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打破美国垄断 牛津首次问鼎最新大学排行榜

2016-09-22 18:17   来源: 一财网   编辑: 廖雅莉   责任编辑: 史建婷

在公共资金减少,以及英国“脱欧”公投带来不确定性的困境中,英国牛津大学还是在最新的《泰晤士高等教育》(THE)世界大学排名中登上首位。这是英国大学首次在该排名中位列第一,牛津人在高兴之余却担心英国“脱欧”后续会影响其在世界上的竞争力。

此外,亚洲高校在该榜单的上升速度不容小觑。中国北京大学和清华大学进入世界前50,分列第29和35位,前者创中国大陆高校排名新高。

担心经费来源切断

THE排名显示,科研投入和学术影响力的增加,以及在吸引海外教职员工上的成功,使得牛津一举将上一年榜单的第一位美国的加州理工学院挤到第二。

对于该消息,牛津大学副校长理查森(Louise Richardson)说,她对学校的成功感到非常“激动”,但同时警告称,如果英国脱离欧盟后,来自欧洲的科研经费渠道受阻,牛津的全球地位会有危险。

在THE排名前10位的学校中美国占了7个席位,英国3个,瑞士1个,依次为英国牛津大学、美国加州理工学院、美国斯坦福大学、美国剑桥大学、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美国哈佛大学、美国普林斯顿大学、英国伦敦帝国理工学院、瑞士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美国芝加哥大学。

THE排名已创立13年,根据教学、科研、学术引文以及国际影响力等多项指标进行综合排名。

英国媒体引述理查森的话称,牛津大学去年的科研经费中有12%来自欧洲研究委员会(ERC),达6700万英镑,这笔资金占科研经费中很大的一部分,推动牛津大学冲上了世界排名的首位。

今年才担任牛津大学副校长的理查森尤其担心人才的问题。她说:“我们担心,一些由ERC资助的学者会觉得他们的研究有风险,进而选择到那些让他们在科研经费上更有安全感的欧盟大学任职。”

理查森补充称,牛津大学教职员工中有1/5是欧盟国家的人。在英国“公投”后,学校已经和很多在考虑个人立场的员工进行了谈话。她说,确实发现有人在重新找工作,而他们给出的理由就是英国“脱欧”。

英国是欧盟科研基金最大的获益者,每年得到的科研经费总额达12亿英镑。如果这笔经费被切断,英国高校和研究机构不仅仅是失去了重要的经费来源,也将面临欧洲其他高校更加激烈的竞争,因为其他高校将获得更多的科研经费。

亚洲高校实力上升

此次排名的另一个突出趋势是亚洲大学影响力的上升,尤其是中国的大学。中国大陆共有52所高校进入世界大学排名名单,北京大学排名从42位上升到29位,清华大学从47位上升到35位。另外有两所亚洲大学首次进入排行榜的前100位:香港中文大学和韩国科学技术学院。

“现在有件事真的不一样了,或许以前中国(高校)有量,质有些缺乏。”THE排名编辑巴蒂(Phil Baty)说,“但现在,我们看到了质量上的真正前进。中国领先的高校更多地面向世界。清华和北大同其他大学有各种合作。他们引进美式教育,努力让学生更具批判性思维方式。”

在亚洲高校排名上升的同时,一些英国大学位次却下降了。今年英国谢菲尔德大学、圣安德鲁斯大学、伦敦玛丽女王大学和埃克塞特大学均跌出了前100位。不过,英国高校仍然是在全球前800的大学中数量仅次于美国的。

英国名校联盟“罗素集团”理事长皮亚特(Wendy Piatt)说,尽管英国领先的高校仍然表现很好,对手却紧追不舍。“在前200位中出现的中国大学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多。”她说,“我们在德国和日本的竞争对手则持续获得大量的投资。”

她称,英国“脱欧”带来的不确定性令英国科研和创新投资更加重要,“如果我们想要继续保持成功,抵挡日益激烈的竞争,必须展现出英国的大门向世界各地最优秀的学者和学生打开”。

原标题:打破美国垄断 牛津首次问鼎最新大学排行榜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