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校地合作共建世界一流农业大学

2016-09-30 07:31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史建婷

市政府与四川农业大学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探索协同创新的新模式和新机制

建强、激活创新主体,共建一流大学,昨日,瞄准建设世界一流农业大学、一流学科“双一流”目标,在四川农业大学即将迎来110周年校庆之时,成都市人民政府与四川农业大学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开启校地深度合作,探索协同创新的新模式和新机制,共同推动校地协同创新向更深层次、更高水平迈进。

据悉,今年成都已先后与西南交通大学、电子科技大学、四川大学、西南财经大学4所在蓉高校,以及中科院成都分院分别签署共建世界一流大学、世界一流科研机构战略合作协议。此次与四川农业大学共建签署推进全面创新改革、共建世界一流农业大学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将在开展科技成果“三权”改革实践、共建都市现代农业产业技术研究院、共建都市现代农业示范带、共建生态文明(温江)研究中心、共建川西特色村镇研究中心、共建成都市新型农村科技综合服务体系等领域“深水区”探索,到2018年,推动全面创新改革在农业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突破性成果,为成都现代农业发展提供人才和技术支撑。

共建都市现代农业产业技术研究院

打造都市现代农业示范带

据悉,成都市将支持四川农业大学联合优势涉农科研院所,围绕成都市农业重点领域,发挥四川农业大学在作物品种选育、动物营养、风景园林等方面的学科优势,创新体制机制,强化资源整合,着力先行先试,推动深度融合,组建都市现代农业产业技术研究院。

同时,双方将合作搭建科技成果转化、创新创业孵化平台,加快科技成果的中试熟化。成都市将支持企业与高校在技术创新、产品研发、平台建设上开展多层次、全方位合作,加强产学研协同创新,引导各类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促进企业成为技术创新决策、研发投入、科研组织和成果转化的主体,将学科专业优势和技术优势转化成产业优势和经济优势。

随着校地合作的深入,成都市将与四川农业大学沿成温邛高速公路共同打造“都江堰-温江-崇州-大邑-邛崃-蒲江-新都”都市现代农业示范带。示范带上的每个点位也根据自身特色与四川农业大学展开不同合作,在这其中,温江区、都江堰市将与四川农业大学共建众创空间,打造数字化农业创新创业孵化平台,建设环农大都市现代农业创新创业园;崇州市将与四川农业大学以崇州桤泉镇“四川农业大学崇州现代农业研发基地”为核心建设农业创新创业孵化园;建成西南地区最具优势特色和展示度的现代农业都市农业示范带;新都区将依托川农大学科优势建设四川现代农机产业园。

共建“两个研究中心”

创建成都新型农村科技综合服务体系

在此次合作中,依托四川农业大学人才优势,整合风景园林、建筑、旅游等相关学科,双方将共建“川西特色村镇研究中心”。研究中心按全产业链发展的思路,一二三产业融合,以建设国际先进、国内一流的“小组微生”幸福美丽乡村和特色乡镇规划建设研究团队为目标,为成都市特色小镇转型升级提供技术支撑,完善农业产业链,并逐步试点建设一批产业支撑有力、风貌特征明显、产品特色突出的村镇,引领成都市村镇建设。

与此同时,成都市还将支持四川农业大学立足温江、面向成都、服务全国,以提升成都市生态文明建设水平为目标,整合校地优势资源,建设生态文明(温江)研究中心。据了解,双方将共同成立生态文明专家顾问委员会、设立专家库,建立中国环境云平台,设立生物多样性检测子站,成立绿色温江高校联盟,指导区域绿色循环经济建设,推动研究中心核心成果产业化。

而创建新型农村科技综合服务体系也是这次双方合作的一个重点。记者了解到,按照“统筹规划、联合共建、机制创新、综合服务、科教结合、创新模式”的原则,双方将开展相互协同的公益性农村科技服务、社会化创业与孵化服务、多元化科技服务。本报记者 缪琴 赵子君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