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航海家郭川25日在夏威夷海域失联 生死未卜

2016-10-27 07:32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肖凌霄   责任编辑: 史建婷

中国驻洛杉矶总领事馆26日对记者表示,领馆对此高度重视,已第一时间联系美国海岸警卫队和搜救机构,要求他们尽最大努力进行搜救。

2013年,郭川完成环球航行,游泳上岸跪谢妻儿

郭川出发前留影

10月18日,郭川驾驶三体帆船穿过美国旧金山湾

最新消息:

美国海岸警卫队停止对郭川搜救 发现其救生衣

当地时间10月27日,美国海岸警卫队停止对中国职业帆船选手郭川的搜救。据报道,救援人员登上其此前驾驶的三体船后,确认郭川不在船上,并发现了他的救生衣。

美海军两艘军舰抵达郭川失联海域展开搜寻

中国驻洛杉矶总领事馆26日称,目前,美国海军两艘军舰已抵达郭川失联事发海域展开搜寻行动。

搜救人员已登船 但未见船长郭川

据郭川航行岸上团队发布的最新公告显示,美方搜救人员在登上“中国青岛号”三体帆船后并没有发现船长郭川的踪迹。目前搜救人员正在根据郭川团队提供的操作手册降主帆。

中国驻洛杉矶总领馆:第一时间协调各方全力搜救郭川

正在单人驾驶帆船穿越太平洋的中国职业帆船选手郭川在夏威夷附近海域失联。中国驻洛杉矶总领事馆26日对中新社记者表示,领馆对此高度重视,已第一时间联系美国海岸警卫队和搜救机构,要求他们尽最大努力进行搜救。

10月19日

北京时间10月19日5时24分

郭川从旧金山金门大桥正式起航,以中国上海金山为目的地,挑战单人不间断跨太平洋航行的世界纪录

10月25日

北京时间10月25日15时左右

郭川与岸队和亲友通过卫星电话联络,自述航行顺畅,估计将于11月5、6日抵达上海

北京时间10月25日15时之后

帆船在美国夏威夷海域出现航速减慢的状况,郭川岸队尝试联系郭川,但卫星电话和互联网通信均无应答

10月26日

北京时间10月26日12时20分

美方的搜救飞机发现帆船大三角帆落水,甲板上没有人,无线电对讲机呼叫无应答

北京时间10月26日14时15分

洛杉矶总领馆联系了檀香山搜救机构,要求继续搜索且加大范围

10月27日

截至本报今晨发稿时为止

美国空军的两架救援侦察机和海军救援船只已经出发,开始海上搜救工作

昨晚传来一个震惊整个中国体育界的消息,据新华社报道,有着中国帆船第一人之称的职业航海家郭川在单人驾驶帆船穿越太平洋期间,在航行至夏威夷附近海域时,于北京时间25日下午3点之后与岸上团队失去联系。美国空军的两架救援侦察机和海军的救援船只已经出发,开始海上搜救工作,根据目前的消息,郭川的帆船已经找到,但未找到其本人。目前中国驻洛杉矶总领事馆要求继续搜索工作且加大范围。在第一架搜救飞机返航途中,另一架搜救飞机已经起飞进行搜救飞行。另外,美国海军确认已派两艘船前往三体船,进行登船检查。希望郭川船长能够平安无事。

挑战单人不间断跨太平洋航行世界纪录

郭川船队今年7月份从法国拉特里尼泰出发,跨越大西洋到里约,在2016年奥运会后从里约起航穿越巴拿马运河北上太平洋,经过两段航程共43天的航行之后,绕地球大半圈,于当地时间9月30日凌晨在美国旧金山登陆。北京时间2016年10月19日5时24分11秒,51岁的郭川从旧金山金门大桥正式起航,以中国上海金山为目的地,挑战单人不间断跨太平洋航行的世界纪录,这也是郭川独自驾驶三体大型帆船,从旧金山地标建筑金门大桥出发,目的地为中国上海。这次航行不仅将是帆船史上首次从旧金山到上海的单人跨太平洋航行,更是一次挑战之旅,目标是改写由意大利玛莎拉蒂号船队创下的旧金山到上海21天的帆船速度世界纪录。郭川希望在20天内,甚至十五六天内完成他的单人跨太平洋航行。

航抵夏威夷,联系突然中断

北京时间10月25日15时左右,郭川与岸队和亲友通过卫星电话联络,通报当时航行情况,自述航行顺畅,估计将于11月5、6日抵达目的地上海。但此后不久,也就是北京时间10月25日约15时过后,帆船在美国夏威夷海域出现航速减慢的状况,郭川岸队在观察到这一现象后,尝试联系郭川,但郭川的卫星电话和互联网通信均无应答。(由于郭川需要节省海事卫星电话的数据流量,他通常在不需要与岸队联络时关闭卫星电话。)此时帆船位于夏威夷西约900公里海域,由船载全球卫星定位系统(GPS)支持的航行轨迹跟踪仪是唯一可以确认帆船仍在继续航行的信息来源。此后,郭川持续失联。

