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专题稿源  »  正文

不忘初心,红星永照新征程

2016-10-20 09:29   来源: 四川日报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史建婷

80年前的10月,跋涉万水千山,穿越枪林弹雨,经过二万五千里长征,红军三大主力终于在陕北胜利会师。

当年曾到陕北访问的美国著名女记者史沫特莱说,事实、数字和一路上千山万水的名称,都不足以说明红军长征的历史意义,更不能描绘出参加长征的红军不屈不挠的奋斗精神。

80年后的今天,重温长征历史,回望中国共产党及其领导的工农红军以无与伦比的英雄气概创造的人间奇迹,作为巴蜀儿女,我们更有一份独特的领悟与感动。

红军长征是中华民族一部苦难辉煌、波澜壮阔的革命史诗。巴山蜀水和她所养育的英雄儿女,与红军长征的光辉历史紧密相联,红军三大主力先后在四川转战20个月之久。在这里,红军四渡赤水出奇兵,成功摆脱敌人围追堵截;在这里,红军强渡大渡河,飞夺泸定桥,谱写了一曲曲不畏艰险出奇制胜的壮歌;在这里,红军爬雪山过草地,靠着坚强意志经受住人类身体极限的考验……在这气吞山河的伟大征程中,红军将士用鲜血和生命铸就了伟大的长征精神。这种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的生动写照,是中华民族百折不挠、自强不息民族精神的最高体现。这种精神是我们在新的历史征程中,在决胜全面小康、建设经济强省的关键时期,攻坚克难、埋头苦干,实现“两个跨越”奋斗目标,必不可少的精神源泉。

每一代人都要走好自己的长征路,长征永远在路上,勇毅方能克时艰。当前我省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仍然十分艰巨繁重,经济从大到强的结构性转型,发展由量向质的根本性转变,全面深化改革、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加强对外开放合作、建设生态文明共创美丽四川、决战脱贫攻坚走向共同富裕……这一切无不要求我们时刻准备克服重重阻力、应对严峻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化解复杂矛盾,坚定不移地在新的征程中创造新奇迹;无不要求我们时刻保持锐意进取、开拓奋进的精神状态,弘扬伟大的长征精神,敢于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任何艰难险阻,始终勇往直前不胜不休。正如省委书记王东明所强调,全省各级领导干部任何时候都要以“敢教日月换新天”的豪迈气概,迎接各种困难挑战;以“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勇气决心,直面矛盾解决问题;以“危难时刻显身手”的使命担当,关键时刻冲得上去豁得出去,在攻坚克难中打开工作局面;以“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努力抓好奠基未来发展、造福子孙后代的大事,努力为各族人民增进福祉、为四川长远发展赢得先机。

英国著名学者、中国问题专家威尔逊说,“长征是中国人民重要的精神财富”,“长征已经在各大洲成为一种象征,人类只要有决心和毅力就能达到自己的目的”。在新的征程中,肯定还有不少新的“雪山草地”需要跨越、新的“娄山险关”“大渡铁索”需要征服,我们曾经的艰苦创业历程、革故鼎新实践一再表明,只要我们坚韧不拔、不忘初心,用共同理想凝聚全民意志,以长征精神激发奋斗热情,就没有什么能阻挡我们完成新时代的使命,续写新征程中的壮丽篇章。□本报评论员 高云君

原标题:不忘初心,红星永照新征程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