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网店违法卖假学生证 持证五折看电影游景点

2016-09-12 09:39   来源: 四川在线   编辑: 梁巍   责任编辑: 史建婷

一本学生证在手,不仅能低价就餐看电影,还能半价坐火车、购买半价门票旅游。临近中秋,不少新入学的大学生已经开始规划自己的小长假之游,然而那些已经毕业了的大学生们却享受不到这样的优惠了。于是,网络上出现了打着 “打折旅游必备”“门票半价”幌子的商铺,售卖假学生证。天府早报记者调查发现,这些假证售价从35元到160元不等,有商铺甚至声称能办理26所高校的学生证。那么如何辨别这些假学生证的真伪,售卖、购买和使用这些假证又是否违法呢?

“遇到有问题的学生证时,我们会要求其出示身份证,检查学生证和身份证上的信息有无出入。实在不行的,我们还会利用学信网进行辨别,这个是无法造假的。让持证人进学信网核对其注册学籍号,如果是假的,他们自然不敢去核对。但每次核对至少要一两分钟,旅游旺季每天人流量那么大,根本不可能一一核对。”

——一位景区工作人员如是说

现象

100元办假证五折吃饭看电影游景点

随着高校开学,不少同学都提前到学校报道,并在学校所属地带着父母游览景点。因为有学生证,很多同学都享受了一把打折优惠的福利。但是也有一些人已经失去了这种福利。四川大学的在读研究生苏琳,今年暑假和朋友约好去南京一起游玩。但是当苏琳带着学生证到“南京总统府”购票时,被工作人员拒绝了,并告知研究生学生证没有打折优惠,福利仅限于本科生。最终,苏琳以40元的全票价购买了门票。开学后,苏琳讲此事告知了室友。“被室友笑了一阵子,他们告诉我,在网上花35元就可以买到假的本科学生证。”苏琳苦笑着说。

已经毕业有3年时间的李阳告诉记者,“原来有学生证的时候,去旅游、吃饭,甚至是看电影,都可以打折,现在没有了学生证,花费要比原来高很多。”李阳表示,原来有学生证的时候很多活动场地都可以打五折优惠,力度相对还是比较大的,福利也高。而且乘坐火车也可以半价优惠,部分电影院、餐饮店对出示学生证的学生群体也有大幅度优惠。

但是从学校毕业后的李阳失去了学生证带来的福利,于是李阳花了100元“定制”了一本学生证,又摇身一变成了“在校大学生”。“办出来的证件上面,钢印、照片、个人信息都有,注册章也有,只是质量没有学校发的学生证软,纸质比较差。”李阳表示,虽然新的“学生证”手感方面比较假,但是从外表上面看还是很难被人发现是假的。“我试着拿这个证件去吃饭看电影,都打了折,去过好几个景点,也没有被阻拦过。我去九寨沟买门票,用这个证打了五折。”李阳如是说。

市场

购物网站有售能办26所高校“学生证”

什么地方在销售假学生证?昨日,天府早报记者在某购物网站上进行查找,直接输入“办学生证”的关键词,查找结果为零。不过在输入旅游景点打折、定制证件等字样进行搜索后,许多店铺页面显示可办理学生证的图样。

随后,记者挑选了一家店铺进行咨询。“办学生证是不允许的,所以只能按‘打折旅游必备’‘门票半价’等标示进行销售。”店主谨慎地说。记者假装需要购买学生证,与该店主进行交谈,了解办学生证的流程和行情。“目前主要办这些学校的学生证:长安大学、郑州大学、长春中医药大学、浙江大学、西南大学、四川大学、中北大学、山东大学、湖南大学、哈尔滨医科大学、牡丹江大学、哈理工大学、上海电力学院、华东理工大学、江西师范大学、徐州医学院、扬州大学、中山大学、沈阳大学、东北财经大学、大连外国语大学、北京工商大学、首都医科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央财经大学26所高校,别的无能为力。”该店主向记者列出当前能做证的高校名称,并需要记者通过网络向他们提供一张1寸电子照片。

记者调查

价格是多少?

一位售卖假学生证的网络商铺店主向记者介绍了证件内容和价位,“学生证+实物注册章,35元一份,个人资料,自己填写即可。需要办理可以购买半价火车票的真磁条学生证需要160元一本。”

证件是真的吗?

当记者询问“这个学生证是真的吗,会不会被识破”时,该店主表示:“不是 (真的),95%相似度。目前暂时没有真的,高仿定制的也非常逼真,保证没问题,和学校发的一模一样。”

旅游景点都能通行吗?

该店主提醒道,现在国内部分景点进行了联网,可以查到持学生证学生所在学校的档案,由于没有档案,定制的学生证自然无法行得通。“只有北京的颐和园、圆明园、故宫和长城,安徽黄山,苏州拙政园等少部分景点进行了联网,其他景点没有这个措施,只要景点对学生打折优惠,就可以正常使用。”

使用时有哪些问题?

该店主表示,用“学生证”的时候一定不要不好意思,“主要为了省钱,如果一个地方不能顺利通过,就多去几个窗口进行购票,反正不会没收学生证。我给的学生证比较新,但凡大一以上的回家最好做旧点,用尘土涂抹一下,这样显得真实点。”该店主说在办理“学生证”的时候最好记住自己的学号和校长姓名,预防景点工作人员询问时回答不上来。

商家说法

很难辨别真伪查到用假证只能不给优惠

对于如今越来越多人投机取巧购买假学生证的问题,天府早报记者昨日咨询了某西餐连锁店的工作人员。据工作人员介绍,“我们餐厅一般都是凭学生证8折优惠,并且仅仅是对在校本科生,很多时候顾客只要出示学生证,我们只是靠照片和注册章进行真假对比。”工作人员坦言,他们也曾遇到过使用假学生证的人前来用餐,“但就算查出来也不能把使用者怎么着,最多这顿饭不给优惠。”

由于学生证并不像一卡通一样具有电子芯片,无法利用电子系统识别真假,因此在实际操作过程中容易被蒙混过关。该工作人员表示,“学生证都是每个学校各自发放的,我们也没有任何办法来识别真伪。”

律师说法

用假证是违法行为最高处以15日以下拘留

对于使用假学生证来购买学生票换取打折优惠一事,天府早报记者昨日咨询了四川广力律师事务所律师曾兴圣,据曾律师介绍,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其中第五十二条明确规定,买卖或者使用伪造、变造的国家机关、人民团体、企业、事业单位或者其他组织的公文、证件、证明文件的;伪造、变造或者买卖国家机关、人民团体、企业、事业单位或者其他组织的公文、证件、证明文件、印章的,处10日以上15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1000元以下罚款;情节较轻的,处5日以上10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500元以下罚款。

其实,早在2001年,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加强高等学校学生证管理的通知》中就指出:一些学生对学生证的保管、使用随意,丢失现象严重,一些高等学校对学生证的设计过于简单,印制质量低劣,使不法分子伪造学生证有可乘之机。并要求制作要有质量,有一定的防伪措施。健全学生证管理的规章制度,规范学生证的管理。曾律师对此建议道:“我觉得必须建立信用平台、完善个人信用系统,让使用假证的人在失信以后,记录进系统,对他以后部分活动进行限制,从而避免再次出现这种贪小便宜的事情发生。”

原标题:网店违法卖假学生证35元可买一个 五折吃饭看电影游景点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