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中央派10个督查组督查钢煤去产能 重点查八方面

2016-08-19 17:5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编辑: 肖凌霄   责任编辑: 史建婷

中央派10个督查组督查钢煤去产能重点查八个方面

中新网8月19日电 今日,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连维良在介绍钢铁煤炭行业化解过剩产能专项督查工作方案时表示,针对当前地方和企业钢铁煤炭过剩产能进展不平衡等情况,重点督查八个方面内容,包括任务分解和进度落实情况、产能实际退出情况、奖补资金筹措使用情况、职工安置情况等。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今日召开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连维良和工业和信息化部原材料工业司司长周长益,介绍钢铁煤炭行业化解过剩产能专项督查工作方案有关情况并答问。

连维良介绍,截至7月底,钢铁行业退出产能2126万吨,完成全年目标任务量4500万吨的47%;煤炭行业退出产能9500多万吨,完成全年目标任务量2.5亿吨的38%,部分地区已经完成全年任务。同时,各地工作也存在进展不够均衡,有少数地区钢铁、煤炭去产能工作启动相对较慢,进度有待加快。

连维良表示,为督促地方和企业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推动各项政策措施落地见效,确保全年目标任务严格按照进度要求和时间节点顺利完成,国务院决定在全国开展一次对钢铁煤炭化解过剩产能工作专项督查。按照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要求,督查方案已于8月17日正式印发,部际联席会议按照国务院要求组织了10个督查组,从下周开始,将陆续赴各省区市开展督查。

连维良介绍,关于督查的主要内容。主要针对当前地方和企业钢铁煤炭过剩产能进展不平衡等情况,重点督查八个方面内容:

一是化解钢铁煤炭过剩产能有关政策贯彻落实情况。重点督查各地区、各部门是否存在政策执行不到位、出台配套措施不及时等问题。

二是任务分解和进度落实情况。重点督查各级人民政府、中央企业是否落实对本地区、本企业化解过剩产能工作负总责的要求,是否将任务分解落实到具体企业、项目、责任人。特别是进度落实情况以及保证完成目标任务的相关机制和措施。

三是产能实际退出情况。重点督查各地和中央企业是否按照实施方案中确定的进度要求和时间节点,真正实现过剩产能压减退出,现场查看退出产能是否做到设备拆除,关矿闭井,不可恢复。

四是奖补资金筹措使用情况。重点督查地方政府是否多渠道筹措去产能所需资金,是否制定出台专项奖补资金管理细则,是否及时分配拨付奖补资金并严格按照有关规定管理使用。

五是职工安置情况。重点督查是否出台职工安置具体实施办法,是否做到依法依规按政策按程序分流安置职工;奖补资金是否严格按规定用于职工分流安置。

六是开展“三个专项行动”情况。重点督查各地开展淘汰落后、违法违规建设项目清理、联合执法专项行动情况,是否全面开展安全、环保、能耗、质量、国土、矿山等执法和达标检查,煤矿是否严格执行减量化生产措施。

七是信息公开、接受监督及档案管理等情况。重点是督查地方政府是否建立去产能相关信息公示制度,去产能项目是否及时公开接受社会监督,是否建立相关责任主体信用记录,强化社会监督。

八是总结推广先进经验情况。重点了解是否积极探索去产能工作的有效途径,总结典型经验和好的做法,发挥示范引领作用,解决好共性问题。

原标题:中央派10个督查组督查钢煤去产能 重点查八个方面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