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六部门联合整治非法买卖银行卡信息

2016-09-13 07:36   来源: 京华时报   编辑: 肖凌霄   责任编辑: 史建婷

昨天晚间,央行发布消息称,央行将联合工信部等五部门于本月到明年4月组织开展联合整治非法买卖银行卡信息专项行动,采取有效措施保护社会公众的银行卡信息安全,维护银行卡用户合法权益。           

>>事件

联手保银行卡安全

央行消息称,央行与工信部、公安部、工商总局、银监会、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等部门联合下发了《关于开展联合整治非法买卖银行卡信息专项行动的通知》,决定于今年9月至明年4月在全国范围内开展联合整治非法买卖银行卡信息专项行动。

据介绍,专项行动旨在通过采取一系列措施有效打击和遏制非法买卖银行卡信息违法犯罪行为,集中查处一批非法买卖银行卡信息的犯罪案件,有力震慑不法分子;清理网上非法买卖银行卡的信息,净化网络环境;检查银行卡受理终端(POS机具)安全性和标准符合度,检查银行业金融机构、非银行支付机构、银行卡清算机构的账户信息保护内控管理措施和支付业务系统安全性,排查存放大量公民个人信息的互联网站和重点行业、单位和企业的信息保护制度及系统的风险漏洞,严防银行卡信息泄露;加强社会公众宣传教育,增强社会公众银行卡信息保护意识和网络安全意识。

>>背景

非法买卖活动日益猖獗

央行相关负责人指出,我国银行卡业务快速发展之下,银行卡信息也成为不法分子窥窃的目标。不法分子通过电信技术、黑客技术和改造银行卡收单受理终端(POS机具)等手段,窃取银行卡信息进而盗取卡内资金的违法犯罪活动日益猖獗,对社会公众利益和金融体系安全造成了严重威胁。

近期,各地屡次发生大学生学费被骗事件,一时间银行卡信息安全、电话号码实名制等成为舆论焦点,引发社会各界重视。

一位信用卡反欺诈部门人士对记者表示,近年来,不法分子非法买卖银行卡信息事件持续发生,持卡人轻则个人银行卡信息被泄露、遭到骚扰电话,重则银行卡存款被骗、人财两空。打击这种行为还是需要多部门联合,群策群力。此外,持卡人也需要提高用卡安全意识。

>>小贴士

9招保护好银行卡

1.保管好身份证件、银行卡、网银U盾、手机等,一旦丢失立即挂失。

2.开通银行账户变动短信提醒,定期检查账户资金交易明细和余额。

3.不要蚯意丢弃银行卡刷卡消费或使用ATM设备的交易凭条。

4.不轻易外露身份证号码、账号、卡片信息等;不相信任何索要银行卡密码和手机验证码的行为;不向任何人发送带有银行卡信息和支付信息的图片。

5.不轻信、不回拨收到的异常信息或电话。

6.谨防木马病毒,不点击短信、网络聊天工具或网站中的可疑链接,不登录非法网站,慎扫不明来历的二维码,慎连免费WiFi。

7.妥善设置银行卡密码,并定期更改银行卡密码。

8.使用资金额较少的银行卡或开立个人且类、址类户专门用于办逻网络支付。

9.将银行卡磁条卡更换为芯片卡。

京华时报记者余雪菲

原标题:六部门联合整治非法买卖银行卡信息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