搜救飞机发现船体但甲板上无人

在郭川失联后,北京时间26日上午7时,在郭川岸队的协调下,在中国驻洛杉矶总领事馆和国际海事救援中心北京分部的全力协助下,靠近三体船航行海域的夏威夷火奴鲁鲁(檀香山)当地海事救援机构派出搜救飞机,前往事发地点。5个多小时后,北京时间10月26日12时20分,郭川岸队收到北京国际海事救援协调中心的消息:美方派出的固定翼搜救飞机经4小时飞行已赶到帆船所在海域,发现帆船大三角帆落水,甲板上没有人,无线电对讲机呼叫无应答,飞机在盘旋一小时后因油耗限制返航。

大三角帆已经落水,美国海军将登船检查

根据郭川失联后美方第一次派出的搜救机搜救显示,甲板上没有人,而帆船的大三角帆已经落水。北京时间10月26日14时15分,郭川团队从洛杉矶总领馆得到反馈,领馆联系了檀香山的搜救机构,强调了对搜救工作的关切,要求继续搜索且加大范围。在第一架搜救飞机返航途中,另一架搜救飞机已经起飞进行搜救飞行。另外,美国海军确认已派两艘船前往三体船,进行登船检查。此外,截至发稿时,美国空军的两架救援侦察机和海军的救援船只已经出发,开始海上搜救工作。郭川团队和家人亲友也在急切地等待着救援的最新进展,并且希望如果外界有更好的搜救建议可以及时通过“郭川航海”的微信公众号转达给郭川团队。

郭川日记显示天气很不稳定

根据郭川日记的记录,就在航行的第5天午后,风速达到了25、26节,跟之前的平稳相比,这样的风速基本是处于高速航行阶段,“这种高速航行,要特别小心”。在当天下午,船速最快达到了34节。虽然对于船手来说,挑战这样的速度是他们最期待的,但在追逐速度的同时,睡眠也不得不减少。在经历了第5天的速度之旅后两天,郭川驾驶的船只开始进行平稳航行,但之前24个小时内,郭川才只睡了4个小时。根据郭川日记的记录,在航行的第7天晚上天气依然不是很稳定,伴随着两个乌云团而来的是阵风。风速时而在15节,时而在25节:“像这样风力在短时间内突然加大,会给帆非常大的压力,对船对人都是考验。”而就在郭川失联当天,他在航海日记中表示天气很不稳定。虽然目前船失联的原因还没有明确,但或许太平洋连续几天不稳定的风速对于这次失联造成了不小的影响。

郭川航海日志

■10月19日

起航第一天 换帆不停歇

郭川团队的微信公众号“郭川航海”一直在更新着郭川写的航海日志,郭川本人通过这个微信号发布自己航海的最新动态,以下为郭川最近一周的航海日志。

“青岛号”的平均时速达到了20节。风时大时小,郭川只能根据风力的变化不断换帆。过去的24个小时,郭川零零碎碎的休息时间加起来,总共只有两个多小时。苍茫大海,只有郭川船长和他的帆船,一路向前。

■10月20日

儿子的笑声是最美的歌

连续48个小时,太平洋上的风不断地变化,郭川船长不断地换帆、升缩帆,帆船以20节以上的时速在海面上飞驰。浩瀚的太平洋上,郭川船长一个人,孤独却不寂寞,他打开电脑音箱,船舱里传来出发前他自己编辑的音乐,那是小儿子的笑声,郭川说,“这是世界上最美妙的歌,最让我安心”。

■10月23日

风变大了

从下午开始,船速就始终保持在27节以上,最快时达到34节。“这种高速航行,要特别小心”,郭川说。为了安全,郭川睡觉的时间又少了,但这样的速度也是船长最喜欢的。

■10月24日

还好没撞到鲸鱼

今天风变小了,风速在10到15节。航行比较顺利,自从离开旧金山,已经向西航行过了两个时区,到了夏威夷群岛的北边。离开旧金山后,在无边无际的太平洋上,郭川这6天一条船、一个人也没见着。唯一会时不时来和他打声招便只有鱼了。起航后第一天,就有一条鱼撞到了船上,今天,又有一条鱼撞上来了。“幸好不是鲸鱼,否则就麻烦了”,郭川说。

■10月25日

天气很不稳定

昨晚天气情况很不稳定,伴随两个乌云团而来的是阵风。风速一会儿在15节,一会儿又升到了25节。像这样风力在短时间内突然加大,会给帆非常大的压力,对船对人都是考验。

郭川档案

郭川这位“中国职业帆船第一人”拿到了多个“第一”:第一位完成沃尔沃环球帆船赛的亚洲人、第一位单人帆船跨越英吉利海峡的中国人。2013年4月5日,在经历了海上138天、超过21600海里的艰苦航行后,郭川成为第一个成就单人不间断环球航行伟业的中国人。2015年9月16日,郭川及其团队用时12天3个多小时横穿北冰洋驶入太平洋,航行约3240海里,创造了人类第一次驾驶帆船在不间断、无补给条件下完成北冰洋东北航线的世界纪录。不少业界人士认为他是中国人民的骄傲、世界航海运动的奇才。郭川一个又一个的壮举,让国际航海界记住这个中国人的名字,更因此而对中国航海刮目相看。

记者 何鹏楠

你可能感兴趣的:
关键词: 郭川失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