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自贸试验区建设重点放在 内陆转口贸易与服务贸易上

2016-09-05 07:23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史建婷

“自贸试验区空间位置和范围确定主要受三个因素的影响。”西南交通大学区域经济与城市管理研究中心主任、教授戴宾分析,一是国家级新区与开发区。他认为此前获批的自贸试验区都是依托现有经国务院批准的新区、开发区进行建设的,此次新设的自贸试验区也会继续按照这一思路来确定具体的空间地域范围。二是对外开放口岸。自贸试验区一般都位于一国或地区关境之外,实行“境内关外”政策,因而自贸试验区大多邻近口岸关境。三是重大交通枢纽。自贸试验区作为一种融入全球经济活动的平台,需要与世界各国保持紧密的经济联系,尤其是大运量、方便、快捷货物进出,因而必须借助于大型交通枢纽基础,并由此形成一定的关境范围,衍生出海关监管区域。

“成都作为四川省首位城市,拥有国家级的天府新区、高新技术开发区、经济技术开发区,四个对外开放口岸,又是国家重大的航空枢纽和铁路枢纽,自然将成为四川自贸试验区的核心。”戴宾说。

“在川设立自贸试验区有助于成都从根本上摆脱内陆城市的发展困境。”戴宾接着分析指出,成都是典型内陆城市,而从世界范围来看,远离海洋、运输及物流成本高,是困扰内陆型城市发展的全球性难题。“自贸试验区的设立将极大促进成都加快建设开放口岸和海关特殊监管区,加快对接高标准国际经贸规则,推动贸易便利化以及金融、投资管理和服务贸易的进一步开放,在全国和全球产业分工体系中扮演重要角色。”

获批设立自贸试验区后应如何推进其建设?“成都作为自贸试验区的主体,要立足内陆、立足四川和成都的省情市情,突出内陆型特色。”戴宾说。此外他建议依托大型交通枢纽,进一步加强开放口岸、海关特殊监管区建设,搭建好自贸试验区建设的平台和载体。合理布局方面,“四川自贸试验区的合理布局要以天府新区、国家级的高新技术开发区和经济技术开发区为依托,以开放口岸、特别是国务院批准设立的一类口岸以及保税物流中心等海关特殊监管区为平台,以成都铁路枢纽和双流国际机场以及建设中的天府国际机场为支点,科学合理地确定其具体空间地域范围。”最后,他建议将自贸试验区建设重点放在内陆转口贸易、服务贸易上,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拓展自贸试验区的国际合作、先进制造、金融服务等功能。本报记者 温珙竹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