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长沙清代龙王庙汉白玉石碑被毁 曾躲过文夕大火

2016-09-18 16:05   来源: 华声在线   编辑: 梁巍   责任编辑: 史建婷

长沙清代龙王庙汉白玉石碑被毁 曾躲过文夕大火

汉白玉石碑被人为损坏,现已被转移并妥善保管。

长沙清代龙王庙汉白玉石碑被毁 曾躲过文夕大火

长沙开福区新河巷,棚改区发现一座清代龙王庙。

躲过了1938年的文夕大火,却没能逃过破坏者的猖獗,这是长沙开福寺旁的一座清代龙王庙的命运。自去年庙内一对木制狮子坐斗被盗后,9月9日,庙内原本记载庙宇历史的汉白玉石碑又遭到损毁。

“自文夕大火后,长沙古建筑几乎都被毁了。目前长沙城内现存的古建筑大多为民国时期西洋式风格,类似龙王庙这种清代传统风格的古建筑是极少的。”得知汉白玉石碑被毁,湖南大学建筑学院教授柳肃痛心疾首。

现场

汉白玉石碑不在原处

9月16日,当潇湘晨报记者来到这座龙王庙时,只见门口的铁门被铁链牢牢锁住,四周没有当值的工作人员,也没有相关警戒标志。

听到龙王庙,周围居民大多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不知道这里居然还藏了一座清代庙宇,只知道此处是在扩建开福寺。

这座龙王庙始建于光绪时期。由于是小庙宇,历史上没有记载,曾经隐没在大量住宅房中间。去年的一次棚改工程,让这座两进龙王庙“重见天日”。

如今,在开福区新河街道新河巷旁一处 露天停车坪,还可以看到保存相对完好的龙王庙墙体。青砖砌筑的人字形山墙和曲翘都非常具有长沙清代的建筑特色。龙王庙内部物件保存完好,体系完整,内部檐廊部分有一个木雕的蝙蝠雕板,庙内还有木头凿井等,非常有本土特色。

记者发现,原本嵌在龙王庙大殿墙壁内的一处汉白玉石碑却不见踪迹。墙体现在只剩下一个凹陷的槽,墙内的青砖石碎屑、木料、土块散落一地。记者还从碎屑中翻出了一块指甲盖大小的汉白玉石料碎屑。

推测

窃贼搬运石碑时摔碎

“发现石碑破损后,我们立刻将石块和碎屑用布包好转移,现在石块由街道工作人员保管。”9月16日,开福区新河街道办事处负责人介绍。转移石碑当天,长沙市文物所和湖南大学有关专家也来到龙王庙考察时,发现了几个木质构件,经专家鉴定属于文物,也被妥善保管起来。

该负责人介绍,龙王庙前后门都有封锁,每天都有工作人员在附近巡逻。石碑破损后,工作人员检查发现,是由于庙后部一棵大树倒塌,造成墙体局部坍塌,这才使得窃贼能从后面翻进龙王庙。

“这块石碑撬下来容易,但是运走困难。可能石碑在被搬运过程中受力不均,被摔在了地上,碎成四大块。”该负责人说。

原标题:长沙清代龙王庙汉白玉石碑被毁 曾躲过文夕大火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