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大出血、切子宫:部分产妇为头胎剖宫产“买单”

2016-08-19 11:08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梁巍   责任编辑: 史建婷

一份数据足以引起大众警惕:今年1月至7月,市妇儿中心医院收治的凶险性前置胎盘孕产妇有105人次,去年同期,这个数字只有80人次,如果倒退回2011年,该院全年收治的凶险性前置胎盘孕产妇仅10人次!

尽管在专家团队的帮助下,今年那些入院的凶险性前置胎盘孕产妇最终摆脱了殒命的厄运,但足以向世人敲响警钟:请尊重科学,不要动不动就要求医生剖宫产,因为,头胎剖宫产将为二孩怀孕发生瘢痕妊娠埋下巨大隐患,那风险,极有可能是要收命的!

QQ截图20160819111249

一周遭遇5例,专家团队忙崩溃

对成都市妇女儿童中心医院产科专家罗丹、杨军等人来说,上周是最忙碌的一周,也是心惊肉跳的一周:凶险性前置胎盘产妇一周中竟出现5例,如此高频率抢救,将他们的工作节奏打得凌乱不堪。

上周一,产科专家罗丹所在的小组一天就有12台剖宫产手术,而当天,产科10个组做的剖宫产手术达到上百台。而在罗丹小组的12台手术中,就有2台是抢救凶险性前置胎盘产妇;

上周二上午,罗丹坐门诊,其间她所在的小组接到一个血管“爆管”的凶险性前置胎盘产妇,她接待门诊病人后,匆匆前往手术室参与抢救;

上周三,凌晨5:30,一名30多岁的孕产妇因凶险性前置胎盘命悬一线,医院应急专家组展开了一场生死营救;

上周五下午,郫县转来一名凶险性前置胎盘孕产妇,医院专家组18个人从17:30开始讨论手术方案,到最终抢救结束,历经了8个多小时,罗丹等专家回到家已经凌晨2点多!

对孕产妇及家属来说,他们的紧张程度也许不及专家们,因为他们部分人并没有意识到凶险性前置胎盘意味着什么。在燥热的高温天气下,在面对这些产妇时,每一台手术都是一场心惊肉跳的生命保卫战,尽管他们经验丰富,但死神的步步迫近让他们没有一秒不是神经紧绷。如此的忙碌程度,加上高度的神经紧张,让专家们日日疲惫不堪。

“有时候觉得忙得简直要崩溃!”罗丹8月15日接受采访的时候,已经是22:30分,这天她没有重大抢救,已经算是比较轻松的一天,但下班依然很晚,因为病人太多。她说:“作为产科医生,我们团队成员只有工作没有生活,我自己的生活都需要家里老人照顾,完全颠倒了,我们没有时间去做哪怕一丁点家务,夜间还要在家做科研课题!”

QQ截图20160819111240

生命危险,更多是孕产妇“自找”的

在市妇女儿童中心医院,每一例凶险性前置胎盘孕产妇都经历一场生死劫,然而专家说,更多人的危险是“自找”的。

说到这里,我们需要来通俗地了解一下凶险性前置胎盘。按理,生产是一个瓜熟蒂落的自然过程,但很多产妇怕痛,或者是以保护身材等为借口,强行要求医生剖宫产。剖宫产会在子宫上留下瘢痕,如果在一次怀孕,瘢痕妊娠的几率就很高,“就像一颗种子,如果它在瘢痕处着床生长,那么,就意味着风险来了!”风险,除了有子宫破裂,还有凶险性前置胎盘:在妊娠28周以后,胎盘死死地堵住了宫颈口,让生产时孩子无法出来,那里有丰富的血管,且有的人还有胎盘植入,像树根一样穿透肌肉层,有的甚至穿透到膀胱等地方,大出血风险在所难免!

产妇生第一个孩子时剖宫产,为生二孩埋下了严重安全隐患。在市妇儿中心医院上周的5例前置胎盘抢救中,就有2例是严重的胎盘植入,植入穿透了膀胱。加上这些孕产妇大多都是生二孩的高龄产妇,危险几率进一步增加。

产科专家罗丹说,国家一直以来是鼓励自然分娩的,但作为产科医生,经常会遭遇无可奈何的尴尬,“我们会根据产妇个体的情况认真地帮他们分析,鼓励他们自然分娩,但很多时候遭遇拒绝甚至威胁:如果自然分娩过程中出现任何状况,你医生和医院要承担全部责任!病人的要求给了医生很大压力,有是有不得不遵从他们的意见!”

