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诈骗团伙靠7个假"400号码"骗几百人 住别墅开豪车

2016-08-20 13:24   来源: 扬子晚报   编辑: 曾俊菠   责任编辑: 马兰

找不到客服电话你会怎么做?相信很多人会在网上搜索号码。近日,南京秦淮警方就远赴海南打掉2个在网上冒充客服的诈骗团伙,嫌疑人靠着7个400开头的虚假号码日进斗金,住上别墅开上豪车,2个月内有几百人上当。

6月20日,秦淮警方接到市民朱先生的报警电话,称自己给人转账50元弄错了对象,随后网上查找客服结果被骗1万多元。原来,朱先生发现自己转账出错后希望联系到微信的客服,但是自己又不知道号码,只能网上寻求帮助。通过网上查找,他发现提问回答与推荐的第一个号码都是一个400-6861XX的号码,于是他立即拨打这个电话。

“客服”的工作人员很快接了电话,用字正腔圆的普通话告诉朱先生可以通过支付宝把钱退回王先生的账号。很快朱先生按照对方的指示输入了对方银行卡号,然后在金额这一栏朱先生被要求填写的是对方的工号6789,朱先生平日里很少用这些软件,不是很精通便按照对方的交代去做了,结果不仅没有收到退款还少了6789元。

发现这个情况后朱先生又再次联系“客服”人员,对方称是朱先生操作失误造成,要去银行ATM机上操作,才能将所有的钱进行退还。很快朱先生再次按照对方的指示赶到银行进行操作,朱先生心急自己前面的“损失”,再次在ATM机上重复了支付宝上的操作,结果他又给对方汇去了6789元,直到客服联系不上他才意识到自己上了当。随后,朱先生向秦淮公安分局光华路派出所报了警。

赴海南调查警方打掉2个诈骗团伙

秦淮警方立即对此案展开了调查,经过全市案件串并,发现了与朱先生情况类似的案件还不少。利用受害人对微信、支付宝和银行转账的不熟悉,冒充客服进行诈骗的手法如出一辙,警方对这些资金的流向进行了调查,发现所有资金都是流入海南某账户,于是一路追踪到海南进行调查。

经过周密调查,警方终于有所发现,在海口市与三亚市各发现了一个电信诈骗团伙,2个团伙联系密切,很有可能是本次案件的主要嫌疑人。但是对方的身份警方并不明确,只知道其中一个团伙的领头人叫“石哥”,是当地一个有名的混混。

专案组对“石哥”进行了20多天的跟踪调查,虽然对方深居简出,但警方还是摸清楚了“石哥”团伙的成员。原来,“石哥”的诈骗团伙在海口,是由他自己和女朋友组成,而另外一个团伙和“石哥”还有些渊源,领头人是“石哥”的徒弟,外号鱼仔。

警方发现这个鱼仔不简单,从石哥这里学会这门“手艺”后一心想做大做强,跑到三亚市租了一个大别墅,请专人来演客服还找了人在网上发掘“客户”,甚至给这个团伙找了全职“保姆”做后勤保障,负责团伙内成员的饮食起居。

8月14日,警方分两地同时行动,对这2个团伙成员进行抓捕,成功抓获“石哥”等嫌疑人6名,现场缴获苹果电脑三台,现金2万,银行卡30多张,用于假冒客服的电话15部。

靠假400号码,诈骗团伙日进斗金

嫌疑人被带回南京后,对自己的行为并不开口交代。警方调查了几部用于冒充客服的电话,发现了用于诈骗的号码有7个,都是400开头的号码,近2个月的通话记录超过了2万个,民警尝试着用这些号码进行回拨寻找受害人,仅100个人就发现了8个受害人。

在一个个受害人的举证下,嫌疑人鱼仔最终交代自己电信诈骗的事实。原来,鱼仔姓张,是“石哥”的徒弟,在“石哥”团伙呆过半年后跳出来单干,很快凭借着自己“本事”赚到了钱。但是他并不满意自己单干的形式,很快又“招兵买马”找了3个“同道中人”入伙。

一开始他们只能住在简易的出租房里,后来都住上了别墅,开上了豪车,为了让团伙安心做事,鱼仔还请了专门的厨师给他们烧饭做菜,房屋内的娱乐设施一样都不差。

目前,警方正在积极统计受害人数和损失金额,以“石某”和鱼仔为首的2个团伙共6人因涉嫌诈骗被警方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之中。

专家提醒:400电话成诈骗重灾区

扬子晚报记者了解到,近两年内,警方在办案过程中发现,越来越多的电信诈骗案中,不法分子使用400开头的号码进行犯罪活动,为什么“400”的号码这么受到犯罪分子的青睐。

警方通过调查发现,“400”业务刚推出时,通常被用作大型企业的客服电话,很多消费者也倾向于通过“400”电话咨询产品售后服务等相关内容。骗子通过将自己包装成公司的形式,提升自己的可信度。

扬子晚报记者也采访了“江苏移动”的通信专家,专家表示,现在“400”业务可以通过代理商办理,一些代理商违规受理业务,让“400”号码落入不法分子手中变得简单,就连警方也很难通过“400”号码查询到犯罪分子的真实身份。近年“400”成为诈骗的重灾区,不管是骚扰电话还是诈骗电话都爱使用它。所以市民在接到“400”的电话后一定要提高警惕,在网上搜到以“400”开头的号码,一定要仔细核实真伪,可以通过官网查询、手机里安装防诈骗软件等方式避免上当受骗。

原标题:诈骗团伙靠7个假"400号码"骗几百人 住别墅开豪车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