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审计署党组书记:审计人员容易成为“围猎”对象

2016-08-12 08:19   来源: 北京青年报   编辑: 肖凌霄   责任编辑: 史建婷

作为署党组书记每年谈心谈话200多人次

“我作为署党组书记,每年都要与党组成员、司局长、纪检组长以及部分副司局长、处长等谈心谈话,大致上每年谈心谈话都在200多人次。”据刘家义介绍,审计署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都坚持每年与副职领导、处级干部谈心谈话。对苗头性问题坚持早发现、早指出、早纠正。

他透露,自己和中央纪委驻审计署纪检组长经常沟通、谈心、交换意见。

今年1月,澳门中联办原副主任郑振涛成为中央纪委驻审计署纪检组长。刘家义说,与新任纪检组长第一次交换意见时自己就提出,其作为中央纪委派驻审计署的纪检组,按照党章规定,第一责任就是对审计署党组、党组成员尤其是党组书记进行监督,这就是王岐山同志讲的“探头”。第二位责任,才是对司局长进行监督。

面对面点评有人当场眼泪汪汪

自2013年年初起,审计署党组开始开展“查找不足、整改提高”专项活动。在该活动中,审计署党组一共听取了67个单位的汇报,每个单位半天时间,听完汇报后,署党组成员当场对每个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逐一进行点评,一共对226位司局级干部进行了点评。每个司局领导班子都是当着全司人员的面汇报存在的不足。

刘家义说,在点评中,不摆成绩,直奔主题,一针见血点问题。“有的同志当场就眼泪汪汪,有的同志下来以后讲,这么多年没有经历过这个,没有想到我还存在这么多问题。大家都感到在思想上做了一次大扫除。”

审计人员易成违纪违规者“围猎”对象

审计署现有18个特派办,加上署机关、派出审计局共3000多人,每年都有200多个审计组在外面工作。

刘家义说,由于审计工作范围广、领域宽、分散作业比较多等特殊性,审计监督过程中的廉政风险确实存在。随着审计力度的不断加大,审计作用的不断发挥,审计机关和审计人员,一方面面对各种威胁、恐吓、诱惑,另一方面也很容易成为一些不法分子、违纪违规者“围猎”的对象。

他介绍,为规避廉政风险,审计署要求每个审计事项要有2至3名审计人员共同参与,参与的审计人员都要共同签字,只要一发现问题,就进入相关程序,每一个程序、每一个环节,要想作弊、违规,都比较难。与此同时,实行审计质量终身负责制,某个审计人员违反党纪政纪,或者审计署的相关规定,一旦发现就要追究责任、依纪依法查处,即使其调出审计署或者提任。

十八大后审计署2人被追刑责

刘家义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署里有2人因触犯法律被追究刑事责任,有9人因违反党纪受到党纪处分,有32人因违反审计署制定的工作纪律等受到政纪处分,24人因工作失职被追责问责。他强调,被追刑责的两人事情都发生在十八大以前。

“这些年来,审计署党组对违纪违法行为从来不护短、不遮掩,更不粉饰;对处理的违纪违法问题都在署内通报,真正起到处理一起、警示一片的作用。”刘家义表示,审计署总结剖析2008年至2015年全国审计机关256起有关人员违纪违法案件的主要特点和反映出的主要问题,一项一项地分析,通报给全国审计机关加强警示教育。

原标题:审计署党组书记:审计人员容易成为“围猎”对象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