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融入“一带一路”三年 成都“交往圈”成倍扩展

2016-09-20 07:30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史建婷

成都深度融入“一带一路”, 推动全方位改革开放 图据新华社

2013年9月7日 ,在哈萨克斯坦纳扎尔巴耶夫大学,习近平总书记发表演讲,提出了共同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的畅想。同年10月,出访东盟,提出了共同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

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参与其中;同30多个沿线国家签署了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协议、同20多个国家开展国际产能合作;联合国等国际组织也态度积极,以亚投行、丝路基金为代表的金融合作不断深入;一批有影响力的标志性项目逐步落地……今年8月17日,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带一路”建设从无到有、由点及面,进度和成果超出预期。

2013年,也是蓉欧快铁“探路”“一带一路”的元年。在这一年的4月26日,始发于成都的中欧班列蓉欧快铁沿着9826公里国际铁道,一路向西,构建起中欧贸易最便捷的国际物流大通道。

今年9月,中欧班列蓉欧快铁开通成都至土耳其伊斯坦布尔班列,为我国开通的第一条南线中欧班列,我市大力实施的“蓉欧+”战略海外辐射范围扩展至中亚、南欧地区。

而今年到8月为止,据成都海关统计,蓉欧快铁也收获了一组喜人的数据:累计开行往返班列238班,实现货运量2.4万吨,货值4.2亿美元。仅今年上半年,蓉欧快铁运输量增长迅猛,报关单量同比翻了一番,货运量与去年同期比增长了四倍。成都将在今年内完成开行400列“蓉欧快铁”的目标任务,而2017年的开行数量将在今年基础上翻一番,达1000列以上。

“蓉欧+”战略的深入实施,拉近的是中国西部与欧洲的距离,加快的是成都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的步伐。

这步伐在多方推动下无疑更为铿锵有力:构建“空、铁、公、水”四位一体的现代立体交通网络体系;建设具有“一带一路”特色的内陆自贸区,打造内陆开放型经济高地;提升和拓展“蓉欧+”战略,加快建设“两港三网”,即打造成都国际空港和国际铁路港,拓展国际国内陆上物流网、空中物流网和空中人流网;加快建设中韩、中德、中法以及中古、新川等国际合作园区……成都正抢抓历史机遇,深度融入“一带一路”, 打破“西部宿命”、突破“盆地桎梏”,推动全方位改革开放。

对外交通网络

“空、铁、公、水”四位一体

西部综合交通枢纽通达全球

5月27日,随着一声宣布:成都天府国际机场正式开工。施工现场机械设备齐鸣,12台高达20米的塔吊一字排开,紧接着传出现场机械作业的轰鸣声,正式拉开了加快“建设国家门户枢纽,打造天府地标窗口”的序幕。

这对成都航空运输的发展无疑具有划时代的意义:随着天府国际机场破土动工,成都将继京沪后成为全国“一市两场”第三城。

与此同时,成都的航空“大数据”也在不断刷新历史:成都双流国际机场获中国区最佳机场奖,去年旅客吞吐量突破4200万人次,成为继北京、上海、广州之后,中国内地机场年旅客吞吐量进入“4000万级俱乐部”的第四城;开通国际及地区航线89条,国际及地区通航城市达74个,航线网络覆盖北美洲、欧洲、中东、大洋洲以及亚洲的重要枢纽城市,成为中西部地区拥有国际及地区航线最多的城市;成都是中国距离欧洲最近的航空枢纽城市,截至目前成都定期直飞欧洲航线数量达6条,为中西部地区之最,树立起面向欧洲的航空门户枢纽……建机场、拓航线,成都航空第四城地位进一步巩固,航空枢纽的优势地位进一步凸显。

当下的成都,正乘风以翱,借势而上,加快建设国家级国际空港枢纽,加速构建“一市两场、国际多直达、国内强覆盖”的航空运输体系,巩固全国第四大国际航空枢纽的战略地位,充分打通面向世界的“空中丝绸之路”。

建设大交通、促进大开放。抢抓历史发展机遇,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构建“空、铁、公、水”四位一体的现代立体交通网络体系至关重要。

2013年4月26日,中欧班列蓉欧快铁正式开通。经历多次提速,蓉欧快铁单程运行时间缩短至10.5天,在目前所有中欧班列中是运行时间最短的。蓉欧快铁运输时间仅为海运的约1/3,运输成本约为空运的1/6—1/8。

而未来的蓉欧快铁,还将形成“中线、北线、南线”的三条国际干线布局。通过打通东向、西向和南向三个通道,构建起成都面向欧洲泛亚的一流国际物流枢纽。

当然,成都构建的对外铁路通道,谋划的远不止蓉欧快铁的“三线并进”格局。加快纳入国家铁路“十三五”规划的铁路特别是高铁的建成通车,打造国家高铁枢纽城市;加快川藏、成都至西宁等铁路建设,着力打通西向铁路运输大通道……随着一条条铁路线以成都为中心蜿蜒四方,“蜀道难”的古语将彻底打破。为此,成都将开足马力、继续突破。

