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神舟十一号牵手天宫二号 “太空之眼”四川造

2016-10-18 07:41   来源: 华西都市报   编辑: 肖凌霄   责任编辑: 史建婷

高度更高

神舟十一号和天宫二号对接时的轨道高度是距地面393公里,比神舟十号与天宫一号的对接高度高了50公里。

难度更大

两个飞行器如何做到能在以8倍于子弹的速度下毫厘不差地对接在一起,中间任何一点“跑偏”都不行。

精度更精

要在太空中完成最后“穿针引线”般的精准“牵手”,就需要精确,再精确,零误差。

17日清晨7点30分,在大漠深处的曙光中,58.3米的长征二号F火箭喷吐着炫目的火焰,从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升空。

约575秒后,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船与火箭成功分离,进入预定轨道,顺利将景海鹏和陈冬2名航天员送入太空,飞行乘组状态良好,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两天内,飞船将与天宫二号在393公里高的轨道上自动交会对接,航天员将进驻中国第一个真正意义上的空间实验室,并在那里工作生活30天,为建设空间站、实现太空长期驻留奠定基础。

目前,天宫二号正运行在距地面393公里的近圆对接轨道,设备工作正常,运行状态良好,满足交会对接任务要求和航天员进驻条件。

在浩渺的太空中划过一条长长的轨道后,神舟十一号将与“天宫二号”在距离地球393公里的太空如约相见。太空中,两个比子弹速度还要快8倍的空中飞行器安全可靠无误差地对接在一起,靠的是什么“秘密武器”?

“寻找天宫”

成都技术当“红娘”

飞船发射成功后,将在两天内在距地面393公里的轨道高度与天宫二号完成交会对接,这是本次任务的重头戏之一。华西都市报记者了解到,位于成都的中科院光电技术研究所(以下简称光电所)两套设备参与本次航天任务。在飞船发射阶段,光电所研制的光电测量跟踪设备作为测控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发射过程中对运载火箭进行轨迹测量和实况记录,获取高质量图像及精准测量数据,有力地保障“神十一”飞船发射任务的顺利完成。

飞船在发射入轨后,距离“天宫”大约1万公里,从这时起,它将开启追踪模式,逐步靠近“天宫”;在相距约50公里处,飞船和“天宫”能彼此寻找到对方;最后,还剩30厘米的时候,对接机构启动,进入正式对接阶段。

激光雷达

精确定位实现精准对接

如果说“天宫二号”和神舟十一号的这场“太空之约”是谁牵线搭桥的话,那非激光雷达莫属,它犹如一双厉害的“太空之眼”,能精确实现两个航天器在外太空零误差交会对接。

由光电所和中电27所联合研制的交会对接激光雷达将在中近距离提供两个飞行器的相对位置关系,准确捕获天宫二号,实现对天宫二号的高精度跟踪,并实时将天宫二号的距离、角度、线速度等姿态信息传送给神十一,引导飞船不断调整姿态,慢慢与天宫二号靠近并最终实现精准对接,是交会对接不可或缺的测量敏感器之一。

据悉,交会对接激光雷达也已成功参加神舟八号、神舟九号、神舟十号任务,本次神舟十一号飞船仍将配备该系统,参与与天宫二号的对接任务。

原标题:神舟十一号牵手天宫二号 “太空之眼”四川造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