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花重锦官城 交响与诗歌共鸣

2016-09-26 07:39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史建婷

著名配音演员乔榛

 

 著名演员濮存昕

 

 著名歌唱家廖昌永

交响乐与合唱团配合无间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市委十二届七次全会精神,加快建设西部文创中心和世界文化名城,进一步落实省市关于加快发展音乐产业的工作部署,打造“音乐之都·诗歌之城”的城市特质,推进成都音乐产业发展和文化消费,丰富国庆节期间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由中共成都市委宣传部、成都市文广新局、成都市文联和四川音乐学院联合主办的2016首届成都国际音乐诗歌季于9月25日至11月5日在成都举行。昨晚,首届成都国际音乐诗歌季的重头戏——开幕演出大型交响诗歌晚会《花重锦官城》在成都双流体育馆隆重举行,这也标志着为期一个多月的国际诗歌音乐季300余场活动全面展开。

名家会聚

让市民感受诗与乐的魅力

昨晚的演出在序曲——大型交响乐《音乐之都·诗歌之城》中倾情上演。记者从主办方获悉,该交响乐是著名作曲家、四川音乐学院院长林戈尔专门为此次盛会谱写,由成都乐团和四川音乐学院交响乐团联合演出。两团合力演奏充分展示出“音乐之都”的恢宏和“诗歌之城”的浪漫。同时,龙江路小学合唱团、四川音乐学院附小合唱团和武侯区教育艺术团近百位儿童组成的少儿合唱团在序曲部分现场演唱了《春晓》《读唐诗》两首儿歌,童趣盎然。

晚会共分“江山如画”“在水一方”“壮怀激烈”三个篇章。《黄鹤楼送孟浩然之广陵》《阳关三叠》《琵琶行》等众多经典诗词以配乐诗朗诵、大合唱或者独唱的演出形式一一呈现。不同于其他单纯的交响乐演奏和诗歌朗诵的形式,本次演出将交响乐作为一种配乐形式,为中华传统诗歌进行伴奏。气势磅礴的交响乐配合韵味悠长的唐诗,别样的情趣油然而生。

值得一提的是,晚会还邀请到国内众多音乐、诗歌名家同台演出。著名军旅男高音歌唱家敖长生现场独唱《黄鹤楼送孟浩然之广陵》;配音女演员季冠霖朗诵苏轼名作《江城子》;著名话剧演员、电影演员濮存昕在四川音乐学院琵琶演奏家宋梓滢的倾情演奏下,朗诵白居易名篇《琵琶行》;著名表演艺术家唐国强不仅慷慨激昂地朗诵《隆中对》,还联袂著名音乐家廖昌永共同演绎《沁园春·雪》,两大实力巨星的倾情表演也将晚会气氛推到高潮。

为让更多市民群众能亲身感受开幕演出的盛况,晚会场馆旁还设置了一个3000余人的分会场,现场群众通过大屏幕直播观看到了晚会实况。而在晚会开始前,廖昌永、唐国强、季冠霖等艺术家也与分会场的观众进行了亲切互动,浣花爱乐乐团在分会场进行了精彩演出。

活动丰富

300多场专题活动喜迎国庆

开幕演出结束后,在接下来近一个半月的时间内,将有300多场精彩纷呈的音乐诗歌盛宴轮番上演。有经典诗意音乐作品回望,也有中国古诗词吟诵音乐会;有歌剧《薛涛》音乐会,也有诗意化的交响乐专场;有太古里音乐会,也有吉狄马加的个人诗歌朗诵会;有“醉吟唱晚”诗与乐大型民族音乐会,也有大型户外诗歌音乐会。

其中,10月1日、2日在秀丽东方举行的“诗与远方”大型户外主题音乐节将吸引众多关注的目光。包括李泉、霍尊、赵牧阳、声音玩具乐队、陈粒、树子、鱼尾纹乐队在内的,诸多充满诗人气质的歌手,将在成都浪漫的秋天,上演一场诗歌和音乐的对话。

此外,我国首部将中国民族音乐与当代剧场表现手段相结合的大型民族音乐剧场《寻找杜甫》,将于11月5日上演,这也是音乐诗歌季的闭幕演出。该剧由中央民族乐团和成都民族乐团历时两年联合打造,是首次采用大型民族交响音乐塑造展示中国古代文化名人的艺术形象,以民族音乐剧的形式表现中国古代文化名人,这在中外舞台和整个音乐界尚属首次。

除了精彩纷呈的音乐诗歌演出之外,“2016首届成都国际音乐诗歌季”组委会还试图打造更多亮点。充满想象力的“成都音乐诗歌地图”由此孕育而生。组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将聚集全域成都音乐诗歌文化地标,整合各区(市)县文广新局、成都市文化馆、成都市图书馆资源,打造“成都音乐诗歌地图”。“计划上演300余场音乐诗歌主题活动,预计将吸引超50万市民参与,实现全域成都丰厚诗歌音乐艺术底蕴的集中绽放,让全城洋溢着音乐诗歌季的节日氛围。”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