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专题稿源  »  正文

长征中 四川十万群众参加红军

2016-10-20 09:28   来源: 四川日报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史建婷

红军长征中,四川各族人民先后有28.8万人次积极支援前线,10.7万群众踊跃参加红军,7.9万巴蜀儿女英勇捐躯。“可以说,四川人民为夺取长征胜利付出了重大牺牲、作出了不可磨灭的历史贡献。”10月18日,在省委党史研究室红军长征资料室里,研究室宣教处处长、党史专家严仕兵向记者讲述了几个四川人民积极支援红军长征的故事。“红军长征在四川转战频繁,当时条件艰苦,伤病员比较多,又严重缺医少药,”严仕兵说,“因而发动群众护理红军的伤病员,以及在红军部队转移后对伤病员进行妥善安排,就成了各地人民革命政权的一项紧迫任务。”

红军老战士李孝华回忆:“那时我病了,藏族老乡把我背到他家里,养了3年多,对我就像对待自己的亲儿子一样。有一次国民党部队把大刀架在藏族老乡脖子上,逼他把我交出来,但他宁肯自己死了也不交,这样才把我保护下来。”

1935年4月红四方面军占领剑阁县后,派队伍到中坝(属江油)筹集部队西进所需粮食和物资。5月,红四方面军突破敌人封锁线后,据守千佛山、观音梁子一线达两月之久,部队所需给养大部分由北川西部、茂县东部、松潘东南部等地提供。严仕兵说,为把分散筹集的数量颇多的粮食和物资集中运往供应地区,各地人民革命政权都组织了许多人力,肩挑、背扛、牲口驮,把粮食、军械、布匹等物资运往前线或供应地点。

红军部队战斗在高寒地区,需要大量御寒物资,后勤部门难以供应。为帮助红军战胜困难,当地群众自愿为红军缝衣服、做袜套、打草鞋、磨糌粑等。

红军长征期间,各级苏维埃政府利用大会动员、文字宣传(布告、传单、标语)、联欢会等方式,动员广大青年参军。严仕兵说,红三十军进入中坝后,在当地苏维埃政府配合下,“不数日即扩大新战士千余人”。据不完全统计,仅在天全、芦山、宝兴、荥经、雅安、名山等地,苏维埃政府动员参加红军的农村青年就达4000多人,相当于3个团的兵力。

据相关部门统计,红军长征期间,四川省合计参军人数107777人;支援红军粮食合计7159.93万公斤;支前人次(运输、搭建桥梁和修路等)合计287920人次;参加军工生产21334人次;安置、收留红军伤病员人数14199人;为支援红军牺牲人数为79568人。□赵荣美 本报记者 郝勇

原标题:十万群众参加红军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