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眉山小伙黄文攀 成残奥会四金王

2016-09-17 07:45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史建婷

人物资料 黄文攀 眉山市洪雅高庙镇人,肢体残疾(脑瘫) 

黄文攀家人和黄文攀远程连线 

里约残奥会上夺金的黄文攀(古良驹供图)

纪录

●他斩获4金1银

●他4次打破世界纪录

●他是四川代表团残奥会史上获金牌最多的运动员

残奥会参赛项目:游泳项目S3级男子50米自由泳、50米仰泳、50米蛙泳、200米自由泳、150米混合泳、男女混合自由泳接力。

此前最好成绩:全国第九届残运会男子S3级50米自由泳、男子S3级100米自由泳、男子S3级200米自由泳、男子SB2级50米蛙泳金牌 (在残疾人运动会中“S”是自由泳、仰泳、蝶泳的标志,按肢体不同残疾程度分为S1—S10十个级别,数值越小残疾程度越高)。

北京时间9月16日,来自四川眉山的小伙黄文攀在男子200米自由泳S3级比赛中取得金牌,这也是黄文攀在里约残奥会上收获的第4枚金牌,目前,黄文攀在本届残奥会上已经获得4枚金牌1枚银牌,且4次打破世界纪录,被誉“水中飞鱼”。

截至16日17时,四川运动员已为中国体育代表团摘下7金3银1铜。截至目前,成都商报记者从眉山市残联了解到,出生于1995年的黄文攀是四川代表团参加本届残奥会获得金牌最多的运动员,也是四川代表团参加残奥会历史上获得金牌最多的运动员。接下来,黄文攀还有1个比赛项目,目前,他正在积极备战,争取获得更多的荣誉,以回报多年来各界对他的支持。

一开始选学乒乓球

教练让改练游泳

昨日,黄文攀的父母还沉浸在儿子夺金的喜悦中,在他们看来,这是儿子送来最好的中秋节礼物了。他们从未想到过,黄文攀会有这一天。因为从出生以来,黄文攀的双腿和腰椎就没有任何感觉,左手的动作也很僵硬,只有右手比较好用但也达不到正常人水准。黄文攀实际上是只靠着一只右手完成比赛,他的伤残等级比同一级别的其他对手都要严重。

在14岁以前,黄文攀是一名“旱鸭子”,2009年,洪雅县残联选拔运动苗子,14岁的黄文攀被启蒙教练唐体芳看中,让黄文攀放弃了一开始选择的乒乓球,开始参加游泳集训。

起初由于水感不够好,刚开始学游泳时,黄文攀一下水便失去重心,既无法站稳,腰也动不了,只能完全依靠两只手臂的力量。教练便拖着他的下半身让他练习漂浮、划水、练习嘴巴在外面换气。一个普通的漂浮动作都要练习很长时间,所要付出的辛苦和努力也比健全的运动员多得多。

“因为腿脚不方便,拉伤、抽筋、呛水都是常事,特别是冬天下水都特别冷。多亏了教练耐心的指导和鼓励,以及无微不至的关怀,这才让我一直坚持了下来。”黄文攀说,50米长的泳道,自己训练时每天要游13000米,也就是130个来回。

出发前教练放狠话

拿不到金牌别来见我

说起爱徒已获得的4金1银,黄文攀的启蒙教练唐体芳直言在意料之中,又在意料之外。

唐体芳称,黄文攀出发前,自己和他沟通过,也分析过他的实力,他认为黄文攀能在本届残奥会上会拿到4块奖牌,但没想到黄文攀相继摘取了4金1银。

“出发前,我给他放出了狠话:拿不到金牌自己去跳楼,不要回来见我。”唐体芳说,这个狠话,其实也是自己对爱徒的一种特殊鼓励方式,因为黄文攀性子急,自己对他特别严格,还打过他,所以黄文攀有点怕自己。不过,唐体芳也觉得庆幸,因年轻气盛,脾气直冲的黄文攀曾与省队的教练发生了顶撞和冲突,后来省队领导便让黄文攀回家调整。黄文攀也没想到就是这一走,两年便过去了。

回家的黄文攀没有沉沦下去,还选择了去职业学校读书,但与此同时,一些流言蜚语也不禁传来:“周围的一些人说我以后没出息,每当想起家里的情况和家里人的付出,自己却一事无成,心里很愧疚。”后来黄文攀主动找了唐体芳,道歉认错,在唐体芳的帮助下,黄文攀重回省队。经历了“被退队”的黄文攀异常珍惜来之不易的机会。平时的训练中,他更努力刻苦,更注重技术性、流线型、整体性和划水效率、频率的完美结合,黄文攀在水中越来越游刃有余。在收获成绩的同时,黄文攀也获得了更多人的尊重和喜爱,因为在水中灵活无比,他还被喜欢他的网友和粉丝们赠送了一个“水中飞鱼”的美名。“要是他当初放弃了,怎能有今天的黄文攀?”唐体芳哈哈大笑。

为备战残奥

爷爷去世都没能回家看一眼

其实,黄文攀获得第一枚金牌时,黄文攀的父母还在洪雅深山里面的水电站工作,从别人口里获知消息后,他们才专程请假回家。随后,黄文攀的父母一直关注着自己儿子的动向,9月14号,通过电视,黄文攀父母也首次看到了黄文攀夺冠的场景。更令人高兴的是,9月15日是传统的中秋佳节,虽然黄文攀无法在家过中秋节,但他通过视频向父母和四川的各位父老乡亲们问了好。眉山市残联和洪雅县残联等,也向黄文攀送去了节日的祝福。

黄文攀的父亲黄大鹏老实少言,对于儿子取得的成绩,他除了高兴,就是感谢,“感谢社会各界多年来对黄文攀的帮助,也希望儿子再接再厉,拿更多的金牌来回报大家对他的爱。”“我们也不想干扰他,希望他在剩下的项目中获得好成绩。”黄文攀的家人透露,黄文攀爷爷5月份去世,当时黄文攀在北京训练,为了备战残奥运,直到现在都还没能回去看上一眼。

黄文攀表示,自己可能会在9月30日回来。得此消息,实在的父亲甚至都没想着专门要为儿子准备点什么:“他不挑食,回来了我们吃什么他就吃什么嘛。”但言语里也难掩高兴:“很久没见了,回来好生聚一下。”对于家人,黄文攀也送上了祝福:父母身体健康,妹妹学习再上台阶。黄文攀母亲透露,因为身体原因,黄文攀曾被同学取笑,他还和同学打了一架,后来,他在大家的帮助下,走上了竞技体育的道路,经过了教练的训练、管教,终于找到了向这个世界证明自己的正确方式。

古良驹 记者 蒋麟 摄影报道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