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专题稿源  »  正文

四川巴中开启脱贫新征程(长征路·新故事)

2016-10-21 11:29   来源: 人民网   编辑: 肖凌霄   责任编辑: 马兰

“三二年,腊月天,徐向前领兵进巴山,一仗打到得胜山,受苦人民心欢喜,江口县红了半边天。”这是一首在大巴山传唱广泛的红军歌谣,当年的“江口县”就是今天巴中市的平昌县。

巴中位于四川省东北部,是历史上第二大苏区——川陕革命根据地的中心。据介绍,有12万巴中儿女参加红军,4万多人血染沙场、壮烈捐躯,涌现出开国将军27名。

愿苦干不苦熬

10月9日晨,川陕苏区将帅碑林纪念馆,沿着南龛山的台阶拾级而上,首先映入眼帘的是碑林长廊入口正中间“壮国威”三个苍劲有力的大字。两边的石柱上写着一副对联:“红军前辈,是你们开天辟地,碑林为证;革命后代,有我等继往开来,祖国放心。”

据纪念馆工作人员介绍,这是中国最大的红军碑林,共嵌碑4280余块,其中红军将士个人纪念单碑3280余块,红军英名、烈士名录268块,领导题字题词、楹联碑732块。共刻红军英名、烈士名录13.8万;其中红军将士10415人,红军烈士121585人。

碑林不远处,红四方面军主要领导人徐向前、陈昌浩、李先念、王树声、倪志亮、张琴秋等人的雕像在纪念像园的广场上一字排开,苍松翠柏间,更显庄严肃穆。

时空转换,岁月悠悠,当年的硝烟散尽,红军精神依然挺立在巴中人民心间。如今,巴中人民开启了脱贫攻坚的“新长征”。

巴中市委书记冯健说:“红四方面军在艰苦的战争环境中形成了‘智勇坚定、排难创新、团结奋斗、不胜不休’的红军精神,这是巴中宝贵的精神财富和红色遗产。巴中将继承发扬这种红军精神,‘宁愿苦干,不愿苦熬’,争取打赢脱贫攻坚战。”

建新居增就业

巴州区水宁寺镇枇杷村就是巴中市脱贫攻坚的一个典型。该村距市中心城区28公里,地质环境恶劣、基础条件差、贫困程度深。

2014年以来,巴州区在该村以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为平台,综合实施土地整理和地质灾害避险搬迁项目,全力助推脱贫攻坚和幸福美丽新农村建设。

如今的枇杷村旧貌换新颜。一排排白墙黑瓦的崭新楼房整洁美观;一条开阔平整的水泥路穿村而过,马路两边种着枇杷、蔬菜等农作物。村支部书记杨彬说:“在搬新居的同时,枇杷村通过设立产业合作社、建立养殖场、种植枇杷核桃等多种手段,解决村民就业,开拓增收渠道。安居、乐业,两步棋一起下,老百姓的生活水平有了较大提高,人均年收入从7000元增加到11000元。”

杨彬因数年前外出遭遇车祸失去左腿,但他凭着坚忍不拔的毅力,正带领着枇杷村全体村民走在脱贫致富的路上……

搞旅游树新风

平昌县驷马镇的驷马水乡,远山横翠,碧水环绕,已成远近闻名的风景区。小青瓦、木花窗、吊脚楼,错落有致。

在当先村,每户新居的门边墙上都挂着一块“幸福家庭”的牌子,主要内容分四项:兴业家富、礼孝人和、庭洁院美、身健心乐,每项后面会有一颗星到五颗星不等。

驷马镇党委书记黄绍宾说:“这四项的具体标准从制定到打分,都是由村民议、村民定。把这四项通过量化方式呈现,有助于激发老百姓建设新农村的积极性和参与性。”

村民贺军家中开了个小商店。“搬进新居,住得舒心,生活水平也有了较大提高。去年在政府帮助下,我开了这家小店,平时生意还不错。旅游旺季时,游客多,生意更好。”贺军笑着说。

正如平昌县县委书记蒲开文说:“政府做的好不好、群众幸福不幸福,关键要看老百姓脸上是否有笑容。”

在脱贫攻坚的“新长征”路上,巴中将红军精神融入实际行动中,用改革的思路、创新的举措破解发展中遇到的难题。如今,在革命老区、秦巴山区、贫困地区“三区叠加”的巴中,越来越多的贫困户住上了好房子,过上了好日子……

《 人民日报 》( 2016年10月21日 06 版)

原标题:四川巴中开启脱贫新征程(长征路·新故事)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