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14座互通式立交、六条高速与成都新机场高速互通

2016-08-31 08:08   来源: 四川日报   编辑: 廖雅莉   责任编辑: 马兰

成都天府国际机场高速公路建成后,将实现与成都绕城高速、成都第二绕城高速、成都经济区环线高速、成自泸高速、成宜高速、资广高速等六条高速公路的互通转换。 本报制图/卢浩

8月30日,成都天府国际机场高速公路在简阳市坛罐乡拉开了建设大幕。

三年时间,全长89公里的高速公路,将为成都天府国际机场构建集多条轨道交通、高速公路、快速通道于一体的立体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在推动成都加快建设国家级国际航空枢纽的同时,进一步深化成渝城市群互动合作。

“四轨两高五快”与新机场同步完成建设

作为成都天府国际机场的配套,成都将在周边规划建设“四轨两高五快”立体综合交通运输体系。

其中,“四轨”为4条轨道交通线路,包括地铁18号线和地铁13号线以及规划建设的蓉昆高铁 (成都至自贡段)、蓉京高铁(成都至达州段),其中地铁18号线已经开工。

“两高”为2条高速公路,分别为成都天府国际机场高速公路、成都经济区环线高速公路。其中,成都天府国际机场高速公路将分为南线和北线,南线接成宜(成都—宜宾)高速,北线则接资广(资阳—广安)高速再连重庆潼南。

“五快”为5条快速通道,包括资(阳)三(岔湖)快速路、简(阳)机(场)仁(寿)快速路、龙(泉驿)简(阳)快速路、简(阳)三(岔湖)黄(龙溪)快速路以及金(堂)简(阳)快速路。

“四轨两高五快”立体交通体系计划于2020年底前完成,在同步满足机场通达需求的同时,也将为成都完善“三环十五射”西部高速公路主枢纽路网目标——成都计划到2020年,全市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要超过1380公里,建成“三环十五射”高速公路网络;高速路网密度由现在的5.7公里/百平方公里提高到9.45公里/百平方公里,形成畅接全省,领先西部,辐射全国的西部高速公路主枢纽。

14个互通接驳新机场高速 六条高速互通互换

在成都天府国际机场高速的现有设计方案中,将利用现有或新建的立交桥,设置14处互通式立交进行转换。

其中,主线设置白鹭湾(枢纽)、车城、华龙、白房村、天府机场T1/T2、慈堰村(枢纽)等6处互通式立交;天府支线设置高庙山(枢纽)、成简、冷家河坝(枢纽)等三处互通式立交;机场南线设置涌泉(枢纽)、玉成、天府机场T3/T4、太医沟(枢纽)等4处互通式立交;起点连接线与成都三环路交叉处设置满周林1处互通式立交。同步建设互通连接线4条,共计约2.9公里。

由此,成都天府国际机场高速公路建成后将实现与成都绕城高速、成都第二绕城高速、成都经济区环线高速、成自泸高速、成宜高速、资广高速等六条高速公路的互通转换。

新机场高速客运车辆将占到80%

值得一提的是,新机场高速、成都二绕、成简快速、成渝高速等都要穿越龙泉山。因此,新建的龙泉山隧道是新机场高速建设的一个重难点工程。

据悉,此次新建的龙泉山隧道将是我省首个单向5车道双洞隧道,一共有4个隧洞。车流在龙泉山前会一分为二,小客车进入内侧隧道、货车进入外侧隧道。根据预测,新机场高速通车后,客运车辆将占到80%、货运车辆占20%。因此,龙泉山隧道的内侧客车隧道有三条车道,外侧货车隧道则只有两个车道,以实现资源最大利用。

链接

成都天府国际机场位于成都简阳市芦葭镇附近,距成都市中心51公里,规划6条跑道,年均旅客吞吐量8000万人次。其中,一期工程规划建设三条跑道、60万平方米的航站楼、202个机位的站坪、8万平方米的综合交通换乘中心,年均旅客吞吐量4000万人次,计划于“十三五”期末建成。

届时,成都将成为全国继上海、北京之后第三个拥有两座机场的城市,成为面向欧洲、中东、中亚及东南亚的重要空中门户,为成都建设国家级国际航空枢纽、融入“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战略发挥重要支撑作用。

□本报记者 陈碧红

原标题:“四轨两高五快”连通天府国际机场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