审议,将择机实施。未来成都将在天府广场后子门片区打造一个占地上千亩,集文化中心、城市遗址、中央公园和产业高地于一体的国际一流新地标,成为一张世界级的中央公园城市名片。

复原历史中轴 新增“两坊一楼一门”

根据规划,“成都中心”将承担文化中心、中央公园、城市遗址和产业高地的功能。通过部分恢复历史遗迹,复兴历史文化,重构城市中心。未来在“成都中心”的打造过程中,还会把现代中央商务区的理念融入其中,形成“历史文化与现代文明交相辉映”的格局。

规划方案指出,以天府广场、毛主席像和四川科技馆所在的中轴线,与成都历史上“两坊一楼一门”(旁求俊义坊、为国求贤坊、明远楼、后载门)的城市中轴线基本一致。规划考虑将它们与既有建筑共同恢复并强化中轴线的空间秩序。但由于历史上的这些地面建筑早已不存在,因此规划方案提及将新增相关历史遗存,不过新增并不一定代表完全重建。“牌坊重建难度不大。但如明远楼这种相对大型的建筑,可能会考虑使用三维全景的虚拟现实技术来呈现。如采用全息投影技术,在夜间将明远楼投射在道路上方。”成都市规划局副局长王松涛说。

重现摩诃池胜景 打造六七百亩中央公园

规划指出,通过池、苑、遗址、建筑等其他重要元素保留并改造片区内遗址区、近现代建筑,意象性恢复摩诃池等重要历史要素。记者从成都市规划局获悉,在成都体育中心南侧,规划局部重建唐代摩诃池,形成约50亩的水域面积,复原“摩诃池上春光早,爱水看花日日来”的胜景。

在后子门片区,拟打造面积六七百亩的中央公园,容纳市民休闲等活动。让人期待的是,位于后子门片区的“中央公园”将不输纽约中央公园,园中会有超大草坪,配一些全生态的小型游憩设施,供市民游憩、活动、散步,甚至举行小型演艺活动。

为了强化格局,还将在中央公园四周修建一些非闭合的边界,通过御河、城墙等历史要素,加上现代材料、工艺等方式来重塑和强化明清历史的围合边界。

和锦里、宽窄巷子等已有的城市名片相比,“成都中心”定位和功能有何不同?王松涛说,“成都中心”的最大特点,在于它是一个城市公共活动的载体。成都现有的其他城市名片更多承载了对外接待的功能,而“成都中心”其核心区域是一片占地六七百亩的城市中央公园,在这里,市民可以健身、休闲、娱乐、观光,是成都市民未来一个大型的露天公共活动场所。

全民健身文体融合 成都体育中心升级改造

根据规划,“成都中心”将利用天府广场及周边文化建筑围合成城市客厅,并结合中央公园在总体格局上呈现“前厅后苑”的形态。其中,以人民中路为界,汇聚众多省市级文化设施的天府广场为核心的区域共同承担“城市前厅”的功能,而后子门片区则作为“城市后苑”,发挥中央公园功能,成为市民休闲娱乐的公共活动场所。此外,该片区还将结合周边众多商场,在外层区域强化金融商务商业功能,并规划建设城市旅游中心。

成都体育中心也将进行升级改造。据悉,主场馆将基本保留,改造后变身为一座对外开放的全民健身体育公园,北侧将建设一个文体融合综合体。

原标题:打造世界级中央公园重现摩诃池昔日胜景

上一页 1 2下一页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