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企业如何“走出去” 成都将出投资指南

2016-09-20 07:40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史建婷

本报制图 曹劲松

市委十二届七次全会提出了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是成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发展目标。就在全委会结束后第三天,《成都市融入“一带一路”国家战略推动企业“走出去”五年(2016-2020年)行动计划》正式对外发布,明确提出了到“十三五”末,基本建成国家中西部地区“走出去”门户城市的目标。

昨日,市商务委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该《行动计划》是我市从战略层面出台的首个关于融入“一带一路”,推动企业“走出去”的政策性文件,为推动《行动计划》加快落实,目前该委正在编制我市首份《“一带一路”产业指导目录(国别投资指南)》(以下简称《目录》),以期为成都企业“走出去”提供政策指导,《目录》预计年内完成并向社会发布。同时,他们还将于近期出台鼓励政策,继续支持企业、行业协会依据发展需要,组织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参展参会,开展自主品牌推介、开拓国际市场等活动,寻求“走出去”合作机会,最终实现“十三五”末培育出10家成都本土跨国企业的目标。

走啥路?首次提出构建三大经济走廊

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意味着成都必须加快构建“走出去”与“引进来”并重的开放经济新格局,充分利用国内国际两个市场,和国内国际两种资源,在“一带一路”国家战略构建的国际大舞台上扮演更加重要的角色。

该负责人表示,在“走出去”的通道问题上,我市首次提出了构建三大经济走廊的构想。主动对接国家“一带一路”国际国内大通道建设,推动经贸交流互联互通,形成辐射效应。其中打造西向经济走廊,旨在对接新欧亚大陆桥、中蒙俄等国际经济合作走廊建设,加快实施“蓉欧+”战略,以境外产能合作基地、物流枢纽节点建设为重点,深化与沿线原独联体、中东欧和欧盟国家的产能合作;联通南向经济走廊,意在积极参与孟中印缅经济走廊和中巴经济走廊建设,与沿线国家共建经济合作园区,推动我市与南亚国家以及东南亚国家经贸和文化旅游交往,提升合作水平;开拓空中经济走廊,依托我市国际航空枢纽建设,加密“一带一路”沿线航线,完善空港经济互联互通通道,建设“空中丝绸之路”。

到哪里?首批目的地涉及30个国家

“在‘走出去’的目的地选择上,目前我们正在编制《“一带一路”产业指导目录(国别投资指南)》,首批将涉及30个深度开拓的重点国家”。该负责人表示,之所以确定这30个国家是结合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济现状、资源禀赋和我市“走出去”实际做出的选择。具体来说,将挖掘拓展并重点围绕我市与老挝、柬埔寨、新加坡等东盟国家在基础设施、农林牧渔、电力工程、现代服务业和文化旅游等领域,与俄罗斯、波兰、捷克、哈萨克斯坦等国家在基础设施、能源合作、装备制造等领域,与印度、巴基斯坦等南亚国家在基础设施、软件信息、港口物流、技术认证检测等领域,与阿联酋、摩洛哥、澳大利亚等国家在资源开发、基础设施、现代农业等领域,与德国、英国、法国、荷兰等国家在节能环保、信息技术、生物医药、高端装备制造等领域,全方位开展经贸产能合作,坚持“走出去”和“引进来”相结合,提升双向投资合作水平。

怎么走?龙头带动、重点孵化、抱团出海

“走出去”尤其是要充分发挥企业的主体作用,组织更多企业走出去参与国际产能合作,因此加快培育一批总部扎根成都,市场辐射全球的成都本土跨国公司将是下一步全市“走出去”工作的重中之重。该负责人表示,为此,一方面他们将支持本土龙头企业加快国际化发展步伐,通过兼并收购、资产重组等方式做大做强,有序开展全球战略布局,在全球范围内进行资源优化整合,提升跨国经营水平、境外投资质量效益和海外收入比重。鼓励龙头企业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带动更多上下游企业开拓国际市场;另一方面,将按照储备一批、培育一批、成熟一批的原则,着力孵化跨国成长型企业。建立我市跨国成长型企业库,每年确定100户进行重点孵化培育,建立常态化联系机制,加强对孵化企业的调研及分类指导,实行动态管理。同时,还将推动企业“抱团出海”。建立央企、蓉企合作机制,促进成都企业与央企、省属国企、大型民营企业之间的对接合作,减少和降低企业境外投资合作风险和经营成本,实现从单一的企业“走出去”向产业链“走出去”转变,提升企业经济效益。本报记者 尹婷婷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