在贯通高速公路网络方面,成都仍不遗余力,将加快建设成都经济区环线、天府国际机场等高速,实施成南、成绵、成乐高速扩容改造,积极搭建成渝西昆贵“钻石经济圈”高速公路骨架,打造国家区域高速公路枢纽。

当下,肩负国家使命,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成都,围绕着打造畅通西部、连接全国、通达全球的西部综合交通枢纽的步伐在不断加快。

双向开放合作

抓好自贸区建设和“蓉欧+”战略

拓展国际“财富圈”和“交往圈”

成都国际铁路港加快建设,今年1-8月共开行中欧班列238列,带动格力、联想、戴尔等企业加速向成都转移适欧产能,国际产能合作和国际贸易势头良好;中韩、中德、中法、中古等国际合作园区建设扎实推进;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成功召开;125家在蓉企业积极“走出去”,投资总额27亿美元……无论是国际贸易、国家合作园区建设还是成都企业“走出去”的步伐,细数之下毋庸置疑:成都双向开放成绩斐然,成都“交往圈”成倍拓展。

“站在月球看地球,站在珠峰看成都”,坚持这样高站位的成都,正积极抓住国家实施“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的重大历史机遇,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推动全方位开放合作。

8月31日,一个消息在成都引起了震动。党中央、国务院决定,在辽宁省、浙江省、河南省、湖北省、重庆市、四川省、陕西省新设立7个自贸试验区。其中,四川省主要是落实中央关于加大西部地区门户城市开放力度以及建设内陆开放战略支撑带的要求,打造内陆开放型经济高地,实现内陆与沿海沿边沿江协同开放。四川建设自贸试验区,成都是主体。成都已然明确:力争通过3至5年的努力,把自贸试验区建设成为引领西部大开发的动能转换区,融入“一带一路”的国际装备制造与产能合作区,探索中国与欧盟服务贸易自由化的开放先行区,对接国际投资贸易规则的压力测试区,整合全球创新要素的创新创业集聚区和构建内陆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的综合改革区。

面对崭新的航程,实施高水平双向开放,成都将以建设自贸区和实施“蓉欧+”战略为抓手,大力发展开放型经济。具体而言,自贸区重在探索内陆地区畅通国际贸易的新机制,打造具有“一带一路”特色的内陆自贸区;“蓉欧+”战略重在打造成都国际空港和国际铁路港,带动贸易发展、服务业提升、产业聚集和国际产能合作。

自成都大力实施“蓉欧+”战略以来,蓉欧快铁的功能优势日益凸显,国际国内辐射能力日益增强。国内端,蓉欧快铁已延伸至国内多个城市,相继开通了“厦蓉欧”“深蓉欧”“昆蓉欧”“甬蓉欧(成都至宁波)”等班列,未来还将逐步覆盖长三角、珠三角和环渤海经济圈,对接中国港澳地区以及日、韩、东盟。国际端,蓉欧快铁已延伸至德国纽伦堡、荷兰蒂尔堡、波兰库特诺等地。

正是这条国际物流大通道,引得国内外“龙头企业”在成都纷纷“加码”:今年1月成都与TCL集团签订了物流合作和产能转移的合作备忘录,目前TCL已经把在惠州生产销往欧洲的一些电视机元部件转移到成都,通过蓉欧快铁运输至欧洲,截至6月底,TCL已经通过蓉欧快铁运了500余车产品到波兰,总共货值达到3500万美元;联想成都基地年产能1000万台,目前产量约为400万台,随着“牵手”蓉欧快铁,联想将逐步加大成都基地年产量; 8月20日,格力银隆成都新能源产业园项目落地成都,项目规划面积3000亩,总投资100亿元,将重点建设钛酸锂电池、钛酸锂电池储能、纯电动客车、纯电动专用车、新能源乘用车等项目。

9月7日上午,神龙汽车有限公司成都工厂正式投产,其首款产品东风标致4008也成功下线,并将于11月中旬领先上市。之后还将有第二款车型P87(东风标致7座SUV)以及第三款车型C84(东风雪铁龙SUV)陆续整车下线——可以预计的是:今年,神龙汽车成都工厂的整车产量将达到一万台。

作为中法生态园的核心项目和神龙汽车布局西部的首个生产基地,神龙汽车成都工厂从建成到投产不到两年时间,在国际合作和国别园区建设上“跑”出了成都速度,增强了成都信心。

深度融入“一带一路”的历程,对成都而言,是中韩、中德、中法以及中古、新川等国际合作园区的加快建设,成为扩大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和产业创新合作的示范标杆;是越来越多国际商业机构和跨国企业来蓉发展,越来越多本地企业积极“走出去”参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及地区产能合作和重大设施建设;是随着更多领事机构入驻蓉城,更多国际友城和友好关系城市扩大城市“交往圈”,有影响的会展活动、文化交流、体育赛事接连申办,成都西部对外交往中心建设日益加快……

本报记者 徐璨 杨富 尹婷婷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