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专题稿源  »  正文

加快建设世界文化名城 传承和繁荣城市文化

2016-09-28 07:35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史建婷

城市实力靠经济,城市品位靠文化。成都作为全国首批历史文化名城,要增强文化自信,推动城市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加快建设西部文创中心和世界文化名城,提升与国家中心城市相适应的软实力。市委十二届七次全会强调,要传承和繁荣城市文化,加快建设世界文化名城,连日来,我市各区(市)县积极行动,深入传达学习市委十二届七次全会精神,进一步提炼成都的城市精神,采取务实措施保护城市文化根脉和历史发展年轮,并积极开展品牌文化活动,彰显城市现代文化魅力。

青羊区

繁荣城市文化

建设文化强区

“青羊作为中心城区文化资源富集、文化底蕴厚重、文化产业聚集的区域,有基础、有条件为成都建设西部文创中心和世界文化名城多作贡献。”青羊区委主要负责人表示,关键是要坚持保护与开发并重、传承与创新兼顾。

抓好保护与传承。青羊区将积极挖掘历史文化街区和古建筑群落的文化底蕴,配合市级有关部门、国有公司突出抓好“成都中心”“千诗碑”“非遗博览园”等重大文化项目建设,打造一批新的历史文化街区和文化地标。抓繁荣与创新。青羊区将坚持在保护中利用、在创新中发展,大力发展好文化产业,发展文创产业、文博产业、文艺产业。文创产业:培育工程设计、工艺设计和创意设计,推动西村、少城文创谷、峨影1958、明堂等创意产业集群发展。文博产业:支持引导各类市场主体参与各类文博设施建设,衍生文化产品。文艺产业:着力培育文艺市场,创造文艺精品,大力发展音乐产业,建设 “文化四城”——书香之城、文博之城、艺术之城、创意之城。

金牛区

加快建设

“科贸之都 文化北城”

南北通衢金牛道,千古绝唱驷马桥,纸币故乡净众寺,坐北朝南临锦江,北城一直引领着成都的繁盛和时尚。随着城市的有机更新,城北区域的文化建设也迎来新机遇。金牛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区将充分挖掘文化资源,建设文化项目,以实体形态彰显城北区域文化本底和历史文脉,通过聚集文化资源,形成特色化的城北文态,推动文化产业加快发展,实现城市更新、文化传承和产业发展的有机统一,为城北区域形成可持续发展的业态模式提供重要支撑。在凤凰山、天回镇片区,金牛区正将两大文化产业项目打造成市民心中的城北休闲娱乐新高地。其中天回镇将通过深掘其文化本底,以文物、文献、口述历史、影像记录等为依据,深入发掘古镇历史文化记忆,认真探寻古镇历史文化故事,树立文化地标,彰显古镇文化神韵,努力恢复和再现古镇历史风貌。

本报记者 赵一 陈方耀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