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成都网约车涨声不歇 平台:市场行为 未做费用调整

2016-09-02 07:35   来源: 四川在线   编辑: 廖雅莉   责任编辑: 马兰

最近有市民表示,滴滴、优步等网约车的打车费用上涨了不少。与此同时,不少网约车司机也表示,他们的收入急速下降。有业内人士认为,出现这种现象与滴滴收购优步中国不无关系,“两大平台合并,在短期内造成了市场的垄断,涨价是必然结果。”然而,滴滴出行有关负责人告诉天府早报记者,车费涨价完全是市场行为。

乘客 车费上涨近1/3

以前只要10元车费的路段如今要15元左右

自从滴滴、优步等网约车在中国市场开展业务以来,就一直是舆论的焦点。“自从有了滴滴后,上班都不想开车了,打个滴滴的费用比停车费和油费加起来还要便宜。”张女士说,自己开车本来就不是很熟练,加上自己上班的地点停车一天的费用高达20多元,打个滴滴上下班来回价格也差不多,所以自己许多时候都不愿意开车,选择滴滴出行来解决通勤问题。

然而,最近一段时间,张女士发现同样的时段、同样的路线,打车的费用却上涨了不少。以前只要10元车费的路段如今要15元左右。不仅是费用上的变化,最近高峰期并不如以前那般容易打到网约车了,张女士说,有次上午高峰期预约快车从市区到郊区,等了10多分钟也没有司机接单。

司机 收入几乎减半

以前一天收入四五百元的司机,现在顶多只能收入两三百元

随后,记者采访了几位网约车司机,大家都纷纷表示收入降低了不少。一位刘姓网约车司机告诉记者,“网约车每一个阶段都在调整补贴的方式,以前补贴比较多,单子多的司机一天下来可以收入四五百元,而现在补贴下降了,加上每一单公司收取的费用也在不断调整,现在一天下来顶多只能收入两三百元。”

对于网约车合法化,司机陈师傅分析说,虽然目前网约车的政策没有具体落实,但日前出台的政策导向是需要更严格的审批手续,甚至可能会加装GPS定位系统,然而他们认为这些多出来的费用自然就会由司机本人承担,加上其它的费用,许多兼职的司机就不会选择继续开网约车,而不愿意出费用的司机也会放弃。司机的收入降低、成本加大,网约车平台的司机势必会减少,自然就会有用车紧张的情况出现,对于乘客来讲,在用车高峰期加价和溢价自然是不可避免的。

专家:

不会突破出租车同步费用

■平台说法

滴滴:红包补贴和司机奖励将继续

今年,网约车行业发生了几件大事,相关部门宣布网约车合法化,滴滴宣布收购优步中国,而8月31日,滴滴又与全国50多家出租车公司签约合作。滴滴出行市场占有率的扩大化,不免让人担心“涨”声难停。

天府早报记者就网约车涨价的现象咨询了滴滴出行上海总部公关部有关负责人,对方表示,车费涨价完全是市场行为,官方并没有做出任何费用调整。“因为移动出行是一个增量空间巨大的新兴市场,而目前渗透率还不到1%,同时行业竞争仍然非常激烈,不断有新的企业加入到行业当中,因此,在相当长的时间内,作为市场推广的主要方式之一,滴滴出行针对乘客的红包补贴和司机的奖励将会继续发放。但是,由于各个城市不同时期的市场和交通情况不同,各地具体的补贴和奖励状况也会根据市场情况波动和调整。”这位负责人如是说。

■专家观点

涨价是必然的但不会突破出租车同步费用

对于网约车涨价的现象,专注财经新闻十余年的媒体人文先生表示,涨价集中在最近这段时间也不无原因,“滴滴与优步两大

网约车的平台合并,在短期内造成了市场的垄断,涨价是必然结果。以往为了提高市场占有率,网约车企业通过烧钱补贴乘客和司机的方式来占领市场份额,这其实并不符合市场规律,自然这种现象也不会持续太久,企业也不会长时间选择亏损。由于两大平台的合并,滴滴或优步网约车的补贴将会相应地回收,而且在未来会继续回收,最终达到一个市场的平衡点。”

不过,文先生同时表示,网约车的价格不会疯狂乱涨,在市场的调节下应该不会突破出租车的同步费用。

天府早报记者张福超

原标题:网约车涨声不歇 平台:涨价是市场行为 未做费用调整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