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专题稿源  »  正文

以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目标为指引 全力构建现代文创产业体系

2016-09-30 07:33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史建婷

市文产办权威解读市委十二届七次全会精神

市委十二届七次全会强调,要传承和繁荣城市文化,加快建设世界文化名城。要增强文化自信,推动城市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加快建设西部文创中心和世界文化名城,提升与国家中心城市相适应的软实力。市文产办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当前我市大力发展文化产业面临许多难得机遇和有利条件,围绕贯彻落实全会精神,我市未来文化产业发展将以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目标为指引,全力构建现代文创产业体系,全面提升城市文化影响力和文化产业竞争力,为西部文创中心和世界文化名城建设提供产业支撑。

以建设西部文创中心和世界文化名城 统领全市各项文化产业发展任务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在5000多年文明发展中孕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党和人民伟大斗争中孕育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层的精神追求,代表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

市文产办相关负责人说,一个城市的文化自信体现了这个城市源于文化的凝聚力、生命力和城市人文情怀及城市精神。成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发展目标是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在这个总目标下,建设西部文创中心和世界文化名城,是市委对与国家中心城市相适应文化软实力的准确定位,成都文化产业工作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要以这个定位为基本遵循,以这个目标愿景统领各项文化产业发展任务。

文化不仅是一种精神力量,也是生产力。发展文化产业,是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的重要抓手。这位负责人说,我市未来文化产业的发展将加快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互联网+”“文化+”为依托,促进文化产业与其他产业融合发展,实现文化产业整体实力大幅提升,文化品牌效应显著增加,对其他相关行业的拉动作用明显加大,文化产品和市场的辐射作用更加有力,巩固和增强文化产业在成都市国民经济中的新兴支柱产业地位,全力以赴加快推进西部文创中心和世界文化名城建设。

构筑特色鲜明、竞争力强的现代文创产业体系 成都有深厚的根基和现实条件

全会强调,要坚持在保护中利用、在创新中发展,彰显城市现代文化魅力,加快建设世界文明交融和多元文化交流中心,构筑特色鲜明、竞争力强的现代文创产业体系,满足市民不断增长的文化需求。市文产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我市构筑特色鲜明、竞争力强的现代文创产业体系有深厚的根基和现实条件,具体体现在:

一、依托传统文化资源,打造了国际非遗节、诗圣文化节等城市文化品牌。中国(成都)国际非物质文化遗产节,迄今已连续成功举办了五届,它的成功举办不仅加快了成都的国际化进程,也推动了中国乃至世界非遗的保护与发展,成都当之无愧地成为“世界非遗之都”。草堂诗圣文化节源远流长,“人日游草堂”是成都人特有的一种民俗活动,从2010年开始,将该活动扩展为诗圣文化节,成为成都春节期间海内外游客参与最广泛的节庆民俗文化品牌之一。

今后,国际非遗节、诗圣文化节等城市文化品牌将进一步做强做大,进一步激活城市对外文化交流潜力,扩大国际影响力,成为助推我市建设世界文明交融和多元文化交流中心的有效载体。

二、市文产办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我市文化产业保持着高速发展态势,2015年,全市文化产业增加值预计达567亿元,占全市当年GDP的5.06%,文化产业增加值增速超过全市经济整体增速,文化产业初步进入国民经济新兴支柱产业行列,已基本形成以园区化、楼宇化为载体,以重大产业项目为带动,以骨干企业为支撑,影视传媒、文博旅游、创意设计、演艺娱乐、文学与艺术品原创、动漫游戏和出版发行等行业加快发展的文化产业新格局。

当前将大力发展文创产业和音乐产业,以音乐传媒、文博旅游、动漫游戏等为重点,构建特色鲜明、竞争力强的现代文创产业体系,有着独特的优势和广阔的前景:

一、音乐产业是成都文创产业中的一大亮点。四川音乐学院位于成都,成都还有国家音乐产业基地——东郊记忆等软硬件条件,近年来成都演唱会票房稳居全国前三,音乐人才辈出。随着市政府《关于支持音乐产业发展的意见》的出台,成都将建成音乐产业领军城市和中国音乐之都。成都的传媒产业在全国都占有重要地位。成都传媒集团、成都市广播电视台将继续开创传媒业发展新路子,不断扩大成都传媒业的对外传播力和影响力。

二、成都的文博产业欣欣向荣。目前全市博物馆总量为144家,博物馆总数量和非国有博物馆数量均位居全国第一。成都已是全国博物馆数量最多、质量最好、示范领先的“博物馆之城”。前不久第七届中国博物馆及相关产品与技术博览会在成都成功举办,以及以成都博物馆为代表的一大批博物馆建成开放或提升改造,成都“博物馆之城”的内涵将极大丰富,国际影响力与日俱增。成都的旅游产业资源丰富,国宝大熊猫、世界文化遗产都江堰—青城山等品牌享誉世界,未来成都将紧抓“一带一路”战略,建设世界旅游目的地城市。

三、成都被誉为“全国动漫游戏第四城”,吸引了国内外众多优秀企业在这里落户。今后将巩固提升这些优势,加快推进动漫游戏产业的国际化步伐。

市文产办负责人表示,我市正在制定《成都市“十三五”文化产业发展规划》《成都市文化创意产业发展行动纲要(2016—2025)》以及《成都市文化创意产业统计实施方案》,将为成都文化创意产业确定门类标准、建立统计体系、实施发展计划,更好地助推我市未来文创产业的发展。

完善公共文体设施 满足市民不断增长的文化需求

从公共文化阵地“全覆盖”到打造“15分钟文化圈”,从首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到“国家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试点地区”和“国家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试点地区”,成都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构建、公共文化事业建设走在了全国前列,创新亮点频出。

今后,我市将进一步发展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完善公共文体设施,加快推进城市音乐厅及音乐坊、露天音乐广场、奥体中心、杜甫千诗碑、成都城市文化艺术中心等重大项目建设,力争每年增添几个重大文体设施,满足市民不断增长的文化需求。其中,城市音乐厅及音乐坊,是按照成都市城市总体规划和音乐产业发展规划,推进环四川音乐学院音乐坊建设的一个重要标志,将着力打造成为聚集音乐演艺、版权交易、音乐制作等为一体的音乐产业发展区。杜甫千诗碑是在杜甫草堂和浣花溪公园,将杜甫诗歌艺术与中国书法艺术、川派园林艺术、雕塑艺术等有机融合,以诗碑为基本形式,运用多样化呈现手段,全面镌刻、实体呈现杜甫一生创作的1400余首诗歌,这里将成为成都又一大文化景观。 本报记者 陈蕙茹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