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专题稿源  »  正文

郫县拉开国家双创示范基地建设大幕

2016-09-05 07:27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史建婷

菁蓉小镇实景图

 

 

 菁蓉小镇空间布局示意图

 

成都市郫县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示范基地建设路线图

2015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战略指导,以及市级相关部门和在蓉高校的大力支持下,郫县大力实施“创业天府”行动计划,以菁蓉镇为核心,整合汇聚创新创业要素资源,加快建设创新空间、孵化空间、产业空间,创新创业示范小镇成效初步显现。

到目前,以菁蓉小镇为核心,已改造完成了55万平方米众创空间、入驻孵化器32家、聚集公共技术服务平台38个,聚集各类基金22只,入驻创新创业项目1206个,已注册公司650家,聚集创客11000余人,引进中科院院士1名、国家“千人计划”高层次人才11名。全县专利申请总量达2123件,高新技术企业达74家,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产值比重达到53%以上。

如今,随着国家双创示范基地建设大幕的开启,郫县开始书写科技创新、产业升级的发展新篇章。“我们必须倍加珍惜难得的历史机遇,切实担当起先行先试的政治责任。”郫县县委、县政府主要负责人表示,在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市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将切实抓好示范建设各项工作,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发展新经济、培育发展新动能、打造发展新引擎,努力在创新驱动发展上实现突破、走在前列,为加快将菁蓉小镇打造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创客小镇”、建设全国一流的双创示范基地,为成都建设国家中心城市、世界文化名城和国际化大都市作出新的贡献!

解读一:郫县开展国家双创示范建设,其意义何在?

破解发展瓶颈

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示范经验

历经几次产业的飞跃,昔日的“银郫县”和诸多地处内陆腹地的县(区)一样,面临产业资源空置、创新资源闲置、创新与产业发展耦合程度不高、创业创新生态环境有待优化等现实问题,被列入国家首批双创示范基地,无疑为郫县整个产业的转型发展带来极为难得的历史机遇。

“我们必须准确把握时代脉搏,深刻理解科技创新和国家双创示范基地建设的重要内涵和重大意义,深入研究推动创新驱动、转型发展的举措,确保在新一轮发展竞争中抢占先机、占领高地。”郫县县委主要负责人介绍说,我们理解,国家把双创示范基地放在郫县,就是要我们勇于改革创新、敢想敢干、先行先试,找准阻碍发展的痛点,通过深化机制体制改革努力破解大多数西部区县共同面临的发展瓶颈制约,增强新经济发展内生动力,进而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示范经验,促进更大范围、更深程度、更高层次的创新创业。

郫县是一座锐意进取、敢于创新的城市,郫县人民具有很强的创新意识和很高的创新智慧。改革开放以来,勤劳智慧的郫县人民首创“农家乐”乡村旅游新模式,在工业园区建设上创造了“郫县速度”“郫县经验”和“郫县精神”,在统筹城乡发展、农村集体建设用地入市等诸多领域为国家层面的创新发展做了很多有益的探索。

“深化科技创新是我县实现转型升级和领先发展的动力源泉。”该负责人还表示,当前,郫县经济发展进入了转型发展和弯道超车的关键期,迫切需要依靠创新塑造增长的新动力、打造发展的新引擎。全县现有工业企业1035家,其中规上企业343家,主要集中在电子、机械、信息、食品等产业领域,要按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思路和要求,加大科技创新力度,不断开发新技术、发展新产业、探索新模式、形成新业态,积极推动发展方式从要素驱动转向创新驱动、从依赖规模扩张转向提高质量效益,才能为引领经济发展保持中高速、迈上中高端,实现转型升级和领先发展。

解读二:国家双创示范建设中,郫县将奉献什么样的双创经验?

大胆创新探索

整体推进国家双创示范基地建设

据介绍,通过为期三年的国家双创示范基地建设,将把菁蓉小镇打造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创客小镇”,将郫县初步建设成为中西部领先、全国一流的双创示范基地。郫县将按照“一条主线、两大突破、三条路径、五大任务”的总体思路,进行示范建设,并在其中积极探索和奉献双创的“郫县经验”,包括以下方面:

一是探索高校科研院所科技成果落地转化机制。围绕贯彻落实“新十条”,探索科技成果“三权改革”落地试点机制,建立知识产权评估、转让、许可或作价投资等转化机制,推动科技成果公开挂牌交易,形成有利于提高科技成果转化效率的措施办法。

