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南非财政部长遭遇调查 副总统表态对其支持

2016-10-17 07:22   来源: 中新网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史建婷

中新社约翰内斯堡10月16日电 南非财政部长戈尔丹日前被总检察长传唤,将于11月2日交代他涉嫌的“贪腐案件”。对此,戈尔丹决定反击,引爆了南非政坛“核弹”,将与政府最高层关系密切的古普塔家族可疑地转账68亿兰特(约合5亿美元)的内幕公诸于世。南非副总统拉马福萨16日也正式表态,对其表示支持。

戈尔丹曾在2009年至2014年担任南非财政部长,在去年底南非总统任命新的财政部长代替内内引发激烈反对后,他又扮演了救火队员的角色,再次执掌财政部。在他过去9个月的领导下,美元兑南非兰特的汇率从一度最高的1比17,回落到了1比13左右。同时,南非的经济也有复苏迹象,并成功避免了主权信用被降到垃圾级。

不过,戈尔丹日前“东窗事发”。南非总检察长以他涉嫌让手下一位高官领高额补偿金提前退休并改任顾问为由,向他发出传票,要求他出庭对质。为此,戈尔丹还无缘参加本周在印度举行的金砖国家会议。

戈尔丹上周五在向比勒陀利亚高等法院提起的一份申请中说:作为财政部长,他没有义务“滥用政府资源”帮助古普塔家族与南非各大银行间作战。古普塔家族来自印度,在南非经营多年,与总统的儿子及很多政府高官关系密切。最近两年,该家族因涉嫌一些内幕交易,受到南非媒体和民众的诟病。不久前,南非各大银行宣布关闭古普塔家族的账户,并表示不会与其下属的任何公司进行业务合作。

戈尔丹披露,财政部情报中心掌握的信息显示,在过去4年中古塔家族涉嫌的“可疑转账”共有72笔,总额高达68亿兰特。其中有一笔3800万兰特的付款以古普塔兄弟中阿图尔的个人名义转出,但公开的文件并没有显示收款人。

此事受到南非媒体的关注,高居热搜榜第一位。南非《城市新闻》在系列的报道中,甚至用了《公开宣战》为题。有分析认为,戈尔丹之所以“东窗事发”,是因为他没有很好地帮助古普塔家族,有人想借机赶他下台。“很显然这是政治迫害,”南非共产党第二副总书记马派拉评论说,“戈尔丹身陷官司是因为他是古普塔家族的敌人。”

大部分的南非民众都力挺戈尔丹,认为戈尔丹被起诉就是要让他自动下台,而如果戈尔丹被迫离职,南非将“有崩溃的危险”。分析指出,12月份国际评级机构将卷土重来,南非目前仅高于垃圾级两个级别的评级很可能会被降低,届时外国投资将会从南非撤离,兰特的汇率也将持续走弱,有钱的或受过良好教育的南非人将继续移居国外,南非经济将再次陷入泥淖。

南非总统祖马此前表示,已经注意到总检察院的决定,他敦促相关机构在处理此案时能保障戈尔丹部长得到必要的尊严和尊重。副总统拉马福萨16日在一份声明中则明确表达了对戈尔丹的支持:“作为国家领导机构的一员,我支持戈尔丹部长。我了解他,在政府里和他也一起工作。我毫不怀疑他为南非变得更好而作出的承诺。”(完)

原标题:南非财政部长遭遇调查副总统表态对其支持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