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私营水电站截断村庄水源 水务系统人员及家属入股

2016-10-26 07:15   来源: 华西都市报   编辑: 曾俊菠   责任编辑: 史建婷

1477435682551027143

为了拦水发电,泸州市叙永县恒源电厂与赤水镇斜口村村民冲突不断,因为水电站在拦水发电过程中,当地一些村民家中出现断水。记者调查发现,当地具体参与该水电站前期调研和审批的部分水务系统工作人员为该水电站股东。目前,泸州市发改委已介入调查。

连续两日,本报关于叙永县赤水镇斜口村私营水电站截断山村“生命泉”的报道,引来不少人对斜口村村民用水窘迫的关注。一方面,大家对此类现象表示同情和痛心,另一方面,也在期待相关部门采取措施,解决村民用水困难的问题。

再访山村

水电站仍在发电

村民用水依然还要靠背

25日,记者再次前往斜口村,沿着土桥大堰走到恒源电厂蓄水池位置。从东瓦沟流入土桥大堰的水仍被拦截到蓄水池内,只不过,从蓄水池再流回水渠的水大了一股。守蓄水池的工作人员证实,水电站把缺口开大了,不过“还是发着电的”。

然而,这股稍微大了一点的水流并未给斜口村村民用水带来实质性的改善,水流分到山下水渠时,水渠内的水几乎可以忽略不计。对此,村民们叫苦不迭,“你能体会洗菜、洗碗都没水的滋味吗?”“晚上回家洗澡,还得背着水上顶楼。”

股东发声

不认可发电行为

目前发电方无合法手续

恒源电厂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股东25日主动联系记者,表示要将自己知道的一些事情讲出来。

该股东说,水电站并未准备易手他人,目前发电方手中不具备任何合法手续。他说:“这只是个别股东与其他人进行的交易,我们根本没同意,手续对方也未拿到。对于对方的发电行为,我们股东也不认可”。

“我们的思路是发电必须征得村民的同意。”按照这位股东的说法,若村民实在不同意引水发电,他们也不会强制发电,“那就认栽,就当投资失败。”

该股东向记者提供了营业执照、取水许可证、发改局和水利局的批复文件等,并坦言这些文件至今仍在自己手中,所谓接手的股东手中并不具备这些手续。

廖光其妻子曾参股

后将股份转让给廖的亲兄弟

该股东还证实,时任叙永县水务局水保办主任廖光其的妻子赵晓琴、时任赤水镇水务站站长李子常的妻子李慧英的确一开始就有参股,2013年后,赵晓琴退出,并将股份转让给另一股东,也就是廖光其的亲兄弟——廖四,“所以廖四的股份是最多的,占了一半。”

这位股东表示,李慧英退出后,李子常接过股份加入股东行列,直到今年7月28日,李子常才退出。

最新动态

当地多部门联合展开调查

从上述股东处,记者还了解到,电站修好以后,在试运行阶段每天可发电几千度,每度电售价0.3元左右,全部趸售给叙永供电公司。但因与村民冲突不断,前后总共发电时间加起来没超过一个月。

记者从叙永县委宣传部了解到,目前,叙永县相关部门已成立联合调查组,由县发改委牵头,联合县水务局和镇政府全面展开调查,并将尽快向社会公布调查结果,解决当地村民用水问题。封面新闻-华西都市报记者徐庆摄影报道

原标题:私营水电站截断村庄水源 水务系统人员及家属入股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