二是建立企业创新项目研发众筹机制。依托高校、科研院所、工业企业组成的科技创新联盟,搭建企业创新需求发布和科技工作者创新成果展示的双向互通平台,引导激励科技工作者在平台上承接创新课题,企业在平台上选购创新成果。

三是搭建创新创业公共服务平台。推动西南交大、电子科大、四川传媒学院等高校依托优势学科与企业共建大数据、无人机与机器人应用技术等新型产业技术研究院,聚集一批新兴产业与未来产业方向的初创小微科技企业的研究试验基地。

四是实施新经济增长点培育工程。利用高校资源众多、科研技术力量雄厚的优势,组建更多产业技术研究院和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充分发挥龙头企业的主导地位和引领作用,围绕产业链和技术链的上下游,深度开展集成创新,积极培育发展大数据、新材料、无人机、影视文化创意产业等新兴产业。

五是推动军民深度融合创新。梳理全县军工背景及关联企业底数,建立企业科技成果、即将进行的技术研发等相关信息台账,逐一上门对接洽谈,推动军民深度融合创新。

六是推进金融服务体系建设。建立多层次双创融资服务体系,创设“菁蓉贷”,充分发挥天使投资引导基金、创业投资引导基金、产业投资引导基金的作用,着力提升双创企业的金融服务水平。

七是建立创新人才引进培育和评价机制。建立菁蓉双创人才工作站、菁蓉双创专家服务基地、菁蓉双创人才促进会,搭建全链条服务扶持体系。

八是完善知识产权保护体系。建立健全知识产权服务体系,设立中国(成都)知识产权维权援助中心菁蓉小镇工作站,畅通知识产权APP服务平台等快速维权通道,对企业面临的知识产权问题及时提供行政及司法援助。

九是建立创新教育体系。设立创新创业教育基金,加快启迪创客教育培训项目等双创教育载体建设,形成专业的教育培训服务体系,打造郫县双创教育服务品牌。

解读三:加快国家双创示范建设,郫县怎么干?

合力克难攻坚

全力以赴加快国家双创

示范基地建设

9月2日的动员大会上,郫县全县干部群众精神振奋,既倍感骄傲,又深知使命重大!大家纷纷表示,国家批复的双创示范基地建设工作方案已经为他们制定了清晰的“任务书”“路线图”和“时间表”,将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集各方之智、举全县之力,迎难负重、克难攻坚、大干快干、苦干实干、快见成效、早见实效,决不辜负党和国家、省委、市委的信任和重托,决不枉顾社会群众的关切和期盼。

据介绍,郫县将牢固树立国际化、市场化、专业化的创新和发展理念,坚持高起点、高标准、高水平对标一流、科学规划、精心组织国家双创示范基地这一系统工程。同时,站位于国家、省市的高度和视野,科学系统思考、谋划和推进示范基地建设各项工作,将高规格配备双创服务机构,选优配强干部队伍,引进高素质管理服务人才。

郫县相关职能部门还会详细分解双创示范基地建设工作的具体任务,进一步细化实化,并按阶段时间节点实行任务量化、节点管控、挂图作战。同时加强考核督查,建立分工项目推进责任制,完善目标考核督查机制,加强考核督查,确保各项任务如期完成,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示范中,郫县将积极培育市场主体,建立完善有利于激发高校、科研院所、企业和社会大众创新创业活力的制度机制,引导各类创新主体特别是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力度,继续壮大全县科技创新的主体力量;强化金融支撑,进一步创新金融产品,加快发展科技保险业,积极发展天使投资、创业投资和股权投资,引导金融机构、社会资本参与创新创业,加快形成多层次、全链条、低成本、高效率的金融服务体系,切实畅通科技创新的金融血脉。强化人才保障,坚持市场主导、政府引导,大力实施人才强县战略,认真落实市上出台的“人才新政十条”,大力引进高层次领军人才和顶尖团队,加快实施本土优秀人才培养计划,积极打造创新创业的人才“特区”和高地;加强科技服务,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以大数据产业研究院、“科创通”等平台为带动,积极引入社会资本参与孵化器建设,大力发展科技服务业,在促进科技创新的同时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此外,郫县还将着力营造创新服务环境,强化政策保障、协作保障、法治保障、服务保障、舆论保障等;优化城市人居环境,完善文化体育等基础设施,提升住房教育医疗等保障水平,让广大“蓉漂”“创客”安逸生活、快乐创业,还将加强创新文化培育,探索中小学校开设创新创业课程,加大先进典型宣传力度,大力弘扬“创新精神”“企业家精神”,积极营造“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的社会氛围。

周强 本报记者 张渝 文/图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