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港首富李嘉诚百亿投资中国邮政储蓄 称"绝对信心"

2016-09-30 11:49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编辑: 肖凌霄   责任编辑: 史建婷

李嘉诚百亿投资邮储行称有信心视为长线投资

中新网9月30日电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投资一向审慎的香港长和系主席李嘉诚,存钱入中国邮政储蓄银行。长和系发言人主动披露,李嘉诚通过其慈善基金会及长子李泽钜,持有邮储银行的表现挂钩票据,相等于邮储银行11.62%H股权益,以邮储银行昨日(29日)收市价计算,该等权益市值过百亿港元。发言人指出,李嘉诚视这次为长线投资。

无宝不入的李嘉诚,在近两年全球集资最大的邮储银行上市后翌日,根据证券及期货条例,披露由李嘉诚所创办的三个慈善基金会、李嘉诚本人及李泽钜,持有由一间金融机构发行的表现挂钩票据,相等于持有邮储银行约11.62%的H股推定权益,亦为邮储银行全数发行股本约2.8%。

长和及长实发言人回应指,李嘉诚对邮储银行有“绝对信心”,认为适合李嘉诚及其基金会作财务投资,又指李嘉诚视之为长期投资项目。而较早之前,李嘉诚出售持有五龙电动车约3.51亿股股份,市值约1.5亿元,交易完成后的持股量降至4.93%,按例毋须再对外披露持股情况。

对于李嘉诚突然披露持有内银股,证券界普遍百思不得其解。耀才证券研究部经理植耀辉表示,暂难评估李嘉诚认购邮储银行的用意。他直言相比起其他内银股,邮储银行现价估值并不便宜。

信达国际研究部副主管赵晞文指出,截至今年3月底止首季,邮储银行不良贷款比率只有0.81%,较四大内银股为低,贷存比率亦不足40%,反映仍有放贷的空间。不过他认为,倘若李嘉诚以股票挂钩票据(ELN)持有邮储银行,只要没有跌穿某一“接货价”,一般可继续获得较高的派息,惟具体所得视乎李嘉诚持有相关票据的条件。

资料显示,以持股超过5%需要披露水平,李嘉诚并无持有在香港上市的内银股,邮储银行可算是他近年投资的内银股。刚于本周二(27日)上市的邮储银行昨日收市无升跌,报4.77元,若李嘉诚悉数行使该批表现挂钩票据,持货市值约108亿元。分析员估计,与其他内银比较,邮储银行目前市帐率1.04倍,较目前四大行(工、中、农、建行)的0.69至0.87倍为高,反映邮储银行不算便宜,而四大行的现价股息率介乎5.5至5.7厘,因此估计,李嘉诚购入的邮储银行衍生工具,票息至少有6厘或以上,而接货价至少较现价有一成半或以上折让,才会吸引李嘉诚下注。

另外,市场消息指出,长和发行12.5亿美元(约97.5亿港元)票据,当中7.5亿美元(约58.5亿港元)为五年期,息率为参考利率加90点子。另外5亿美元(约39亿港元)为十年期,息率为参考利率加130点子。资金用途为特定债务再融资,以及一般企业用途。

原标题:港首富李嘉诚百亿投资中国邮政储蓄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