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六个方面着力 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绿色空间

2016-09-21 07:12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曾俊菠   责任编辑: 马兰

杨继瑞:中国消费经济学会会长、博士生导师

杨继瑞:中国消费经济学会会长、博士生导师

专家建议——

●建立和完善高效益的转换系统

●建立和完善高效率的各种流转系统

●注重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整体性和前瞻性

●进一步完善社会设施和基础设施

●在环境质量指标上继续努力

●更注重体现亲和力和正能量

“国家中心城市是国家城镇体系的最高层级,在国家战略布局中肩负国家使命、代表国家形象、引领区域发展。市委十二届七次全会围绕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发展目标,首先就提出了城市空间问题,指出要优化和拓展城市发展空间,建设网络城市群和大都市区;要认识尊重顺应城市发展规律,构建‘双核共兴、一城多市’的网络城市群和大都市区发展格局;要拉开城市发展架构,拓展成都外部空间,形成大都市区格局。这是非常具有远见卓识的。”中国消费经济学会会长、博士生导师杨继瑞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他看来,成都在昂首阔步迈向国家中心城市的过程中,城市空间的打造也必须符合绿色发展,始终贯彻“绿色空间”。那么,为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绿色空间,成都应该从哪些方面着力呢?杨继瑞从六个方面提出了建议。

第一方面,成都应该建立和完善高效益的转换系统。国家中心城市应该是绿色生态的美丽城市。把作为天府之国首位城市的成都建设成为绿色生态的美丽大都市,必须进一步科学规划建设好组团式、多中心的现代城市架构,使城市功能进一步优化协调。特别是,要进一步深化绿色产品和服务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清洁生产来满足市民“天蓝、地绿、水净、空清、食优”的绿色消费需求。如今,垃圾被认为是最具开发潜力的、永不枯竭的“城市矿藏”,是“放错地方的资源”。因此,成都要建设成为国家“城市矿产”的示范基地,提升再生资源利用的技术装备水平,提高全要素的生产效率,在自然物质—经济物质—废弃物的转换过程中,着力实现自然物质投入少,经济物质产出多,废弃物排泄少。

第二方面,成都应该建立和完善高效率的各种流转系统。建设绿色城市空间的成都,必须转变发展模式,实现物质、能量循环的高效利用。要以现代化的城市基础设施为支撑骨架,以快速通道、轨道交通,“互联网+”和“+互联网”,为物流、能源流、信息流、资金流和人流的运动和资源配置创造必要的条件,从而在加速和优化各种要素的流动中,提高资源配置效率,减少经济损耗和对城市生态的污染。

第三方面,要注重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整体性和前瞻性。建设绿色城市空间的成都,不是单单追求环境优美,或自身的繁荣,而是在整体协调的新秩序下寻求发展。规划、建设、管理城市时,不仅要兼顾成都全域范围内的社会、经济、环境三者的整体利益和协调发展,而且还要满足“一带一路”倡议、长江经济带战略、成渝经济区、成渝城市群等方面的可持续发展需求。不仅要重视经济发展与生态环境协调,更要注重市民生活质量的提高;不仅要保持中心城区的发展速度与质量,而且要使包括二三圈层在内的全域成都都能协调可持续发展。

第四方面,要进一步完善社会设施和基础设施,进一步提升市民的生活质量。因为,发达的教育体系和较高的人口素质是建设绿色城市空间的成都的基础和智力条件之一。同时,还应该进一步巩固和发展良好的医疗条件和和谐的社区环境。在建设国家中心城市过程中,成都要保护和继承好历史文化遗产,尊重居民的各种文化和生活特性,倡导市民有自觉的生态意识和环境道德观念。

第五方面,成都在环境质量指标上还要继续努力。城市的大气污染、水污染、噪音污染等环境质量指标上,成都应该逐步达到国际水平。城市的绿化覆盖率、人均绿地面积等指标也应该有更高的要求。同时,成都对城市人口集聚、资源的利用、社会的服务、劳动就业、城市建设等,要进一步建立健全完善的、动态的绿色生态调控管理与城市决策管控系统。

第六方面,成都应该更注重天人合一,回归自然,自然融于城市,法治与德治相得益彰,人与人关系体现亲和力和正能量。拥有绿色城市空间的美丽成都,应该充满人情味和成都神态,文化气息浓郁,拥有强有力的互帮互助的群体,富有生机与活力。因为,拥有绿色城市空间的成都不是一个用自然绿色点缀而僵死的人居环境,而是关心人、陶冶人的大平台。因此,在建设国家中心城市过程中,要注重绿色生态环境、人文环境、社会环境、法治环境的协调,将现代文明、天府之国的田园生态、蜀文化精髓等有机契合,实现绿色生态、文明法治的大和谐,铸就美丽中国梦的成都篇章。

本报记者 李艳玲 文/图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