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总奖金1500万创新高 中国排球联赛开启职业模式

2016-09-27 07:44   来源: 北京青年报   编辑: 肖凌霄   责任编辑: 马兰

 

创办了二十年的中国排球联赛终于在即将开始的新赛季中有了职业化的味道。昨天上午,2016-2017赛季中国排球联赛启动仪式在北京中国大饭店举行。从今年开始的未来五年里,中国排协将携手新的合作伙伴——体育之窗联手打造全新的中国排球联赛。

启动仪式上,体育之窗CEO高宏打出了组建多种联盟的全新理念牌,表示将与中国排协共同开展中国排球联赛的战略发展和运营工作,吸引社会力量协力打造排球全产业链业务体系,力争从新赛季开始将中国排球联赛打造成最受国内外观众喜爱的体育赛事之一。

众多联盟勾画联赛前景

高宏介绍:“新赛季将不设置联赛冠名赞助商,而是引入‘创始合作伙伴’概念打造‘企业合作伙伴联盟’。学习奥运会赞助商的分级系统,让几家赞助商以初创合作伙伴的方式共同发展,更大程度地激励赞助商及合作伙伴的积极性。”

中国排球联赛的合作伙伴将分为官方联合创始伙伴、官方赞助商和官方供应商三个等级。其中“官方联合创始伙伴”,权益不仅在传统的“授权称谓”、“标识使用”、“类别排他权”、“广告权益”,以及主题活动和联赛印刷品等方面享有特权,同时在排球联赛运营的诸多方面享受“联合创始人”的收益。“官方联合创始伙伴”创新地进行了联赛运营的顶层制度设计,从而为排球联赛的长期运营打下坚实的基础。

此外,排协与体育之窗创新性地提出了新媒体联盟的概念,即传播平台囊括VTV、CCTV、地方电视台、数字媒体、自媒体等。这一全新的联赛传播平台,可以确保排球赛事得到更好的转播,并丰富传播的路径。体育之窗目前已与多家直播平台达成合作意向。

启动城市合作伙伴联盟,让排球成为越来越多国内大型城市的名片。而体育俱乐部无疑是支撑城市运动的基础,作为中国排球联赛商业化运营的重要步骤,体育之窗大力支持各地城市排球俱乐部的职业化进程。启动“城市合作伙伴联盟”,协同排球联赛的各主办城市,把“排球联赛打造成为城市营销的名片”。一方面加强各主办城市之间的合作,不断积累赛事举办经验,提升赛事质量;另一方面让排球运动走进城市,将排球推广为一项城市运动,鼓励民众参与其中,从而达到全民健身、健康中国的目的。

奖金1500万创新高

在启动仪式上,高宏宣布:新赛季的总奖金额将达到1500万元人民币,而下个赛季将翻至3000万元。从联赛历史上看,并没有明确设置过联赛奖金,但每个赛季,排协及联赛组委会都会将赞助费用分发给各个俱乐部,数额多少与成绩相关联。

而此次体育之窗介入后,第一次提出了联赛奖金的具体数额。男女联赛24支队伍,总奖金额将达到1500万元。据悉,参赛俱乐部只有进入八强之后,才有分享奖金的资格。而按照成绩划分,冠军球队将拿到近200万元,亚军也有100多万元入账,而联赛第八名也有几十万元的奖金可拿。虽然这点儿奖金对于足、篮两大联赛而言还抵不上一场比赛的赢球奖金,但对绝大多数生存环境艰难的排球俱乐部来说却是一笔可观的数目。

据悉,体育之窗与中国排协签下了五年的合作合同。今年是双方首个合作年,体育之窗将投入总额5000万元的资金,并全部用于联赛运营。

职业化之路难一路顺畅

尽管有了新的理念、新的动作和职业化改革的决心,但对排球项目而言,职业化之路绝不会一路顺畅。

新赛季在主冠名商以及售卖转播权这两大项上没有着落,完全依靠打造各种联盟的新理念,且不说能不能挣到钱,恐怕连保本儿都难。从目前中国排球联赛各参赛队构成来看,没有一家是摆脱了政府体制的纯职业俱乐部。眼下,赞助费超过千万元关口的俱乐部只有上海、天津、北汽与河南四家,福建阳光城虽然在两年前也签下了每年三四千万的大单,但在连续两年没能完成夺取联赛冠军的公司要求后赞助商撤资了。其他大部分俱乐部多则数百万元,少则几十万元甚至裸奔,而这些俱乐部背后则是各省市的体育局。面对这些连基本生存条件都无力改善的俱乐部,体育之窗将如何推行走向职业化的全新理念?仅靠组建俱乐部联盟?如果从体制划分上都无法突破的话,那么职业化就是一句空话。但要想打破传统体制、扭转传统理念,真正让排球联赛死水变活水,将是联赛职业化进程所面临的最大难题。

此外,从目前了解到的情况来看,新赛季央视直播的场次都是由主办方付费的。而打造媒体联盟,让媒体免费地宣传报道并从中自寻商机的设想也与现实有着不小的差距。

另一个突破点则是外援。近年来,外援的引入成为了联赛的亮点,但两外援上场的限制,对提升比赛质量没有益处。倒不如放宽外援人数限制,给那些有钱想搞排球俱乐部但又不想花太多时间的商家一些机会。否则比赛质量低下,现场没人看,宣传报道力度怎么能跟得上?商机又从何而来?更何谈职业化的进程?

不管怎样,风风雨雨二十年后的中国排球联赛如今迎来了最好的时刻。但能否抓住机会,如何抓住重点,尽快地向职业化靠拢,是中国排球联赛能否绝地重生的关键所在。

文/本报记者李晖

原标题:中国排球联赛开启职业模式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