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什邡市在全省率先成立环保警察中队 两月刑拘6人

2016-09-11 08:14   来源: 华西都市报   编辑: 肖凌霄   责任编辑: 史建婷

环保警察正在对涉嫌非法排污的企业进行现场检查。

什邡环保警察中队办公室,就在什邡市环保局内。

凌晨5点,42岁的警官老曾轻手轻脚回到家中,尽管身体极度疲乏,但他却处于极度兴奋中。“这个案子破得太快了!郊外电镀厂私排废水,从案发到调查取证并完成移送,整个过程才12个小时。”对于做了10多年警察的老曾来说,这是他兼任什邡市环保局监察执法大队副大队长后,处理的第一起环境犯罪案件。

今年7月,四川省首支环保警察中队在什邡市环保局挂牌成立。这支由包括老曾在内的6名警察组成的队伍,将代表公安机关与环保部门密切配合,处理环境犯罪案件。中队成立两个月来,已经连续查处两起涉嫌环境犯罪案件,6名相关责任人被依法移送公安机关追究刑事责任,这在当地企业界引起不小的“震动”。

破冰 首设环保警察破解环保行政执法的尴尬

作为什邡市环保局现任副局长,邢凯对环保人员行政执法的艰难,颇有感触。

“因为行政执法权限,我们的工作人员常被企业拒之门外。调查难、取证难,执法效果也不理想。”邢凯说,以前环保部门发现涉嫌环境犯罪的情况后,必须先进行采样监测,监测结果经省环保厅认定后,才能移送公安部门侦查。在此过程中,犯罪嫌疑人极有可能逃匿或毁灭证据,给后续侦查带来困难。由于企业的环境违法成本低,常常陷入“污染-罚款-再污染-再罚款”的恶性循环。

2015年1月1日,“史上最严”的新《环保法》实施。查封扣押、限产限停、按日计罚、移送司法等强制手段,让邢凯和同事们看到希望。

事实上,早在新《环保法》出台前,邢凯他们已看到了另一种可能——2014年,广东佛山市率先设立环保警察,这些警察由广东省公安厅备案,编制仍在公安系统。环保警察改变了公安部门“等案上门”的工作模式,对于环境犯罪案件,环保警察可以第一时间介入,无论是证据搜集、案件认定抑或违法人员抓捕、审查,都更迅速和高效。

在长时间酝酿之后,今年7月7日,什邡市在全省率先成立环保警察中队。该中队隶属于公安局治安管理大队,主要负责侦办什邡市环境保护局移送的适用行政拘留违法案件等。

首战 蹲守一周取证12小时完成案件调查移送

环保警察中队成立24天后,迎来了第一次“挑战”——查实一家电镀厂涉嫌非法排污。

事实上,环境犯罪案件对于证据的要求是苛刻的,一方面要查实企业在生产中确有违法排污行为,另一方面对于排污超标的程度、数量也要有确切充分的调查证据。

由于这家涉嫌违法的电镀厂生产时间不定,排污时间也不定,于是,在30年来最热的夏日,环保警察与什邡市环保局的工作人员一起,日夜蹲守在厂外的田间地头,整整一周,就等着在工厂排放污水的第一时间,获取证据。

从当时现场的视频中,记者看见,隐藏在稻田深处的电镀厂,排污口四周的墙面已经被金属物质腐蚀得发白,澄黄色的污水正排入溪流。

“开门!马上!”身着警服,老曾和他的伙伴们推开电镀厂紧闭的铁门,冲进厂房,正在忙碌的工人看着突然进入的警察和环保人员,顿时目瞪口呆。

接下来的调查工作有条不紊地展开,环保警察检查场内人员的身份信息,环境监测人员熟练地开始采样、拍照,并对整个过程进行录像。

“这是一家非法从事汽车减震器连杆电镀生产的企业,他们将含电镀液的冲洗废水直接排出,存在较大的环境安全隐患。”老曾对记者说,整个案件的办理中,因为快速确定污染源、锁定涉案人员,之后的采集水样、分析数据、制作笔录、移送交接都很顺利。次日3点,工厂3名责任人被依法移送公安机关追究刑事责任。

整个过程仅用了12个小时。“如果没有老曾他们,这个案子不会这么顺利。”什邡市环境监察大队大队长钟华感叹。

磨合 两拨环保“勇士”成“盒饭之交”

“现在,环保警察中队和我们的环境监察大队两队队员,已经是一起爬坡下田,熬夜蹲守的‘盒饭之交’了。”邢凯说,在环保警察中队挂牌成立之后,两支队伍之间就进行了业务上的相互学习。“公安的同志教我们怎样更好地控制和保护现场,采集证据,还有审问技巧。我们则向他们普及一些大气、水、土壤的保护知识,还有常见的污染情况等等。目前来说,效果还不错。”

邢凯的说法,老曾很是认同,“这本身也是两个部门相互学习交流的过程,在专业知识上,作为环保警察,我们要补习的太多。”

而让老曾和他的伙伴们立志要自我充电的“火”,则是从什邡市石亭江沿江大道的荒地上蔓延到他们心中的。

8月2日下午,沿江大道的荒地上冒起不明大火,浓烟足有两三层楼高。盛夏时节,大火借助大风越燃越旺。赶到现场的消防官兵用水灭火,但收效甚微。

眼看火势越来越大,环保监察中队的队员们赶到现场,一看烟雾呈微黄色,且伴有刺鼻味道。“这应该是危险化学品,是磷!得用沙石将其和空气隔绝。”终于,火被扑灭。

是谁将黄磷倾倒在郊外?两天之后,案件的基本事实被理清——当地一家化工企业废弃的溶磷槽内,余有部分黄磷,本应交给有资质的危险废物处理机构处理,但相关人员却私自给了两个收荒匠,收荒匠把容器里的液体倒在荒地上,却不曾想接触到空气的黄磷引发了一场大火。最终,3名相关责任人被追究刑事责任。

事情调查清楚了,余火却留在了每位环保警察心中。老曾告诉记者,“上岗”3个月,他已经习惯每天出门抬头看看天空,关注一下当天的空气质量,“如果看见是蓝天,就会觉得特别满足,因为自己也为这片天空做过一点点事。”

华西都市报记者 殷航 杜江茜图由受访者提供

原标题:环保警察出动 两月刑拘6人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