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第15届“海科会”9月13日成都开幕 规模超历届

2016-09-12 08:11   来源: 四川在线   编辑: 梁巍   责任编辑: 史建婷

由国务院侨办、省委、省政府和欧美同学会共同主办的2016第15届“中国西部海外高新科技人才洽谈会”(以下简称“海科会”)将于9月13日至15日在成都举办。除承办嵌套会议“第七届海外华侨华人专业协会会长联席会”外,还将举办学术论坛、双向对接、展览展示和推介考察四大板块20多项活动。

本届大会以“汇聚海外英才·万侨创新西部”为主题,与往届相比实现诸多超越:规模层次超越历届,嘉宾领域代表性强,论坛活动务实丰富,对接合作实效明显。

规模层次超越历届。今年,全国政协副主席韩启德,国务院侨办主任裘援平、副主任王晓萍,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及中组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科技部有关领导和专家将出席。海外诺贝尔奖得主,12名海外院士,30多名海内外名校校长、资深教授,近200家海外华侨华人专业协会会长,300多名海外创新创业人才将参会,海外嘉宾规模达到580人,其中,海外华侨华人专业协会是首次成规模组团参会。海外嘉宾82%以上拥有博士学位,具有10年以上海外工作经历的占80%,有意向回国创业者占50%,约20%属于顶尖人才。

嘉宾领域代表性强。本届大会参会代表来自美国、英国、德国、法国、意大利、荷兰等33个国家和地区,比上届增加10余个国家和地区。经合组织确定的24个发达国家中,仅有希腊和卢森堡未涵盖。国内参会省区市达22个,代表80多人,参会范围和数量均超过历届。其中,北京、天津、上海、江苏、浙江、广东等15个中部和沿海省市代表将首次参会,云南、陕西、甘肃、青海、贵州、重庆、广西等7个西部省区市将参会并利用大会平台开展招才引智。本届大会人才科技项目主要涵盖大数据、云计算和智慧城市、电子信息、生物医药、新材料和生态环保、新能源、机械制造等领域,与我省产业重点发展方向高度契合。

论坛活动务实丰富。本届大会将配套举办智慧城市国际论坛、中英高峰合作暨先进功能材料论坛、中欧生命科学发展合作论坛、“千人计划”专家创新创业论坛、中英协同创新创业在四川的实践探索论坛等活动。诺贝尔物理奖获得者丁肇中、美国工程院院士邓文中,澳大利亚科学院院士罗伯特·麦金托什(Robert·A·Mcintosh)、意大利米兰理工大学校长吉奥瓦尼·阿佐内(Giovanni·Azzone)、深圳光启高等理工研究院院长刘若鹏将从不同角度围绕科技创新、国际人才合作与中国发展进步发表演讲,60多位“千人计划”专家将出席有关活动,共同为中国、中国西部与四川的科技进步和经济发展建言献策。

对接合作实效明显。大会期间,将举行诸多对接洽谈活动。中国西部首家侨商产业聚集区和华侨华人创新基地——“侨梦苑”将揭牌,200名海外华侨华人专业协会会长将走进四川成都“侨梦苑”考察洽谈。前期对接已促成一批海外华侨华人专业协会与四川成都“侨梦苑”签订项目合作协议和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第二届“海科杯”全球华侨华人创新创业大赛首创北美赛区(硅谷、纽约、盐湖城),吸引北美地区20多家华侨华人专业协会推荐数百个科技项目参赛,评选出100多个优秀项目,10个获奖项目将来川参加正赛。这些优秀项目将得到政策资金和风投公司的优先支持。四川-台湾精密机械制造业双向对接会是“海科会”首次成建制邀请台湾工业园区与企业家,推进川台工业园区在精密机械制造业领域的共建合作。同时,本届大会还进一步拓展分场、分线路考察活动,绵阳、广安、遂宁、乐山、内江、自贡、眉山等市对接活动各具特色,海外嘉宾对接意愿强烈、参与踊跃。截至目前,海外嘉宾已有90多项人才项目对接成功,更多的人才项目合作将在会期促成,预计签约人才项目数量超过去年。

海科会努力搭建国家“双创”战略与“万侨创新行动”在中国西部的实践平台、海外人才科技项目与中国西部省区市的合作平台、高端国际学术交流与前沿产业发展的促进平台、四川创新创业环境展示与对外开放的引领平台。据统计,自1995年以来,“海科会”累计邀请5000多名发达国家和地区的华侨华人专业人士来川考察洽谈,促成1000多人签订招才引智和项目合作协议,促成1000多个科技项目,涉及金额1080亿元。

原标题:第15届“海科会”9月13日在成都开幕 规模层次超越历届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