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中亚五国代表齐聚成都 四川签订9项合作协议

2016-10-20 07:41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史建婷

10月19日,由外交部指导、四川省政府主办的第四届中国-中亚合作论坛在成都正式开幕。来自吉尔吉斯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土库曼斯坦、哈萨克斯坦和塔吉克斯坦5个国家的重要嘉宾出席了本届论坛。论坛上,我省与吉尔吉斯斯坦共和国和哈萨克斯坦共和国签署了9项合作协议,涉及政府友好关系、高校、医疗、旅游等领域合作。

本届论坛以“共创新型丝路模式,开拓多元合作平台”为主题,是继2015年中俄“两河流域”地方领导人第四次座谈会后,我省与俄罗斯及中亚地区的又一次重要交流合作活动。据了解,本届论坛为期三天,与会嘉宾还将在成都开展一系列参观考察活动。

中亚五国是我国实施“一带一路”战略的重要节点国家。目前四川省、成都市正积极融入“一带一路”战略,企业正聚焦中亚五国,加快“走出去”步伐。那么在中亚五国,哪些领域有合作发展潜力?哪些项目可以更快更准在当地落地生根?开幕式上中亚五国代表团团长提供了投资合作的“精准攻略”。

吉尔吉斯斯坦第一副总理阿布尔加济耶夫:

希望全力推动贸易、能源、交通发展

“我们正在见证,丝绸之路经济带正在逐步成为现实。中国是我们伟大的邻居和重要伙伴,希望全力推动贸易、能源、交通发展。双方在能源和农业方面发展前景广阔。”吉尔吉斯斯坦代表团团长、第一副总理阿布尔加济耶夫表示,希望增加对中国的生态农产品出口。

乌兹别克斯坦副总理罗祖库洛夫:

建立专业工业园区提供优惠

乌兹别克斯坦副总理罗祖库洛夫认为,中乌两国应该在交通物流领域、商贸投资、金融合作、人文合作4个方面展开深入合作,“我们将进一步拓宽交通系统,积极融入‘一带一路’战略。在‘一带一路’沿线,乌兹别克斯坦有非常好的旅游资源和悠久深厚的文化艺术资源,希望能与中国共同进行旅游方面的合作。同时,我们目前建立了多个专业的工业园区,并提供前所未有的优惠,还有高水平的技术工人,欢迎中方企业投资入驻。”

土库曼斯坦经济发展部副部长卡卡扎诺夫:

希望推进在高科技等方面合作

土库曼斯坦经济发展部副部长卡卡扎诺夫认为,近年来双方经贸合作十分稳定并保持高水平,中国已是土方最大的贸易伙伴,“下一阶段,希望进一步推进双方在高科技、投资、航空航天等方面的合作,推动双方企业家合作、文化人文领域合作。”

塔吉克斯坦驻华大使达夫拉特佐达:

愿建立良好交通货运条件

“塔中公路对双边贸易意义重大,通往中国喀什的公路将是重要的欧亚过境公路,我们愿意为中国与中亚建立良好交通货运条件做进一步努力。”在塔吉克斯坦驻华大使达夫拉特佐达看来,双方的合作有利于塔方解决经济、人文、安全等一系列问题。

哈萨克斯坦驻华大使努雷舍夫:

将深化在汽车制造等方面合作

“四川与中亚各国在地理位置上非常临近,如果能通过国际铁路货运将中亚各国和成都联系在一起,将极大地促进中国与中亚各国的合作发展。”哈萨克斯坦驻华大使努雷舍夫还透露,中哈两国还将继续在汽车制造、化工、冶金、能源、交通、数字科技等方面展开深入合作,计划投资超过260亿美元的项目。本报记者 胡清

9项合作协议一览

▶《四川省与楚河州建立友好省州关系备忘录》

▶《四川省工商联合会与吉尔吉斯斯坦工商联合会缔结友好商会协议书》

▶《四川大学与吉尔吉斯斯坦国立技术大学交流协议书》

▶《西南石油大学与吉尔吉斯斯坦奥什工业大学关于互派留学生项目合作协议》

▶《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与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州卫生管理局合作备忘录》

▶《四川大学与哈萨克斯坦七河国立大学学术交流协议书》

▶《西南石油大学与哈萨克斯坦七河国立大学关于互派留学生项目合作协议》

▶《四川商旅国际旅行社与哈萨克斯坦途马旅游旅行公司旅游合作协议书》

▶《四川商旅国际旅行社与哈萨克斯坦艾迪欧旅行社旅游合作协议书》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