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专题稿源  »  正文

政府扶持 借力市场 大规模绿化全川

2016-08-31 09:43   来源: 人民网   编辑: 曾俊菠   责任编辑: 马兰

从四川省成都崇州市文井江镇的坝区驱车出发,沿着大坪山逼窄盘旋的山间小路向山顶攀升,茂林修竹渐渐映入眼帘,将盛夏的燥热抛在山下。

“都统岩”农家乐位于山上海拔约1300米处,这里古木环绕,凉爽怡人。在林间的一处平台上,游人正在品茗、玩牌,其乐融融。

2015年11月,四川省委十届七次全会作出了“开展大规模绿化全川行动、建设长江上游生态屏障”的决定。今年7月28日,四川省委十届八次全会再次提出“推进绿色发展,建设美丽四川”,对“开展大规模绿化全川行动、筑牢长江上游生态屏障”进行专题部署。

一场声势浩大的造林绿化行动已在四川展开。

山区林农的幸福生活

“都统岩”农家乐的老板叫郑银贵,是文井江镇大坪村7组的农民。他告诉记者,他家住在深山里,耕地很少,但林地较多。以前主要靠在山林里收一些棕片、银杏叶到山下去卖,收入不多,林地几乎都撂荒了。去年年底,村上成立了文井江大坪林地股份合作社,他将自家的100多亩林地折资入股,由合作社统一经营、统一管理。目前合作社才刚刚起步,但是初步估算,他家一年能从合作社分红约4万元。

“我以前是山区农民,现在成了合作社的林农,根据合作社职业经理人的安排到林地干活,按工作量领取工资。由于政府在山区道路等基础设施上加大了投入,我们就利用这里的自然优势搞起了农家乐,现在生意好得很。”郑银贵说,因为海拔高,山下最热的时候,这里的气温比山下最多可低10度,是避暑纳凉的好地方。“空调都不需要,晚上睡觉还要盖棉被。山上的牛尾笋、野菜、枇杷茶、跑山鸡,还有我们自己做的腊肉香肠,客人都非常喜欢。一个客人连吃带住一天才80元,所以生意很好。就是房间太少了,好多人来了都没法接待。农家乐每月利润大约有6000元。”

类似“都统岩”这样的农家乐被称之为“森林人家”,是成都市政府大力支持鼓励的新型林业经营主体。今年6月8日,成都市政府出台了《关于培育扶持新型林业经营主体加快发展的实施意见》,将“森林人家”建设纳入林业和旅游发展规划,明确在项目建设、资金扶持、市场推介等方面给予支持。

据胡浩介绍,以前林地由于效益低,农民大多没有怎么经营,好多就撂荒了。现在职业经理人根据不同林区的特点以及市场需求,在大力植树造林的同时,积极发展林下经济。比如大坪林地股份合作社,根据大坪山的气候和海拔特点栽种牛尾竹,出产的牛尾笋是非常受欢迎的山珍,目前成都市场上零售价已达每斤5元。此外,枇杷茶也是当地的特产,市面上已卖到1800元一斤。普通茶树是灌木,而枇杷茶树却是高大的乔木。大力发展枇杷茶树,既推动了绿化造林,又发展了林业经济。

“以前农民都单打独斗,没有林业经营意识,也没有技术、信息、资金、销售渠道。现在在政府的大力扶持下,合作社按照市场规律经营,盘活了林业资产,当地农民真正可以靠山吃山了。”崇州市农村发展局造林科科长雷鸿认为,用市场手段推动造林绿化,森林更加茂密了,环境更加好了。将林地经营权交给了合作社的林农,除了农家乐,还有合作社分红、到合作社务工等收入,同时享受一系列政府扶持政策,收入大大提高。

村民们在公路旁卖牛尾笋。(刘浏 摄)

大坪山下的怀鸡公路旁有许多农民的摊点,摊上一捆捆地堆满了牛尾笋,不少过往路人或商贩纷纷前来购买。大坪村7组的林农谢大爷也在卖笋子,他一天要卖大约200斤,每天可收入500多元。正在此收购牛尾笋的商贩卓先生告诉记者:“我收购的笋子都卖到成都的蔬菜批发市场,销路还不错。现在产量不是很高,每天只有2000多斤,产量好的时候一天可收上万斤。”

绿化全川 必须借助市场的力量

今年3月21日,四川省委书记王东明在参加义务植树活动时指出,要加快编制大规模绿化全川规划,省市县乡村、党政军民学都要立即行动起来,主动作为,全面参与大规模绿化全川行动。根据这一指示精神,四川省绿化委员会于6月28日向全省印发了《大规模绿化全川 筑牢长江上游生态屏障总体规划(2016—2020年)》。

8月16日,在四川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绿化全川行动,筑牢长江上游生态屏障”新闻发布会上,四川省林业厅党组书记、厅长尧斯丹介绍说,未来5年,全省国土绿化覆盖率要达到70%,新增森林面积3000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40%,是过去5年增量的4倍。

