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中国女排奥运夺冠背后的“幸运胡”成都教练

2016-08-23 07:05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史建婷

吴晓雷与女排队长惠若琪合影 受访者供图

吴晓雷主要负责日常副攻和全队拦网的训练,以及在比赛中寻找对手的漏洞和弱点。在队里,袁心玥的副攻技术就是他专门负责指导的

2012年,吴晓雷到广东恒大女排任职助理教练,跟郎平合作了两个赛季。郎平担任中国女排主教练后,将他带到了国家队教练组

里约奥运会女排决赛时,中国队教练席上一位满脸胡子的高个子助理教练格外显眼。在成都家中观看比赛的刘女士,一眼从屏幕上认出那是自己的丈夫——吴晓雷。吴导的胡子并非平白而蓄,他相信这是“幸运胡”,每次带胡参赛都能取得好成绩——这一次也不例外,相隔12年中国女排再次登上奥运之巅。

从普通排球队员到进入四川队、国家队,再到国际顶尖排球教练郎平的助理教练,从广州恒大到国家队教练组,吴晓雷一直跟随郎平负责球队训练。这一次的金牌,也包含了吴晓雷及所有教练组成员的艰辛付出。

土生土长的成都人

随郎平进入国家队教练组

电视里,中国女排与塞尔维亚女排决战正酣。刘女士和家人一直在紧张地观看,情绪随着比分起伏不定。最后,女排队长惠若琪一锤定音,中国队大功告成。 很快,刘女士的微信接到了丈夫发来的信息:“我们赢啦!”相隔万里,却也近在咫尺——刘女士在电视上看到丈夫的身影很是开心。比赛结束后记者采访朱婷时,镜头扫过吴晓雷,他一直在低头看手机,想必收到了太多的祝福。

吴晓雷出生在成都,就读于彭州中学,个子从小就比同龄人高。1995年,被选入四川省青年排球队,打副攻位置。此后,相继进入四川队、国家队。曾任四川省排球队队长。

2012年,吴晓雷到广东恒大女排任职助理教练,跟郎平合作了两个赛季。郎平很是欣赏吴晓雷的个人品格及工作能力。 郎平担任中国女排主教练后,将吴晓雷带到了国家队教练组。他主要负责日常副攻和全队拦网的训练,以及在比赛中寻找对手的漏洞和弱点。在队里,袁心玥的副攻技术就是吴晓雷专门负责指导的。

对于此次女排夺冠,吴晓雷表示,感到很高兴,很自豪,以前是观看者,这次是参与者,觉得一切努力没有白费。他认为,女排精神是在逆境中绝不放弃,前方虽然看不到光明,仍然怀揣梦想坚定前行。

赛前,吴晓雷并没有跟妻子许下女排能取得任何好成绩的承诺。刘女士也说:“他只是希望可以诠释女排精神,做就做到最好,不留遗憾就好。”

夫妻交流主要靠微信

今年春节后才回了一趟家

中国女排从巴西回国后,吴晓雷将回到成都。这将是今年过年以来,刘女士第二次见他的面。“每年7月到9月是比赛时期,吴晓雷会非常忙,基本上都在训练中心备战忙碌。今年以来,他在家的时间不足一周。”

近些年来,刘女士已经习惯了跟丈夫的交流方式:主要依靠微信。因为“他们在训练时一般不能带手机,所以打电话也没用”。经常早上给吴晓雷发信息,要等到晚上才能得到回复。每一天的训练、录像、战术分析把吴晓雷的时间挤得满满的。

7月初,中国女排前往巴西征战前,得到郎平同意,吴晓雷今年春节后第一次回了趟成都的家。尽管是周五回来周日离开,但一家子提前给儿子过了4岁生日。“在蛋糕店买了一个蛋糕,又去电影院看了一场电影,儿子非常高兴。”小家伙经常在电视里看中国女排打球,已经开始模仿,还要求大人陪他打球。

在刘女士眼中,丈夫沉稳而寡言。“是典型的说得少做得多!每次回家,家里事情都是他一手包办,从家务洗衣,到孝敬老人、接送小孩上幼儿园。”

刘女士的手机里,存满了丈夫的照片和视频。“这些都是我在电视上、网上和别人那里‘偷来’的!”36岁的吴晓雷不爱自拍,也很少发朋友圈,一直都很低调。 最初,刘女士也有埋怨,觉得丈夫常年不在身边,后来渐渐释然:“一个幸福的家庭是双方努力经营的,也是相互进步和成就对方的,他喜欢打球,热爱排球事业,我自然就无条件支持他!我早就感受到他的灵魂已经渗入到排球里面了。”

成都体院的吴老师

个头高颜值高 幽默不高冷

2013年,吴晓雷入职成都体育学院排球教研室。该校学生张喜栋曾经接触过他。“吴老师很容易接触,个头很高,但一点都不高冷。”吴晓雷告诉张喜栋,很多时候他的工作是一对一地做女排的配角,“但他说,可能出于曾经是一个排球运动员的选择,他觉得那是一份情有独钟的热爱。”

张喜栋印象中,吴晓雷说话非常谦逊。“他说话的时候总会微微一笑,这一点在排球训练过程中也时常体现。很多队员都跟我表示,吴指导说话特别幽默,当然颜值也是相当高,被很多女排姑娘称作‘男神’。”

吴晓雷是否会继续回到成都体育学院任教?“还得看郎平教练是否有意继续为2020年的东京奥运会训练队员,如果有意,晓雷一定会倾囊相助的。”成都体育学院排球教研室主任李军说。

成都裁判见证女排夺冠

里约当地时间8月20日晚,奥运会女排决赛在小马拉卡纳体育馆举行。作为入选本次奥运会室内排球20人裁判名单中唯一的中国裁判,西南交大体育部副部长、国际级裁判员刘江在决赛现场见证了女排夺冠。

如何保证在执法时尽可能少地出错呢?刘江介绍,从2012年世俱杯到去年世界杯,只要有“鹰眼挑战系统”的比赛,没有一场出现过投诉。高科技有利于裁判更加公正,但是也要求裁判熟练掌握,以及有较高的英语水平。

记者 梁梁 实习生 沈彬彬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