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建设西部对外交往中心 成都优势明显

2016-09-12 07:35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史建婷

徐辉

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

绿色城市研究所副所长

高级城市规划师

昨日召开的市委全会提出,成都将加快建设西部对外交往中心,加强对内、对外双向开放,全面提升国际交往便利度和交流合作紧密度,打造内陆开放型高地和国家门户城市,建设国际化大都市。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绿色城市研究所副所长、高级城市规划师徐辉在接受成都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建设西部对外交往中心,成都已经具备明显优势。

成都已成为向西开放的前沿

在徐辉看来,一座城市是否是对外交往中心主要体现在领事机构数量、国际化会议数量、入境游客数量、国际航线数量以及国际友城和友好关系城市的数量等方面。他表示,当前,中国已经成为继美国之后的第二大经济体国家,与世界各国的经贸往来、社会文化与科技教育等交往活动日趋频繁,故而需要具有国际化担当的城市与全球其它城市进行密切交流。领事机构数量、国际化会议数量等指标可以体现一座城市的对外交往程度。如当前北京、上海、广州等城市,正带领三个沿海城镇群地区进入全球城市体系的“顶端”,带动我国经济、科技、文化与世界其他国家的密切联系。

他认为,建设好这样的对外交往中心也有利于中国在更大区域范围内扩大对外开放合作、引领国际交流合作向纵深推进。当前,国家正在实施“一带一路”战略,以促进沿线各国家和地区的文化交流,成都的战略价值和地位不言而喻,“一个不沿边不靠海的城市,成为了向西开放的前沿。除了航空,通过铁路通道可以向中亚、欧洲以及南亚等地扩大开放合作,成为内陆向外开放合作的桥头堡”。

成都建设对外交往中心 有良好条件

随着成都经济的快速发展和对外开放合作程度的提高,工作在北京的徐辉也越来越关注成都的发展。“外国驻蓉领事机构15个,国际友城达29个,超过一半的世界500强企业落户成都”,他说,这表明了很多国家对于成都对外开放和交流合作的认可。另一方面,全球财富论坛和世界华商大会、全球创交会、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等具有很大影响力的国际性会议近年来频频选择在成都召开也是一种证明。

“成都还有大熊猫、美景、美食”,徐辉说,成都自然环境优美,历史人文独具特色,这些在国际上已经形成了一定的品牌,对成都建设对外交往中心提供了良好的条件。

昨日的全会也提出,成都将落实国家“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战略,加强与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合作,加快建设国家向西开放门户城市。同时,提升对外合作交流水平,争取设立更多驻蓉领事机构,发展更多国际友城和友好关系城市,申办更多有影响的会展活动、文化交流、体育赛事。

记者 韩利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