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文化热土成都 建设西部文创中心

2016-09-12 07:33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史建婷

加快建设西部文创中心,全面提升城市文化影响力和文化产业竞争力,建设世界文化名城

打造成都“双子塔” 刷新城市天际线

成都将打造自己的“双子塔”——姊妹楼,沿天府大道城市中轴线分别建设一栋超高层建筑:一栋为规划中的成都中心区域,暂命名为“成都中心”;另一栋位于秦皇寺片区,暂命为“芙蓉楼”。一南一北,遥相呼应。值得一提的是,“成都中心”项目高度或可一跃成为中心城区的最高建筑,最快预计明年上半年开工。

成都正按照国家中心城市的目标,提升城市定位。今年2月5日,我市已宣告启动新一轮成都市城市总体规划修编工作。市规划局负责人透露,现在技术层面上的总规大纲文本已经编完,通过规委会审查,正上报国家相关部门等待批复。

市教育局

市教育局局长吕信伟:

“大学文化”的打造 在于大学资源 开放共享

“建世界文化名城,一定要有高品质的教育来支撑”,市教育局局长吕信伟昨日表示,教育是城市公共服务的重要内容,也是成都打造西部文创中心的有力支撑。

成都将坚持教育优先,强化政府职责,统筹抓好学前教育、义务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推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办好每一所学校,培育一批名校、名师。“还要培养好每一个学生”,在吕信伟看来,学有良教的工作重心,就是始终坚持和保持为全市市民提供公平、全纳、有质量的教育,“不仅仅是保证娃娃‘有学上’,还要提供娃娃‘上好学校’”。

谈到大学的“双一流”建设,吕信伟认为,成都要支持所有在蓉高校去创“双一流”,在蓉重点大学要追求达到世界一流大学的水平。而成都的市属高校,也要追求达到全国一流。

对于打造城市中的“大学文化”,他认为,很重要的一方面,就是要进行大学资源与城市资源的整合,“比如大学中的图书馆、博物馆、实验室等等,要向城市开放,向中小学开放。”吕信伟称,高校建在一座城市,就该对这座城市开放,这关乎城市的品质,“不需要太强调界限,他们走出来,我们走进去。”与此同时,双方加强协作,彼此互动、共建、共享,大学的文化也就同城市的文化相融了。

“其实包括四川大学在内的很多高校,目前图书馆都在逐渐对城市开放”,吕信伟表示,除了文化场馆之外,下一步,高校的科研资源,如实验室等,也可以让中小学生或市民“走进去”,让大学文化在城市中渗透。

锦江区

锦江区委书记陈历章:

商旅文融合发展 打造全市创新创业高地

昨日,锦江区委书记陈历章表示,锦江区将在现代服务业、文化创意产业、“双创”等方面做好引领带头作用。

首先会在建设国际购物天堂方面取得突破。在太古里、IFS片区聚集高端要素,优化购物环境,打造商业旅游文化融合发展的区域。

此外,锦江区将以红星路、大慈寺、合江亭、水井坊片区为重点,整合旅游资源,提升旅游功能,强化旅游服务,让更多世界各地旅客愿意到此旅游、消费、享受。

锦江区还将利用自己的区位优势和创客空间,进一步聚集创新要素,把锦江区打造成全市创新创业的高地。

市规划局

市规划局局长张瑛:

城镇化体系由“五级”变为“四级”

在城市空间打造上,成都要适时推动城市空间形态从单中心向双中心、从圈层状向网络化的战略转型,构建“双核共兴、一城多市”的网络城市群和大都市区发展格局。“双核共兴”,就是同时建强“中心城市”和“天府新区核心区”两大极核,着力构建“哑铃型”城市形态;“一城多市”,就是按照“独立成市”的理念,建成一批产城融合、功能完整、职住平衡、配套完善、相对独立的卫星城。同步推进小城市、特色镇建设,连片推进“小组微生”新农村建设,进一步优化市域城镇体系。

市规划局局长张瑛对此表示,这进一步明确了城市空间的优化和拓展方向,建设网络城市群和大都市区。以往的城镇体系是“五级体系”,双核以外为卫星城、区域中心城、小城市、特色镇(再往下一级是农村的小组微生,建设新型社区)。这次明确将五级体系优化整合为四级,双核以外是卫星城、小城市、特色镇,以往的区域中心城(金堂、彭州、崇州、大邑、邛崃、蒲江、淮口等),“有些会列入卫星城序列,有些会列入小城市序列。”他还表示,我市将尽快推进大都市区、网络城市的规划研究,尽快形成规划和技术标准。

成都将按照小街区规制,在中心城区、城市新区和卫星城统筹规划控制街道宽度、路网密度、用地尺度,完善生活配套,形成相互融合、脉络通畅、宜业宜居的有机小街区。

对此,张瑛表示,目前我市现状总里程约3100公里,现状路网密度为6.3公里/平方公里。按照规划,我市未来将总体形成“环+放射+方格网状”布局,规划部门已制定出《基于“小街区规制”的成都市中心城区“3900+”路网体系规划》。规划结果显示,中心城区通过一系列优化,可增加“巷”总里程约1200公里,形成“3900+1200”的路网体系,整体路网密度达到10.4公里/平方公里,满足“小街区规制”的要求。

张瑛介绍,下一步还要在市域内推进重要区域、重要节点的城市设计,提升城市品质,优化城市空间形态,尽快优化完善成都历史文化保护规划,建设世界文化名城作为规划的目标,完善历史文化,建设现代文化相适应的体育场馆、文化设施。

“规划部门要完善规划保障服务的机制,确保成都中心、城市音乐厅包括音乐坊、地铁线网、露天音乐厅(初步选在凤凰山)、成都国际会议中心(正在选址)、奥体中心(天府新区现代五项附近)、千诗碑、宜居水岸、天府国际机场等重大项目和所有社会项目如房地产开发项目等尽快开工、建设、投用,这是我们规划工作的思考。”

市建委

市建委主任张樵:

“成都中心”高度刷新城市天际线

市建委主任张樵还透露了一个振奋人心的项目:我市将在中轴线上南北处分别建设一栋超高层建筑,一栋是在规划的成都中心区域,暂名为“成都中心”;另一栋是秦皇寺片区,暂名为“芙蓉楼”。一南一北,遥相呼应。

“成都中心”为超高层钢结构,项目高度还在争取中。一旦确定,将成为中心城区内的最高建筑,目前该记录由城东一规划高楼项目的468米保持。“国外有‘双子塔’,我们有‘姊妹楼’,这也是成为‘双核共兴’的标志。”目前“成都中心”项目已按节奏,根据体育场的改造工作全面推进,最快预计明年上半年开工。记者 辜波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