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本网最新  »  正文

成都刑事庭审6大实质化改革经验将全国推广(2)

2016-10-19 17:36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曾俊菠   责任编辑: 史建婷

成都经验稳步走向全省 有望在全国推广

“庭审实质化改革试点一年多来,庭审操作日益规范,各项规则更趋完善,审判质效持续向好,试点案件上诉率为4.57%,仅1件案件被改发,改革成效得到广泛认同。”周磊还介绍。随着庭审实质化改革的推进,司法机关内部的倒逼效应已经显现,侦查取证规范严谨、公诉举证充分有效、关键人证应出尽出、刑事辩护有力到位、庭审程序驾驭有度的刑事诉讼流程操作模式正在形成、完善。

在实践过程中,对控辩双方在案件证据和事实方面存在较大争议的一审疑难复杂案件,按照庭审实质化的要求开庭审理,做到“难案精审”;对被告人全部认罪或控辩双方争议较小的案件,按照“轻刑快处”机制或简化程序开庭审理,做到“简案快办”。成都经过前期两批共计6个基层法院的试点后,于2015年7月在全市法院全面推开改革试点。截至今年10月15日,全市法院共开实质化的试验示范庭219件。其中,律师参与辩护达100%;召开庭前会议146件,占庭审总数的66.67%;申请排非73件,通过庭前会议处理55件,占75.34%;启动非法证据排除程序18件,占24.66%;排除非法证据6件,占申请数的8.22%,占启动数的33.33%;当庭认证案件共151件,占68.95%。当庭宣判84件,占试点庭审总数的38.36%;人证出庭作证156件,占庭审总数的71.23%;共计249名人证出庭,其中一般证人136人,鉴定人36人,侦查人员68人,有专门知识的人5人,被害人4人;当庭认证151件,占68.95%;当庭宣判84件,占38.36%。

“成都对此项改革的总结、归纳和提炼,正在被重点推广。省法院、省委政法委相继于今年3月、8月召开现场推进会,以成都法院的刑事庭审实质化改革为范本,在全省法院和全省政法系统一体推进改革试点。在省委政法委、省法院下发的有关指导性文件中,尤其在庭前会议、排除非法证据、人证出庭等重要环节,以及繁简分流、信息化管理等制度规定,都充分吸纳了成都法院的经验做法。”周磊告诉记者,最高法院正在加紧制定相关指导性文件,准备将成都法院的经验做法向全国推广。

上一页 1 2下一页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