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建设国家中心城市 是国家赋予成都的使命

2016-09-12 07:08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史建婷

陈亚军

国家发改委发展规划司副司长

昨日召开的市委全会确立了成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发展目标——建设国家中心城市。

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对成都意味着什么?又将为成都带来哪些机遇?日前,国家发改委发展规划司副司长陈亚军在接受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国家中心城市是国家城镇体系的最高层级,在国家战略布局中肩负国家使命、代表国家形象、引领区域发展。成都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定位是国家层面的战略布局,以期通过成都和重庆两个国家中心城市的共同引领将成渝城市群建成国家级城市群。

主要任务:

加快建设“四中心一枢纽”

在国家的城镇化体系中,国家中心城市被喻为全国城镇体系“金字塔”的“塔尖”,在全国具备引领、辐射、集散功能。今年4月国家批复的《成渝城市群发展规划》明确提出,成都要以建设国家中心城市为目标,增强西部地区重要的经济中心、科技中心、文创中心、对外交往中心和综合交通枢纽功能,并提出要把成渝城市群建设为国家级城市群。

全会提出,成都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主要任务是:加快建设西部经济中心,提升参与国际分工协作和带动区域协同发展的能力,打造全国重要的先进制造业中心和服务业核心城市;加快建设西部科技中心,加速融入全球科技创新体系,大力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和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区域创新创业中心;加快建设西部文创中心,全面提升城市文化影响力和文化产业竞争力,建设世界文化名城;加快建设西部对外交往中心,加强对内、对外双向开放,全面提升国际交往便利度和交流合作紧密度,打造内陆开放型高地和国家门户城市,建设国际化大都市;加快建设西部综合交通枢纽,全面提升对外交通、通信互联互通水平,建设国家级国际空港枢纽、国际铁路枢纽、高铁枢纽、高速公路枢纽和区域通信枢纽城市。

成都建设国家中心城市

是国家层面的战略布局

陈亚军是《成渝城市群发展规划》的主要起草人。他表示,国家中心城市对于一座城市而言,无论城市的发展、牵引功能还是城市的布局,都属于是国家层面的战略布局,对于成都而言,就不只是成都自身的布局和定位了,而是党中央、国务院赋予成都的历史使命。

他介绍,此前,我国已经形成了长三角、珠三角和京津冀三大城市群,但除了三大城市群之外,我国还应该打造新的城市群增长极,在中西部地区中,成渝城市群是相对比较成熟的板块,也最有希望建成为第四个国家级城市群,所以在成渝城市群的发展规划中也明确了国家级城市群的发展目标。

“国家级城市群是需要有国家中心城市来做牵引发展的,成渝城市群是双核驱动发展的一个城市群,需要两个国家中心城市来做牵引”,他表示,要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是需要一系列的条件所支撑的,对于成都来说,无论从经济、科技、开放程度、创新以及改革探索来说,是完全具备了基本条件的。

记者 韩利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