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2016首届成都国际音乐诗歌季”9月25日拉开序幕

2016-09-20 07:11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史建婷

9月25日~11月5日,由中共成都市委宣传部、成都市文广新局、成都市文联、四川音乐学院主办,成都商报社承办的“2016首届成都国际音乐诗歌季”将在蓉城浪漫上演。廖昌永、李泉、张靓颖、霍尊、陈粒领衔众星唱响音乐之都,唐国强、濮存昕、乔榛、肖雄、季冠霖倾情加盟共鸣诗歌之城,世界顶级交响乐团奏响《大地之歌》,中国民族音乐与剧场表现手段完美结合的音乐诗剧《寻找杜甫》精彩亮相……300场精彩纷呈的音乐诗歌盛宴轮番上演,注定是一次音乐与诗歌的完美碰撞。

成都

音乐之都 诗歌之城

气象蔚为壮观的诗词,枝繁叶茂的音乐,如同血与肉的关系,无法分割。在天府蜀都的成都,这两种抒发人类最真挚情感的艺术形态,充满着昂扬生机,野蛮生长着……

“成都”就是一座音乐之都,就是一座诗歌之城。如同一对同时诞生的孪生姐妹,亲密无间,水乳交融。

成都气质

音乐之都·诗歌之城

历代诗人歌者心向往之

“诗”是心灵之歌,“歌”是诗意的结晶。音乐与诗歌有很多共通之处,它们都以抒情见长,都十分讲究节奏、韵律、音调。古今中外很多著名的诗人都与音乐结下不解之缘。他们热爱音乐,音乐撞击出他们创作灵感的火花。在近代西方音乐长河中,作曲家们让诗篇插上旋律的翅膀飞翔。拜伦的13部诗篇被搬上歌剧舞台,普希金的佳作给俄罗斯作曲家以灵感,甚至李白、王维、孟浩然的诗词也被马勒谱成洋腔洋调。

此次举办的“2016首届成都国际音乐诗歌季”,是认真贯彻落实习总书记在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进一步落实省市关于加快发展音乐产业的工作部署,打造成都“音乐之都·诗歌之城”的城市特质,推进成都音乐产业发展和文化消费,丰富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通过活动聚集国内外音乐和诗歌名人提高成都文化的影响力。”组委会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为了保证音乐诗歌季的艺术质量,组委会设置了艺术委员会,由国内顶尖的音乐、诗歌艺术家组成。“艺术委员会设音乐艺术委员会和诗歌艺术委员会,著名作曲家、四川音乐学院院长林戈尔担任音乐艺术委员会主任,副主任由成都乐团团长肖鹰担任;诗歌艺术委员会,则是由著名诗人、四川省作协副主席、成都市文联主席梁平担任主任,著名诗人、中国作协委员会主任、中国诗歌学会副会长叶延滨担任副主任。”

天府蜀都,是历代诗人心驰神往的地方,李白在此诗情万丈,杜甫来此诗意流淌,苏轼在此诗兴豪放,陆游来此诗味悠长……时尚蓉城,面向未来,面向世界,唱响了古老新美、与时俱进的歌声,展开了繁荣锦绣、永不落幕的风景……组委会相关负责人向全世界道出心声,“放歌音乐之都,共鸣诗歌之城,成都相约世界,锦水抒怀流韵。成都如此美,世界那么大。让我们从这里出发吧,去江南、去塞外、随大江东去,出阳关西行,乘着歌声的翅膀,去向那诗的无穷无尽的远方。”

成都节日

大型交响诗歌晚会

领衔300场诗乐盛宴

廖昌永、唐国强、濮存昕、乔榛、季冠霖、吴碧霞、敖长生……超强阵容,万众瞩目。作为“2016首届成都国际音乐诗歌季”重头戏,9月25日晚在成都双流体育馆举行的《花重锦官城》大型交响诗歌晚会,便有上述国内最优秀的朗诵名家及歌唱家联袂出演。他们将联合川音交响乐团和成都交响乐团,以一台悦耳、夺目、赏心、动情的大型交响诗歌晚会拉开这场盛会的序幕。记者从组委会了解到,整场交响晚会分为序曲、江山如画、在水一方、壮怀激烈、尾声五个部分,将在著名作曲家林戈尔谱写的大型交响乐《成都——大成之都》中辉煌谢幕。

近一个半月的时间内,将有三百场精彩纷呈的音乐诗歌盛宴轮番上演,有经典诗意音乐作品回望,也有中国古诗词吟诵音乐会;有歌剧《薛涛》音乐会,也有诗意化的交响乐专场;有太古里音乐会,也有吉狄马加的个人诗歌朗诵会;有“醉吟唱晚”诗与乐大型民族音乐会,也有大型户外诗歌音乐会。

“2016首届成都国际音乐诗歌季”组委会还将推出充满想象力的“成都音乐诗歌地图”,聚集全域成都音乐诗歌文化地标,整合各区(市)县文广新局、成都市文化馆、成都市图书馆资源”。“300余场音乐诗歌主题活动,吸引预计超20万市民参与,实现全域成都丰厚的诗歌音乐艺术底蕴的集中绽放、遍地开花,让全城都洋溢着音乐诗歌季的节日氛围。”成都商报记者 任宏伟

陶醉吧

■“诗与远方” 大型户外主题音乐节

演出时间:10月1、2日

演出地点:秀丽东方

李泉、霍尊、赵牧阳、声音玩具乐队、陈粒、树子、鱼尾纹乐队等充满诗人气质的歌手,将在成都浪漫的秋天,在森林环抱绿草如茵的室外,上演一场关于诗歌和音乐的对话。

■压轴节目

音乐诗剧《寻找杜甫》

演出时间:11月5日

在音乐中铺陈戏剧、在戏剧中展现音乐。140名民乐演奏家、60名舞蹈演员及近百人合唱团队共同演出,中央民族乐团常任指挥何建国执棒,以民族音乐的形式呈现一台艺术风格独特、视听感受超乎寻常的诗乐盛宴。

参与吧

■开幕式《花重锦官城》

大型交响诗歌晚会免费领票

组委会欢迎更多市民参与首届成都国际音乐诗歌季,特为成都商报读者准备了100张开幕式门票,您电话订票后,可凭身份证免费领取,一证一票,先订先得。订票及领票时间为即日起至9月23日17:00。

订票电话:028-86613333-1(每日9:00~17:00)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