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勇担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成都使命

2016-09-14 07:08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史建婷

□成都日报评论员

建城史超过2300年的成都,曾有“扬一益二”的历史地位,更有天府之国的美誉。往事越千年,成都又一次迎来重大历史机遇。市委十二届七次全会提出,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是成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发展目标。国家使命,成都担当。

建设国家中心城市,这既是成都在全国发展大格局中担当更大使命、承担更大任务、发挥更大作用的历史契机,也是新常态下我国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中西部地区发展、拓展全国经济增长新空间、培育壮大全球竞争新优势的战略选择。建设国家中心城市不仅是成都必须肩负的国家使命,也是成都面向未来发展的现实需要。如何进一步突破“西部宿命”和“盆地桎梏”,在更宽领域、更高层次参与全球资源整合和竞争?如何争取国家重大生产力布局和重大政策资源,进一步增强成都的集聚和辐射能力?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如纲举目张,引领成都发展全局。

《成渝城市群发展规划》对成都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功能定位,以五个“加快建设”为主要任务,成都描摹出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效果图”。加快建设西部经济中心,打造全国重要的先进制造业中心和服务业核心城市;加快建设西部科技中心,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和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区域创新创业中心;加快建设西部文创中心,建设世界文化名城;加快建设西部对外交往中心,建设国际化大都市;加快建设西部综合交通枢纽,全面提升对外交通、通信互联互通水平。

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成都已经画好“施工图”。优化拓展城市发展空间,建设网络城市群和大都市区,构筑与城市发展新定位互动的新空间秩序;加快形成以创新、改革、开放、人才“四轮驱动”为主的城市动力结构,培育和转换国家中心城市发展的内驱力;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做强国家中心城市的经济实力;在保护城市文化根脉和历史发展年轮的同时彰显现代文化魅力,提升与国家中心城市相适应的软实力;以加快建设美丽中国典范城市为抓手,建设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国家中心城市;坚持依法治理、系统治理和智慧治理,建设与国家中心城市相匹配的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

“要顺应城市工作新形势、改革发展新要求、人民群众新期待,坚持人民城市为人民。”这是中央城市工作会议明确的“做好城市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城市最终是为了让生活在这里的人民生活变得更美好。对于成都来说,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城市建设的目标,持续增进民生福祉也是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重要内涵。

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担当国家使命,成都必须具有更加长远的眼光,清楚意识到,这是成都在更宽领域、更高层次参与全球资源整合和竞争的一次发展良机。

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成都,必将为中国经济提供强劲新动力,深刻影响中国经济的大势,蓝图绘就,路线既定,让我们沿着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成都路径,坚定步履,奋力前行!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