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专题稿源  »  正文

一手抓强力正风反腐 一手抓党的制度建设
大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2016-10-19 07:21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曾俊菠   责任编辑: 马兰

市委十二届七次全会对切实抓好党的制度建设提出明确要求,强调要坚决贯彻执行好《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落实省委《关于进一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巩固发展良好政治生态的若干措施》,全面推进从严治党、依规治党。突出重点领域,抓好建章立制,确保各项制度规范行得通、用得好、管得住。要持续深化党的建设制度改革,进一步完善实绩考核办法,完善干部正向激励政策,调动广大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

“党的十八大以来,新一届党中央坚定不移正风反腐,大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成果举世瞩目。如何将这些成果以制度的形式巩固好、发展好,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工作。”市纪委相关负责人说,党中央坚持一手抓强力正风反腐,一手抓党的制度建设,治标与治本并驾齐驱,为全党树立了标杆,指明了方向。

贯彻执行“一准则两条例”

忠实履行管党治党责任

“去年以来,党中央陆续印发了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和《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以下简称‘一准则两条例’),全面吸收了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实践成果,体现了全党对新时期党的建设规律的新认识。”相关负责人说,廉洁自律准则是党执政以来第一部坚持正面倡导、面向全体党员的规范全党廉洁自律工作的重要基础性法规,为党员和党员领导干部树立了一个看得见、够得着的高标准;纪律处分条例坚持挺纪在前,围绕党纪戒尺要求,开列负面清单,划出了党组织和党员不可触碰的底线;问责条例突出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着力解决一些党组织和党的领导干部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党的观念淡漠、组织涣散、纪律松弛,不担当、不负责等突出问题,为形成管党治党合力提供了动力引擎和纪律保障。

“贯彻执行好‘一准则两条例’是加强党的制度建设的重要方面,更是各级党组织履行管党治党责任的应有之义。”相关负责人说,“一准则两条例”颁布施行以来,全市各级党组织高度重视,层层抓好学习贯彻,做了大量工作。市委坚持先学一步、带头示范,及时召开常委会、中心组学习会,专题学习三部法规。在全市组织开展“学党章、守纪律、讲规矩”专题教育,层层开展党课辅导活动,强化对党章和《廉洁自律准则》《纪律处分条例》的学习,并在全市组织开展党规党纪知识竞赛,全市46万余名党员参加报纸答题,29万余名网友参加新媒体答题。同时,我市还将三部法规纳入全市各级领导干部培训班学习内容,作为党校培训教学的重要内容,并作为新提任领导干部任前考试的必考内容。

不仅如此,我市还通过在市级媒体开设专栏,对“六项纪律”进行解读,持续加强党规党纪宣传。在公交、地铁、城区主要道路、户外显示屏持续投放三部法规公益广告,大力提高知晓度、关注度和参与度。“市纪委还进一步加强对三部法规执行工作的业务指导,通过举办专题培训班和数次研讨活动,统一思想认识。”相关负责人说,我们还从严查处违纪行为,对违纪行为露头就打,今年以来,全市共查处违反“六项纪律”的党员干部1996人。结合三项整改“回头看”和省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对重大案件发生地开展专项整治,督促其对照问题查找不足,堵塞漏洞。及时通报曝光典型案件,点醒违纪问题。分专题、分领域制作警示教育读本,层层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学习、观看。分层分级定期组织党员干部参观警示教育基地,让党员干部受到警醒。

贯彻落实“若干措施”

全面推进从严治党

今年8月,省委坚持从严治党、依规治党,制定了《关于进一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 巩固发展良好政治生态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措施》),提出要建立完善谈话提醒制度,开展领导干部公开承诺,提高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质量,规范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行为,推行向纪委全会述责述廉等10个方面的具体要求。“《若干措施》的出台,有助于进一步构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常态长效,巩固发展基本形成的良好政治生态,具有重大现实意义。”相关负责人说,目前,按照省委统一要求,市委已经研究制定具体贯彻意见,相关措施更加细化、更加具有操作性、更加符合成都本地实际,将于近期下发全市执行。

“除了严格贯彻执行中央、省委制定印发的党纪条规之外,近年来,市委还坚持在‘立规矩’上下功夫,做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探索,出台了《关于全面推进从严治党的决定》《关于建设廉洁成都的决定》《关于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建立健全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制度机制的意见》等一系列制度建设的总纲领、总规划,制定严厉惩治腐败、深化正风肃纪、推进‘两个责任’、深化源头防腐、推动社会参与等五个方面的各类制度机制100余项,初步形成了具有成都特色的全面从严治党制度体系。”相关负责人说,下一步,全市各级党组织还将在细节上用力,不断健全完善相关制度机制,力求更加系统、规范、管用。

本报记者 王伶雅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