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发挥首位作用 成都帮扶19个藏区县

2016-09-20 07:40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梁巍   责任编辑: 史建婷

贫困的“痛点”在哪里,扶贫开发的重点就跟进到哪里。精准扶贫,就是要对症下药。“十三五”期间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把扶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来抓。在新一轮扶贫攻坚战中,成都以简阳市89个贫困村、15911户贫困户和成都市100个相对贫困村、8512户相对贫困户为扶贫攻坚主战场,并统筹开展甘孜、阿坝19个藏区县对口帮扶,圆满完成援建雅安任务。

承担首位城市责任 帮助兄弟市州脱贫致富

【对口帮扶】

帮扶阿坝州——打造位于金堂县的成都阿坝工业园区

帮扶甘孜州——打造位于邛崃的“成都-甘孜工业集中发展区”

资金:全市10个支援区县将2016年援藏资金2.93亿元足额列入财政预算,上半年已划拨到位1.27亿元,投入使用4560万元。

【援建雅安】

成都市对口援建雅安灾后重建的两个点位——雨城区南郊乡余家村和芦山县龙门乡河心新村,目前余家村和青龙场村已成为雅安幸福美丽新村建设的典型和灾后恢复重建的示范亮点。

走进位于金堂县淮口镇的成都阿坝工业园区,如火如荼的生产景象映入眼帘。这里基础设施不断完善,保障要素日趋完善,投资项目日益增长。

不止阿坝州,成都的扶贫足迹,还扩大到了甘孜州。瞄准甘孜县2016年33个贫困村、492户2282名贫困人口的脱贫目标,聚焦住房、增收、教育、医疗、低保等重点任务。由成都与甘孜州联合打造的“成都-甘孜工业集中发展区”也于去年底落户成都邛崃市,成为以产业合作助推民族地区加快脱贫的最新尝试。

成都晚报记者从市农委了解到,按照对口援藏规划,全市10个支援区县将2016年援藏资金2.93亿元足额列入财政预算,上半年已划拨到位1.27亿元,投入使用4560万元。成都市扶贫办从扶贫专项资金中安排了1000万元用于支持甘孜州自动炒青稞机推广项目。

石室中学是成都市一所优质学校,该校以派驻支教教师为主要形式,对口帮扶甘孜州理塘县的一所中学。通过“互联网+教育”平台,该校开通的“石室祥云”网班已涵盖了从初一到高三的直播课程,惠及边远薄弱学校的数万名学生。

目前,我市在成都三中设立的“甘孜班”有在读学生300名,按每生每年8000元给予补助,“内地民族班”有在读学生47名。

在拖坝村对口帮扶项目中,成都市帮助制定了拖坝村产业发展、新村建设等规划,投入资金9710万元,实施基础设施、产业发展、住房加固、公共服务等4大类22个重点项目,大力支持发展特色旅游、藏区农牧业、特色加工业等优势产业。力争“把拖坝村建成全省对口援藏联系点中变化最大、成效最好的示范样板”。通过22个帮扶项目的落地落实,帮助拖坝村形成以乡村公共服务中心和拖坝组团、祝西隆组团、色朵组团为基础的“一心三组团”空间结构,打造具有地域风貌特色的“古道藏乡拖坝村,红军会师幸福家”。

2014年7月,为落实省委、省政府对口援建雅安灾后重建工作的统一部署和成都市委、市政府的对口援建工作要求,成都市对口援建雅安灾后重建的两个点位——雨城区南郊乡余家村和芦山县龙门乡河心新村正式动工。两年来,成都市按照发挥“首位城市”带头引领作用的要求,紧紧围绕“住上好房子、培育好产业、过上好生活”的援建目标,扎实推进援建工作,圆满完成了对口援建雅安灾后重建的工作任务,让余家村和青龙场村成为雅安幸福美丽新村建设的典型和灾后恢复重建的示范亮点。

为简阳量身定制扶贫政策 今年安排资金9300万

【攻坚主战场】

范围:以简阳市89个贫困村、15911户贫困户和成都市100个相对贫困村、8512户相对贫困户为扶贫攻坚主战场。

目标:两年脱贫攻坚,三年巩固提升,五年高标准全面小康。

资金:今年将对简阳的贫困村给予9300万元资金支持(每村300万元),用于其基础设施完善、主导产业发展和公共服务提升。

2016年5月,成都市代管简阳。据统计,简阳市现有省定贫困村89个,建档立卡贫困户15911户、46338人,全市贫困发生率3.87%。

为加快简阳脱贫攻坚进程,市委、市政府印发了《关于加快推进简阳市脱贫攻坚的实施意见》,要求全力做好精准扶贫工作,以政策兜底保障、产业先行发展、基础设施分步实施为思路,确保与全省全市同步实现全面小康。

针对简阳,成都量身定制扶贫政策:成都市级财政今年将对简阳2016年计划脱贫的31个贫困村给予9300万元资金支持(每村300万元),用于其基础设施完善、主导产业发展和公共服务提升。

对简阳的精准扶贫将以道路交通设施、生产生活设施、公共服务实施为突破口,全面增强贫困村道路服务能力。2016年7月1日起,实行简阳市城乡居民低保标准和对标补差方式按成都市远郊市县标准“双统一、全覆盖”。推进城乡居民医疗保险、民政“5+1”医疗救助、残疾人医疗救助等城乡统筹医疗保险救助模式全面并轨,切实避免因病致贫、因病返贫。

此外,还将依托现代农业园区、工业园区、旅游景区等区域,在简阳打造一批基础设施完善、产业发展突出、配套功能齐全、生态环境优美的易地扶贫搬迁示范点,力争成为全省标杆。

从2001年至今,成都已连续开展了三轮农村扶贫开发工作,对相对偏远落后的500余个村进行了重点帮扶。结合已全面消除绝对贫困的实际,今年,成都“百村万户”帮扶行动提高了帮扶标准,按照2014年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低于10000元的标准,在全市倒排100个相对贫困村;按照2014年人均可支配收入低于本区(市)县同期水平50%的标准,在全市确定10000户相对贫困户。通过精准帮扶,到2017年相对贫困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全市同期水平70%以上,相对贫困户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本区(市)县同期水平70%以上,实现业兴、家富、人和、村美。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