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2020年成都经开区整车产能将突破300万辆

2016-09-10 08:06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曾俊菠   责任编辑: 马兰

res01_attpic_brief (2)

PSA集团全球新一代标杆工厂——神龙汽车有限公司成都工厂,从开工建设到建成投产用了不到两年时间,首款产品东风标致4008就成功下线,创造了令人惊叹的“成都速度”,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神龙汽车成都工厂设计年产能为36万辆,今年的整车产量将达到1万辆,明年预计将突破10万辆。

神龙成都工厂生产线

神龙成都工厂生产线

作为成都经开区北拓区四大工艺齐全的整车厂、成都中法生态园的核心项目,神龙汽车成都工厂正在释放其“龙头带动”和“引领示范”作用。目前,以整车厂为核心,周围已经布局了汽车零部件产业园、物流配套园,一批东风标致雪铁龙的供应商进驻同步配套,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法资企业落户园区。在神龙项目的强势带动下,龙泉驿区“大车都”建设开足马力、全速前进,成都经开区“北翼”正快速迈向规模发展、集群发展,成都中法生态园也加速形成独有的高端产业和自然生态的城市发展体系。随着神龙汽车等整车和零部件项目的集体发力,一个“大车都”正磅礴崛起。根据规划,到2020年,成都经开区整车产能将突破300万辆,建成中国乘用车制造业新基地,进入中国汽车产业集群格局一级体系。

龙头带动

经开区“北翼”布局汽车产业链

在成都经开区北拓区,以神龙汽车为“圆心”,周边规划布局了核心零部件园、汽车物流配套园、创新研发板块、城市商业发展圈等,这些园区和产业板块将无缝对接神龙项目,形成本地配套,构建一条全产业链条。

“年产36万辆的产能设计,需要同样规模的本地供应配套。”神龙项目落地开始,龙泉驿区在规划、用地方面就同步考虑了配套项目的聚集,政府招商团队根据整车厂提出的配套需求,进行“量身招商”。整车厂启动建设后,东风模冲、东风鸿泰、佛吉亚等8家零部件供应商同步进驻、同步建设,还要求同步建成投产,全过程实现“同频共振”。

于是,成都工厂便成了神龙汽车所有工厂中首次实现内建零配件工业园,每个车间之间都有全自动物流体系,生产效率极高。据神龙汽车标致车型平台主任布洛夏介绍,在法国标致雪铁龙集团全球的工厂中,成都工厂都是最先进的。

配套企业距离总装车间只有300米远,对此,神龙汽车成都工厂厂长芦从国认为,配套企业与整车企业集约到一个厂区,强化了产业链条的“同步共生”关系,更利于产业规模的加速聚集。根据规划,发展后期的神龙汽车成都工厂,将实现80%的本地配套率。这就意味着,在未来几年,还有更多的核心零部件项目,以及一大批与神龙配套的供应商在经开区“北翼”聚集,“再造一个经开区”的愿景将逐渐变为现实。

引领示范

2020年整车产能突破300万辆

神龙公司成都工厂原计划建设时间为3年,但实际情况是,自2014年10月奠基到如今建成投产,建设时间不到两年。令人惊叹的“成都速度”,对于吸引更多整车和零部件企业落子成都,具有重大的引领示范效应。龙泉驿区相关人士告诉记者,该区正积极加强与国内知名整车企业商洽,力争新引入整车企业1家;加快整车企业配套园项目入驻,围绕神龙成都项目,全力引进宁波富诚、湖北吉兴、东风伟世通等核心零部件企业,并重点促进世界500强企业和行业细分领域百强企业项目入驻。

与成都经开区北区神龙汽车有限公司成都工厂快建快产相辉映的是,成都经开区南区整车企业产量持续创新高:继7月成都一汽—丰田创月产量新高后,8月成都一汽—大众捷达、速腾产量达6.4万台,创下自2009年建厂以来的单月最高产量,全年产量有望冲破65万台。

而在整个龙泉驿区,“大车都”建设正迎来又一个快速发展的黄金期。截至目前,成都经开区依托南部片区和北部拓展区,聚集了一汽—大众、一汽—丰田、东风神龙、吉利/沃尔沃等11家整车企业,初步形成了轿车、SUV、商用车、专用车、新能源汽车的全链条产品体系,围绕整车龙头企业引入了核心零部件配套企业总计260余家,基本搭建起发动机、底盘、汽车电子、车身、新能源汽车关键部件五大总成的配套体系。今年1—7月,全区整车产量已经达到60.5万台。

“围绕‘大车都’发展规划,我们狠抓汽车整车龙头项目,夯实汽车产业规模基础。”龙泉驿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说,2016年底,该区整车产能将突破140万辆,“经济总量跨千亿、汽车产量跨百万”,加快形成汽车“全产业链”“全价值链”,全力推动汽车产业由全国第二方阵向第一方阵跨越。而根据《成都经济技术开发区300万辆汽车产能规划》,2020年,整车产能将突破300万辆,建成中国乘用车制造业新基地,进入中国汽车产业集群格局一级体系。

本报记者 张渝 赵一 摄影 谢明刚

原标题:2020年成都经开区整车产能将突破300万辆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