“到2020年,全省林地保有量要达到3.54亿亩,森林蓄积要达到18亿立方米。”四川省林业厅副厅长包建华认为,推进实施大规模绿化全川,很大的一个问题是资金投入问题。这一方面需要争取加大财政投入力度,建立完善与国土绿化和成果保护任务相适应的财政投入机制,整合和统筹现有相关资金支持绿化全川行动;另一方面要支持金融机构开发适合林业特点的信贷产品,提高抵押贷款比例,延长贷款周期,支持担保机构开展造林绿化贷款担保业务,支持农业担保机构积极开展造林绿化贷款担保业务,同时支持采用PPP、BOT、BT等模式,鼓励造林大户等新型经营主体、民营资本积极参与国土绿化和生态产业建设。

包建华说,市场力量和民间资本是推动林业产业的主要力量,激发民间造林热情仍是四川林业工作的重中之重。

大坪山上茂密的林木。(刘浏 摄)

成都市林业和园林管理局造林产业处处长骆丹告认为,目前,民间资本进入林业产业主要面临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一是林业投入大、周期长、见效慢,利润低;二是由于以前欠账太多,林区道路、灌溉、水电等基础设施建设滞后,民间资本担心基础投入过大;三是成熟林比例偏低,经济效益和林地生产力偏低。

“创新绿化投入机制、创新义务植树尽责机制,创新谁造谁有、合造共有的产权模式,是调动全社会力量,解决绿化全川资金制约的有效途径。”四川省绿化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省林业厅造林绿化管理处处长童伟认为,造林绿化、增绿护绿是一个长期的过程,既不能一蹴而就、“一夜成林”,也不能一味依靠政府投入,必须在产权模式和绿化机制上进行市场化改革创新。

童伟说,四川正在研究深化“两证一社”(林地经营权流转证、经济林木果权证抵押贷款,林农信用担保合作社)、生态修复机制、林木采伐管理等改革,同时积极培育造林大户、家庭林场、专业合作社、龙头企业等新型林业经营主体。

从普通农民到林业CEO

成片的牛尾竹林。(刘浏 摄)

现年53岁的张建文是崇州市文井江镇大坪村4组的村民,同时也是大坪林地股份合作社聘请的林业CEO,即林业职业经理人,负责合作社26户社员共1100余亩林地的经营管理。

“压力很大!”一见到记者,张建文就大发感慨,“平时工作有合作社监事会监督,还有那么多农户天天看到。人家把自家的林地交给合作社经营,目的就是要盈利,如果弄不好怎么向他们交代?”

张建文是经过专业培训并取得资格证书的林业职业经理人,由合作社2年一聘,签订责任书,每月领取工资并享受其他福利。张建文说,他不仅要负责林子的日常生产管理,还要思考产品的市场和销路,既要经营好林子,又要发展好林下产业。“牛尾笋产量会越来越高,如何把产品销出去是我目前思考得最多的一个问题。干加工、做泡菜都是可能的,品牌建设以及与其他食品加工企业深度合作也在思考之中。现在完全按市场规律运行,都得自己想办法、谋发展。”

成都市《关于培育扶持新型林业经营主体加快发展的实施意见》提出,将林业职业经理人纳入全市新型职业农民培训的重点对象,培养一批有文化、懂技术、善管理、会经营的林业职业经理人。持证林业职业经理人,享受该市科技扶持、社保补贴、创业补贴、金融支持等农业职业经理人扶持政策。

胡浩告诉记者,崇州市今年年初在全市林业系统探索以林地股份合作社为主的“林业经营主体+林业职业经理人+林业综合服务”三位一体的“林业共营制”新型经营体系。相应村按照“入社自愿、退社自由,利益共享、风险共担”原则,制定符合自身特点的《章程》,工商注册成立林地股份合作社,取得法人资格。按照《章程》规定依法建立成员(代表)大会、理事会、监事会等组织机构,产生理事长、监事长,聘请职业经理人。政府在信息咨询、技术服务、金融保险、基础建设、市场推广等方面提供支持和服务。

“集体林地的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是三权分置并行的,‘林业共营制’的核心就是将其中的经营权剥离出来,折资入股到林地股份合作社,再由理事会授权职业经理人全权负责经营。”胡浩说,这就形成了按市场规律运行的新型林业经营主体。

据了解,截止到2016年4月底,崇州市已发展林地股份合作社6个、家庭林场18个、森林人家8家、林业规模经营大户35家,培育省级以上林业龙头企业4家,提高了林农的组织化水平,实现了合作社发展、入社社员增收、职业经理人创业增收的目的。

“将林业一下全部推向市场是不现实的,基础建设、技术、市场、融资保险等,合作社创业初期还得要政府这只有形的“手”加以扶持。但从长远来看,市场化又是必不可少的。”骆丹告认为,等政府将林业发展扶上马,就该市场这只无形的“手”发挥长效作用了。

 

原标题:政府扶持,借力市场,大规模绿化全川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