然而,孕产妇及家属为了“方便”要求剖宫产的行为,给生二孩带来巨大风险,这风险却是“自找的”,“他们在为生一孩时不理智的决定‘买单’。”罗丹说。

QQ截图20160819111221

先进救治技术,掩盖不住专家的无奈

从今年1月到7月,市妇女儿童中心医院抢救的凶险性前置胎盘孕产妇多大105人次,而且无一死亡。从技术层面来说,这是一个值得骄傲的地方,因为该院的专家团队用技术保护了这些患者的生命。但是,无论多么高明的技术,也掩盖不住专家们对孕产妇及家属不讲科学的无奈。

成都市妇女儿童中心医院产科作为全国重点学科,年分娩人数居于全国前三位,他们对高危妊娠的诊治已处于常态化,在整个孕产妇群体中,高危妊娠者的占比达5—6%。为了保护凶险性前置胎盘孕产妇的生命,2013年,该院运用“预防性髂内动脉球囊阻断术”走到了国内的技术前沿位置。球囊阻断,是一种介入治疗技术,通俗地说,就是通过微创技术,在供应盆腔的大血管里安装一个“阀门”,胎儿娩出后即关闭,阻断血供,从而大大降低术中出血风险。

尽管市妇儿中心医院在西部地区率先拥有了凶险性前置胎盘介入技术,但该项技术只是大大降低切除子宫风险,而并非100%避免风险。为了更有效降低凶险性前置胎盘给孕产妇造成的威胁,2014年,该院又探索出腹主动脉栓塞技术,这是一种比髂内动脉球囊阻断术更进一步的技术,它是通过介入技术,在孕产妇腹主动脉上植入球囊进行供血阻断,但这项技术对医生的操作技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在这两项国内领先技术的支撑下,凶险性前置胎盘孕产妇才有了更多“生”的希望。然而,专家们依然是无奈的,“因为技术只是辅助行为,真正要避免危险的发生,还是需要从源头抓起,让广大孕产妇明白自然分娩对后期怀孕或是生活都是多么的重要。”

罗丹用“无知者无畏”来形容上周抢救的一名孕产妇及家属。该孕产妇今年40岁,怀孕到25周时,在所在区县的妇保院做孕检,医生就明确用医疗文书告知:“完全性前置胎盘,建议到上级医院”, “在医生的反复警告下,他们来到了市妇儿中心医院,但此后就没有来了,完全没有依从性。”直到38周多3天,已经出现宫缩了,他们才回到医院,因为胎盘2/3植入,非常危险,必须快速进手术室终止妊娠抱出胎儿。然而在与其丈夫交代病情告知危险时,这名丈夫却用无所谓的态度说:“大不了切子宫。”

患方的“无知无畏”,却让市妇儿中心医院18人的专家抢救团队惊心动魄地忙碌了一夜:从17:30分讨论手术方案,到21:10送入介入室做球囊植入,再到22:00多开始抢救,次日凌晨1:30分手术结束,专家团队忙碌了8个多小时!

QQ截图20160819111203

优秀的团队,面对孕产妇生命他们如何在做

不能不说,成都市妇女儿童中心医院拥有一支能打硬仗的优秀团队,每一次面对凶险性前置胎盘孕产妇,他们通过努力,都战胜了死神,成功挽回产妇生命。在二孩政策背景下,针对凶险性前置胎盘患者,他们是如何去做的呢?

该院医务部部长潘晓娟拿出一本医院印制的书,并在电脑上调出一个PPT,她说,医院制定的《产科急救流程图》详尽地规定了危险发生时,医院各个科室将如何配合、专家们将如何做,“这个制度打通了所有环节,将产科、妇科、ICU、新生儿科、麻醉科、输血科、药剂科、手术室、护理部等拧成了一个强大的急救团队,危险一旦发生,抢救程序立即开启,各科室专家在第一时间聚集起来展开抢救。”

在二孩政策背景下以及医联体背景下,市妇儿中心医院承担着承接基层高危孕产妇救治的重要任务,“因而我们时常派出专家到基层宣教,告诉基层医生如何准确识别凶险性前置胎盘、遇到这样的病人如何去沟通、转诊,我们医院则会为转诊患者开启绿色通道。”

除了基层的宣教,该院一直在做的,就是 “从源头开始关注并防范”,也就是说,保障孕产妇安全,该院采取了关口前移手段。

在该院,从孕妇到医院建卡开始,医生就对她们进行监测,特别是瘢痕子宫的孕妇,会受到高度关注,因为,这部分孕妇会有“前置胎盘状态”。怀孕进入28周,前置胎盘便可诊断出来了,这个时候,医生就要与孕妇及家属进行仔细的沟通,让他们注意生活的细节,比如要做好保健,不能出现贫血等。到34—35周,医生将对孕妇进行核磁共振检查,根据胎盘植入的情况,为即将到来的生产做好相应的救治准备。“如果我们判断出孕妇凶险性前置胎盘可能会造成生命危险,我们会建议她们采用介入方式终止妊娠。”罗丹说。

在这种有力的风险防范和先进的技术保障下,孕产妇的安全得到了极大的保护。但是,在巨大风险面前,专家们仍在呼吁:先进的技术仅是救命非辅助手段,保护生命安全,最重要的,还是要用科学的方法、理性的眼光看待生产,头胎怀孕者,如果有条件自然分娩,最好别选择剖宫产,“除非不选择二次怀孕生产!”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