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全国首个易地扶贫搬迁项目收益债券在川成功发行

2016-09-18 09:30   来源: 四川新闻网   编辑: 梁巍   责任编辑: 史建婷

“首期发行5亿元,近35亿元资金抢购!”9月12日,我省成功发行全国首个易地扶贫搬迁项目收益债券,主承销商华西证券负责人很兴奋。泸州市农村开发建设投资公司发行的首期5亿元债券,近期募集资金划拨到位后将投向国家级贫困县叙永、古蔺片区易地扶贫搬迁建设项目。

与如今的市场热捧相反,这一助力脱贫攻坚的创新金融产品最初却是叫好不叫座:债券购买者关注收益,而债券发行却是为扶贫,属于公益。公益与逐利,两者如何兼容?

用好政策

将分散的力量拧成一股绳

易地扶贫搬迁是我省脱贫攻坚决策部署的头号工程,我省计划用4年时间全面完成易地扶贫搬迁任务。但资金问题是横在面前的一道坎——易地扶贫搬迁农房建设成本较高,影响搬迁意愿。

如何引入资本市场活水,尤其是如何抓住近年来的发债黄金期为易地扶贫搬迁融资,成为各地探索的焦点。“去年7月省政府办公厅下发的《关于优化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试点改革的意见》,让我们看到了希望。”泸州市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其中提出连片特困地区中的秦巴山区、乌蒙山区等区域,部分结余建设用地指标可优先在市域范围内挂钩使用,也可在省域范围内挂钩使用。“发债筹资为搬迁户建好房,用土地增减挂钩的收益分批偿还本息成为可能。”

大方向明确了,但省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认为,包括由谁作为发债主体、土地指标与谁交易、产品如何创新设计等都是难点,需要管理层的支持,也需要地方政府、主承销商华西证券等各方紧密协同。

地方一把手牵头推动,分散的力量很快拧成一股绳。泸州由市级融资平台公司泸州市农村开发投资建设有限公司作为发债主体,古蔺、叙永两个县向平台公司报项目,平台公司根据项目拨付资金。广元苍溪则由县级融资平台公司兴苍建设有限公司作为发债主体,由广元市级融资平台为其担保。

由地方平台公司发行债券投向易地扶贫搬迁项目,贫困户在搬迁安置过程中会因集中居住腾出部分城乡建设用地指标,这部分指标与发达区市县进行建设用地指标增减挂钩交易:贫困县复垦一定建设用地,增加耕地面积,发达区市县则相应获得急需的建设用地指标,并支付给贫困县一定费用。相关收益用于支付债券本息。

今年3月,泸州和广元苍溪的易地扶贫搬迁项目收益债获国家发展改革委核准批复,这一消息不仅在四川,也在全国引发强烈反响。

市场化设计

突破叫好不叫座困局

相对于传统的扶贫资金,易地扶贫搬迁项目收益债以直接融资的方式筹集大量、长期的资金,优势明显。

此前,省发展改革委在泸州举行秦巴、乌蒙山区易地扶贫搬迁企业债发行辅导培训会,相关市县170多名负责人参加,产品为各方叫好。但在销售市场,这一新品却一度“叫好不叫座”。“投资人最关心的是这个债券值不值钱?土地增减挂牌能不能稳定获得收益?每亩建设用地指标交易价格是多少?”华西证券固定收益部川内业务部总经理喻熹坦言,对于新产品,投资方有疑惑。为此,华西证券承销团队拿着资料一一介绍,甚至带着投资机构直接去成都双流区做调查。“从4月开始,省内30多家债券投资人、全国主要的债券投资人,我们几乎都一一拜访。”

产品发行基于土地政策,但产品设计充分市场化,以充分降低投资人的风险,吸引投资者。

据介绍,发债主体信用评级较高,苍溪的债券还有担保公司做担保;时间上总期限是10年,但采取“5+5年期”的设计,投资人第五年有回售收回本金的权益,缩短投资者投资时间。“泸州发行的首期5亿元债券,获得6.79倍认购,票面利率仅4.30%,处于近期债券利率水平低位。”喻熹认为,市场用大笔买入表达了对这个创新债券产品的认可。

目前我省泸州(20亿元,首期已发5亿元)和广元苍溪(10亿元)两只易地扶贫搬迁项目收益债券获得国家发展改革委批准发行。华西证券公司负责人介绍,后期准备将这一创新产品推广到贵州、云南、陕西等省份,助力脱贫攻坚。

原标题:全国首个易地扶贫搬迁项目收益债券在川成功发行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