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词坛泰斗”庄奴先生昨日在重庆逝世 享年95岁

2016-10-12 07:22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唐欢   责任编辑: 史建婷

2012年8月30日,庄奴与左宏元重庆相聚,一起唱起他们共同为邓丽君作词作曲的歌曲《踏浪》 钟劼霓 摄

■词坛泰斗庄奴先生昨日在重庆逝世 享年95岁

■他最难忘的演出就是本报策划的“十元周末音乐会”

一事无成,两袖清风

一首好词,其乐无穷

——庄奴曾送给自己16字箴言

“又见炊烟升起,暮色罩大地。想问阵阵炊烟,你要去哪里。夕阳有诗情,黄昏有画意……”那个一辈子与诗情画意相伴的老人走了。昨日凌晨6点11分,词坛泰斗庄奴先生在重庆逝世,享年95岁。

庄奴出生于北京,与乔羽、黄霑并称“词坛三杰”,风靡全球华人圈的《又见炊烟》《小城故事》《甜蜜蜜》《冬天里的一把火》词作均出自其手,写词数十载,作品超过3000首。

据了解,庄奴先生的灵堂设于重庆市沙坪坝区新桥安乐堂,明日开始接受公众悼唁,告别仪式将在15日上午举行。著名音乐家杨士春向记者透露,庄奴曾送给他自己16字箴言:“一事无成,两袖清风,一首好词,其乐无穷。”

庄奴夫人:他若有钱或许不会嫁他

庄奴的夫人邹麟比庄老小23岁,也是其第二任夫人,在庄老眼里是“打着灯笼也很难找到的好媳妇”。昨日虽然庄夫人的手机一直关机,但记者从重庆著名作家吴景娅处了解到一些两人的情况。吴景娅回忆,“庄夫人是典型的重庆女子,敢爱敢恨,明大义,肯付出。”闲谈时,庄夫人曾说:“庄奴有钱时,我或许不会嫁他。庄奴写了那么多经典歌,但他从没有因写歌发财。他坚守中国文人的情愫,不出卖自己……”吴景娅透露,安贫乐道的老两口晚年生活并不富裕,“我们去拜访的这套位于大坪的房子,都是庄老一位学生提供给他们的。”

庄奴最难忘的演出:“十元周末音乐会”

庄奴曾经多次来到成都,还在成都做了一场让他自己感慨为“最难忘”的演出。回忆起那次演出,全程参与的苏雪梅依然历历在目。苏雪梅是当代歌坛翻唱邓丽君的代表人物之一,她告诉记者,2003年庄奴应邀来到当时的四川音乐学院通俗音乐专业举办讲座,讲座期间突发奇想,用三天时间做出了一台“庄奴作品音乐会”。

巧的是,这场演出是与成都商报合作的“十元周末音乐会”,更是出现一票难求的盛况。“我还记得演员们谢了好几次幕,观众起立鼓掌长达十多分钟都不愿意离开。音乐会最后的一首歌是《小城故事》,庄老现场改成了《成都故事》,‘请你的朋友一起来,成都来做客’,他和我们一起大合唱。”苏雪梅告诉记者,“庄老就说,我参加了那么多的演出,这是让我记忆深刻最难忘的一次!”

记者 任宏伟 实习生 梁慧琦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