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中国街球王”打球遭群殴 业余赛场为何报警的少?

2016-09-13 07:26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肖凌霄   责任编辑: 史建婷

吴悠与妻子杨舒越

从今年足协杯业余球队武汉宏兴围殴江苏苏宁球员开始,关于业余球队在赛场上爆发的恶性事件便一件接着一件。9月6日晚成都一场业余八人制的足球比赛,由于对裁判判罚不满,其中一队球员疯狂追打当值主裁,甚至在主裁判跑进一家店铺躲避后仍不罢休。而在前晚,素有“中国街球王”之称的吴悠在云南昆明的一场街球表演赛上遭到围殴,导致头部等部位受伤。这些案例一经曝光,立刻在网上成为热门话题,那么,我们该如何去尽量避免以及应对发生在业余体育赛场上的暴力事件呢?

事件还原

当事双方都说对方先挑衅

在前晚云南昆明的一场街球表演赛上,发生了大规模群殴事件。从网络相关视频来看,双方共有20多人参与到这次的斗殴中,事后,有“中国街球王”之称的吴悠通过社交媒体透露,自己与队友叶天受伤后都出现了头疼和耳鸣的现象。成都商报记者昨日联系上当时正在现场的吴悠的妻子杨舒越,杨舒越表示,对方球员从比赛一开始就不断挑衅,并且动作很脏,种种矛盾积累到最后一节,当吴悠所在的球队将比分差距缩小到只有5分时,对手请求暂停,但按照规则,每队只能有一次暂停机会,而对手此前已经暂停过一次了,于是吴悠一方就不断向裁判提出抗议,对手非常不满,而吴悠也回应:“我们向裁判抗议关你们什么事儿?”随后双方就发生了肢体接触,进而发展成为斗殴。不过,另一方的说法则是吴悠先挑衅,参与冲突的云南当地球队队员林景元表示:“我们的队员和他们的队员发生了口角。但当时我们还是主要在说好好比赛,不要乱骂。但是这个时候吴悠就从他们场地冲过来,对着我们的队员说‘我们就逼逼了,怎么吧!’然后还用胸口撞向了我的队友,我的队友挡了一下,我就看见他直接挥拳过去,这样双方就发生冲突了。”

因为怕麻烦

很多时候都是“打完就完”

尽管说法不一,而且谁对谁错一时无法判断,但通过视频来看,吴悠一方处于弱势,杨舒越说:“对方20多人打我们6个人,而且现场的工作人员和安保都袖手旁观。”在事件发生后,吴悠一方回到酒店后准备报警,但警方表示需要验伤,如果不达到轻伤程度,则无法刑事立案。吴悠一方觉得太麻烦了,而且他们今天还要前往美国,所以在昨天就赶回了北京。不过杨舒越表示,并不会就此罢休,接下来还是会通过法律途径来讨回公道。

事实上,在业余体育赛场,尤其是足球和篮球这样身体对抗频繁的项目上,冲突和斗殴是时常发生的,但除了出现非常严重的伤害结果之外,大多数时候当事双方都采取了“打完就完”的方式。究其原因,大多跟这次吴悠的想法类似,那就是觉得报警没必要,而且“太麻烦”。成都商报记者昨天采访了一位在两年前曾经因为球场暴力事件导致鼻梁骨折的业余球员,那次的斗殴给他造成了很大的伤害,但最终他也没有选择报警走法律途径。他告诉记者,报警之后,不但要等法医验伤,还有一系列的程序要走,“平时都是有工作的人,没有那么多的时间和精力耗在这个事上。”而且除了怕麻烦外,他还认为,“球场上,如果不是有预谋的报复以及场下继续滋事的情况,场上几名球员之间发生冲突很正常,而且也没有绝对的对错,一个巴掌拍不响。毕竟是男人的运动,磕碰难免,这个跟素质高低其实没有太大关系。我平时是一个很平和的人,但当时就是因为火气上来了,先动的手,结果自己反而受到伤害。下来之后我也反思了很久,再加上年龄逐渐增大,对胜负看得淡了,后来遇到类似的情况,都能够很好的处理。”

律师说法

忍气吞声将助长球场暴力

那么,这是不是解决问题的最好方式呢?泰和泰律师事务所刘秀律师认为:首先自己要控制情绪,尽量避免引起或参与到球场冲突中去;其次,如果无法避免地在球场暴力中受到了伤害,那么无论最终是否产生了严重的后果,都应该对这种现象大声说“不”。

刘律师表示,在球场暴力事件中,如果由法医鉴定,有导致轻伤以上的行为,则构成刑事犯罪;如伤害程度不到轻伤,则可以按照违反治安管理条例进行处罚。而且,对于类似前晚发生在昆明的这场斗殴事件,刘律师表示,即使伤情达不到轻伤标准,依然可以以“聚众斗殴罪”来追究肇事者的刑事责任。对于在球场暴力事件中受到伤害的人,刘律师给出了自己的建议:“忍气吞声是不可取的,如果你这样做了,那么首先对方逃避了法律责任,其次你的合法权益也得不到保障。即使伤情不严重,也建议报警走法律途径,私下解决的方式,将助长球场暴力。”

记者 何鹏楠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