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专题稿源  »  正文

《隐秘征程——红军长征在四川》 昨晚川台首播

2016-10-20 09:20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史建婷

《隐秘征程——红军长征在四川》剧照

为隆重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四川广播电视台和中央电视台纪录频道倾力合作、精心制作的八集纪录片《隐秘征程——红军长征在四川》,昨日21∶30在四川电视台新闻资讯频道开播,本月24日20∶00,该片还将登陆中央电视台纪录频道,21∶20在四川卫视播出。作为长征题材纪录片创作的一次全新尝试,《隐秘征程——红军长征在四川》正如片名所言,意在透过大众熟悉的故事表象,走进历史的深处探微索隐,挖掘最“隐秘”的叙事元素,换一个角度解读历史,展示长征精神的时代价值和现实意义。作为纪录片创作的一次全新实践,《隐秘征程——红军长征在四川》无论在内容线索,还是在表现形式上,都令人耳目一新。

小细节构筑大历史

创作者说——

《隐秘征程——红军长征在四川》以“弘扬红军精神,铭记红军信念,传承长征品格,实现伟大中国梦”为宗旨,从独特的视角重组历史线索,以体验的影像再现民族记忆,鲜活有力地展示了四川在红军长征史上的重要地位和对中国革命胜利的重大贡献。该片从策划到制作完成历时一年多,摄制组前后穿越16000多公里的拍摄里程,走进一个又一个红色故地,再现了许多重要场景,重温了无数感人故事。

央视纪录频道制片人韩雯表示,长征故事具有史诗般的属性,《隐秘征程——红军长征在四川》一方面有整体背景的清晰交代,另一方面又没有停留在内容层面的线性描述。全片把核心内容牢牢锁定在红军长征中一连串最具典型意义的细节元素上。历史的细微之处,最容易被人忽略,但往往是解读历史真相的关键钥匙。

参与者说——

长征是一种精神财富

《隐秘征程——红军长征在四川》组织了216位武警官兵和民兵战士,努力遵循80年前的自然地理等条件,重现翻越雪山、穿行草地、飞渡索桥、舟船横渡、标语錾刻等重要历史场景。他们挑战沼泽险恶、高海拔严寒、行军体能极限;他们煮食土豆、皮带,赤脚行走雪地,踏破几百双草鞋……对参与者而言,每个人经历的不仅是一次纪录片的拍摄,更是一场刻骨铭心的生命体验和精神之旅。

90后女孩叶兴若满就是纪录片体验队伍中的一员。高强度的行走,劳累和寒冷,让很多体验者难以承受,纷纷病倒就医,不得不退出拍摄,“我们队伍中只有3名女性,但都坚持到了最后。”叶兴若满自豪地说。这次长征路上的艰辛体验,让叶兴若满感慨不已:“自己身体已够硬朗了,但长途跋涉下来还是有些吃不消,但这种艰辛程度比起80年前真正的红军长征还差得远。”叶兴若满说:“这次体验对我而言是一种精神财富,人生就是一次长征,只要敢于克服困难,人生就没有翻不过去的坎儿。”

本报记者 卫昕

原标题:《隐秘征程——红军长征在四川》 昨晚川台首播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