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稿源  »  正文

银行卡既没丢也没泄密 为何遭遇盗刷? 记者揭秘

2016-10-25 19:16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梁巍   责任编辑: 史建婷

1025_2

四川手机报读者何女士爆料,她的银行卡既没丢也没人知道密码,却遭人用这张卡在线办了分期业务,别人爽快买买买,银行却要她还钱!

四川手机报调查发现,只要拿到别人的银行卡号和身份证照片,就能分分钟划走他们的钱,好多人都中招了。

>>读者:银行卡没被复制没遗失,钱却不见了

10月14号和10月20号,何女士的农行卡在一周内被两次扣款,分别为399.44元和279.44元。何女士纳闷,自己没刷卡消费啊,于是到农业银行查询,被告知是“中银消费金融”(以下简称中银消费)发起的扣款。←这让何女士懵圈了:中银消费是什么鬼?她听都没听过!

●事实:各方说法,让人无奈

>>中银消费:你已分期购买旅游产品

何女士拨打中银消费电话,对方告知:“你于8月20日在中银消费办理了旅游网站“驴妈妈”的分期产品,价值2999元,所以每月要还款。”

何女士提出自己并没办过所谓分期,中银消费表示“最近好多人遇到”,将调查后回复。

>>驴妈妈:这事与自己无关

随后何女士和记者都致电驴妈妈,对方称何女士的确购买了一个2999元的产品,具体是啥不便透露,需何女士提供订单号才能查询。

驴妈妈称,中银消费是一种分期付款方式,是支付手段,驴妈妈只负责提供产品,具体问题要问中银消费。

>>警方:很难立案

何女士报了警。但警方表示,何女士需证明这些行为非本人操作,如无法证明,很难立案。

●调查:不输密码,就能随意绑定别人的卡

根据何女士提供的信息,记者在驴妈妈网站上,找到了一个和中银消费的合作网页,其中提及:申请人提供本人手持身份证照片、身份证正面照和可使用的银行借记卡,即可申请旅游分期付款,确认放款后,还会自动绑定该借记卡作为还款账户,每月自动扣款……

这到底是怎么回事?我们先来看看涉事几方都扮演了啥角色。

>>各方角色:银行说绑卡无须同意

中银消费:全称中银消费金融有限公司,是中国银行的附属公司,总部位于上海,是全国首批消费金融公司之一。

中国农业银行:何女士的开户行。农行相关人士表示:与中银消费并无合作,只是在为一些APP提供代扣款业务,绑定银行卡无需银行方面同意。

驴妈妈:旅游网站,提供各类酒店门票及团游预订,一直表示自己很懵圈,只是提供产品。

这下明白了吗?驴妈妈负责卖旅游产品,并可以绑定银行卡分期支付,而分期支付的贷款,由中银消费提供。←但这个过程可能被人利用了,导致何女士的卡被其他人绑定。

>>体验:到底如何申请的贷款、绑的卡?

记者进行了体验:注册驴妈妈网站→选择一款跟团游产品→填写了同事的身份信息→在支付界面选择“小驴白条”→填写了同事的银行账号→上传身份证照片和手持照片,完成绑定!

整个过程都是在线完成,无需本人前往银行,更无需输入密码,理论上绑定他人银行卡还款,并非难事!

●律师说法:扣款有漏洞,农行和中银都有责

北京安博(成都)律师事务所陈军律师表示,此案主要责任在“中银消费金融”与银行方,其合作扣款方式存在漏洞,如果“中银消费”不能证明是消费者本人提交的申请,就应该返还被扣款。同理,如银行不能证明是本人划款,或本人授权划款,则应负责,银行方有义务保证储户存款安全。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